朝聖之路的記憶碎片:身體的痛苦會過去但心裡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走朝聖之路為了療癒心中的痛苦,想不到帶來的是身體上的痛苦。全程三十七天中間有十天是在痛苦中趕路,到最後兩天,雙腳越來越痛苦,再多一天就走不動,不過休息一會那痛感就消退,只是心裡的刺還在。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也不一樣,我太過高估了自己的體能,頭三天一直也走得很快,第四天開始雙腳就生出水泡,到第五天Puente la Reina開始走的時候已經很痛,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是來走Camino的,身體的痛楚我能夠忍受,所以往後的幾天,我每天也忍受著很大程度的痛楚在走路,如果在腳底下生過水泡的人一定明白我的感受,而且每天也走二十多公里的路程。這痛楚陪伴了我大約一百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一直去到一個叫Belorado的小鎮,我真的再也忍受不了,決定第二天坐巴士到下一個大城市Burgo休息兩天。


題外話是大城市中我最喜歡Burgo,有美麗的教堂,街道也比奔牛城Pamplona清潔,也沒有Leon那麼多人,繁華中帶點寧靜。痛了七天後,在Burgo好好讓雙腳休息,買了一雙紅色的新鞋。再過了兩天後雙腳就回覆了正常,不再每一步也感到痛楚。


這件事讓我明白到,有時候休息是為了讓自己行得更遠,如果我死守著朝聖之路一定要用腳走完這原則,可能我沒走到一半就無法再走下去。用怎樣的方式去走自己的路,什麼才是對自己最好真的只有自己知道。就如之前說過的美國大男孩告訴我的那句話:「This is your camino, don’t let me tell you what to do.」我後來常常在腦中亮起這句說話,路是自己走的,別人在傍邊也不會明白另一個人承受著的痛苦。


由第一個世界盡頭Finisterre走到第二個世界盡頭Muxia要大約三十公里,預計走七個小時,我在早上不到六時就出發,因為這星期一直下大雨的關係,路十分難走,走了差不多四小時才來到一個可以休息的咖啡室坐下吃早餐和蓋章。還有不到一小時就到達目的地時,小腿突然很痛,這感覺就像是有人不停的擠壓著它,拉著我不讓我前行。我每走幾步就要讓小腿休息放鬆,很辛苦才一步一步的走到住宿的地方。或者我的身體知道那天是我最後一天的步行旅程,所以就把這麼多天以來對身體積壓著的痛苦一下子爆發出來。在人生這個長途旅程當中,適當的休息真的很緊要,每天也拉得緊緊的,一放鬆下來時身體就會受不了。


走到Muxia KM0.0的碑前,我知道我身體的痛苦會消退,但我帶來內心的痛苦呢?我學The Way那電影中那樣,看著Muxia的大海問我自己這個問題,好像想通了一點,增加了一些面對問題的勇氣,但是其實什麼問題也沒有解決,內心還是有一條刺,發生了的事不會因些而改變,失去了的時間不會回來,內在的痛苦只有我知道。來走Camino可能是要一個人感受現在,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不過這只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感受,每一個人所得到的也不樣,可能真的有人走完之後解決了人生很多想不通的難題也說不定。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