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定期定額投資指數會贏過交易賺價差? Time in the Market vs Timing the Market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來高股息ETF如火如荼的上架吸取龐大資金,比如三天破千億的00940便是其一,大家似乎突然對證券市場起了好大興趣,是為了每個月賺取現金流?變相給自己加薪?為了讓自己規劃的退休金屌打勞保的退休基金???

先說我自己的結論,如果以一名單身沒有貸款,物慾普通的小資族來說,定期定額並長期持有指數是最佳選擇,我們可以從100年來道瓊工業指數的歷史數據來觀察:

免費版圖片比較簡略,窮硬漢買不起daily data

免費版圖片比較簡略,窮硬漢買不起daily data

這張圖應該密密麻麻,非常的複雜,畢竟是100年漲跌的總結,我精選出幾年比較有顯著漲跌幅的年度來,讓大家比較容易閱讀

在做閱讀時,我們必須先知道一個前提,那就是不管你是短期交易還是長期投資,要買在最低點都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所以看圖片時最好不要落入這個誤區,高低點減一減就當作是報酬率了,比方說1933脫離經濟大蕭條時,當年度漲幅66%,卻不是平均的分散在每個月分,而是集中在第一季一口氣漲到完,後面只有上上下下的慢慢提升。附上圖片

raw-image

如果你是一個頻繁交易者,扣除可能的虧損、錯失的行情、諸如一堆的因素,幾乎要做到全勝績效,才能顯著打贏一個年底買進並持有到年底的懶惰投資者,那怕你有7成勝率,說不定績效也只是跟大盤持平或小贏而已,剩下的1973石油危機和2008次貸風暴請各位自己去抓價格走勢,做投資的人一定要會做功課,絕不是我打字累了懶了喔٩(๑•̀ω•́๑)۶

工具我放這邊,請各位自己抓抓看,自己評估一下自己是不是萬中無一的交易奇才,如果不是,或許各位個性懶的買權重ETF定期定額,積極一點的可以重壓自己非常看好的個股,偶爾拿兩成部位進入小賭怡情養性,沖沖成交量非常舒服,但千萬不要明明已經有很看好的個股,卻還進進出出覺得能賺大錢,神仙可沒那麼好當!


Conclusion

就前面的邏輯推演下去,就會得到我自己的總結,越大的波動幅度,反而其中越多投資人錯失上漲行情,畢竟高波動的資產,推動其漲跌的因素通常來自高頻、迅速的交易活動,然而交易者並非全是股神,唯一公認的真●股神巴菲特也不會一直去抓漲跌幅的最大差額,所以我們只要定期定額,甚至看見低點直接all in,就可以把那些高頻交易者的豆腐吃得乾乾淨淨。

Warren Buffet: Buy and Hold!!!

BTW:

我相信在這些年來,各位身邊一定聽過有人靠著股票或加密幣發了大財,如果不會引起他們不悅的話,可以問問他們的投資方法究竟是買進持有,還是積極進出價差,給各為自己思考

我身邊也有騷年幣神,訓練個交易演算法,回測幾次覺得還行以後,就完全放手丟給AI交易了,獲利還不錯,人跟人之間真的是有差距

raw-image




照慣例附上個人庫存名單:2206 2330


下次文章來寫點財報解讀好了,累~~~~阿

3會員
6內容數
歡迎閱讀我的專欄,專注於探討證券市場的投資策略和趨勢,我不時提供一些自己粗淺的市場觀點,整理我自己投資決策上的好與壞。 希望在這裡,您能從一個小韭菜橫衝的角度,了解財經市場的複雜性。無論您是正在蛻變的新手還是深耕多年的老手,我們都相信每個投資者都有學習和進步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