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球友被拒

球友邀打球是很平常的事兒,即使不合,最少也將就一下再找理由脫身。因此邀打是很平常的事兒。之前提過有位球友是被封殺的對象,他想加入雙打,人家寧願休息等他離開再打;今兒個跟人對打時,他就坐在牆邊椅上四處張望找球友—這是常見的情景—,最後廢然而退。每個跟他對打過的球友對他都有戒心,寧願不打也不願跟他對打。原因很簡單:看不清場合,喜歡炫技,又想占人便宜,怎麼回事呢?兩人對打時,不是比賽,而是練習,二者的差別是:比賽講求的是讓對方打不到,打不好,是找對方的短處,然後往死裡打;而練習講求的是讓對方打得到,打得好,是找對方的長處,然後讓對方充分發揮,而該球友呢?把練習當比賽已經很讓人火大,最讓人惱火的是他往你的短處打,他很高興,說自己這球打得漂亮;你往他的短處打,他很氣惱,說你這球打得過分。你回敬他往他的短處打,因為氣惱所以他變本加厲的往你短處打……可想而知,不要一下子兩個人的火都起來了,最後只能不歡而散,跟他對打的人大概都打定主意將他列入拒絶往來戶…。不止於此,還有一點是打球免不了需撿球,而他的做法是絕不主動去撿,除非萬不得已。久了,人家也看出他想佔便宜的心態了。


可為借鏡

你知道嗎?這種人有個好處是你注意到他的短板,而這也成了你檢核自己的一個依據,我免不了會跟人對打,對打時我都會先說明是練習不是比賽,所以只能打我的球桌的中線右邊(我當然也只回打他的半邊球桌),而且越用力攻、k鈠越好,不會攻、殺打起來沒意思(所以呢?不會攻、殺的都不會找我打:因為只能經常撿球,一直道歉,最後自慚技差,不敢找你。)然後呢?對方打來的好球,我一定比"讚",甚至放下球拍用力鼓掌叫好(你看過你鼓掌叫好時對方的不同反應嗎?)對方打來的壞球,我不出聲,或者說「每球都打進,別人怎麼打?」之類的安慰語。需撿的球我一定主動撿,連距離兩張球桌遠,對面球場無意中打過來的球也不例外。時間久了,只要是我的球落在別桌或對面,我都只需等著道謝即可,因為人家一定會主動幫你撿回。


人生縮小版

球場就是人生縮小版,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出人和人之間的不同,有的人習慣先道歉自己的球技不行,結果比你還行;有的人好壞球—不管是自己還是對方—會叫(我比較喜歡這種人),有的人好壞球都不動聲色;但一般來說會讚美別人的好球,會懊惱自己的壞球的,大概都是吾輩中人。有的人對新手很有耐心,有的人則心焦無奈(我就是這種);但最值得觀察的還是雙打,因為同隊必須對同組的球友負責,你應進的球沒進,不該進的球竟然進了,你的反應,他的反應;他應進的球沒進,不該進的球竟然進了,他的反應,你的反應。哇,生動又精采的人生百態。


小結

有人說打牌可看出人性,打球其實也有同樣功能,尤其是雙打。但重要的不止是觀察,而是藉此反思、自省。結果來看:你對人好,心中有他人,別人回敬你的也是對你好,心中有你;反過來說,你只想著自己,心中無他人,別人回敬你的也是遠離你(讓你只跟你自己),心中無你。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