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險而來的長壽花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黃色長壽花

我的黃色長壽花

當她用急步走過我的身旁,她的裙緣觸到了我。
從一顆心的無名小島上忽然吹來了一陣春天的溫馨。
~~泰戈爾.園丁集

三月底,因為鄰居一句「你好厲害,好會種植物!」,我就想再多買些「多年生」的花卉,雖然我的「觀葉」植物都很愛開花(仙人掌虎尾蘭愛心蔓蕾絲公主蘆薈熊貓竹芋,最近連不知哪來的酢醬草也準備要開花了),但除了還在掙扎的桂花、一盆花期並不長且一直養不胖的沙漠玫瑰,及一盆黃色長壽花以外,我的「花園」就沒有其它花卉植物。

鄰居的讚美讓我興起想再多種幾盆「花卉」植物的想法,再加上長壽花真的太好種,所以馬上下訂不同顏色的長壽花。結果送達時,因蝦皮的粗心,所以箱子被壓扁一半,蝦皮還另外用一個盒子偽裝,取貨時我還想說店家使用的盒子也太新了,根本下重本在經營,結果打開才知真相,原本的箱子被壓扁了。

打開後,四盆長壽花(紫、粉、紅、白)果然受到了不小的傷害。其中白色長壽花最慘。當時因為風大加上雨大,所以無法馬上換盆,只是先把它們放在陽光下「休養生息」,因為「換盆」對植物來說也是考驗,所以想等它們先「療傷」,待適合的日子再換成5-6吋盆。


其實這四盆的花況都不算太好,即使是狀況最好的「紫色、粉色」那二盆,葉子都有發黑或發黃的情形,並且沒有針對盆土做保護,所以「無法保濕」且「盆土都倒出來」,「無法保濕」就不能久放,而「盆土都倒出來」就是拆箱後要打掃。

這家我不會再購買,不過我也不會退件。植物其實有很強的復原能力,只要根還在,再加上適當的養護,它就會恢復成本來應該長成的樣子。

於是,趁著昨天天氣不錯,將它們移盆,從三吋盆移至五吋盆。


紫色長壽花

raw-image
曾有一個時候,我的生命像一朵蓓蕾,它所有的芬芳都儲藏在花心裏。現在它已遠遠地噴溢四散。誰曉得什麼魅力,可以把它們收集關閉起來呢?
~~泰戈爾.園丁集


狀況最好的就是這盆「紫色」的,受損的情形最少,連那些小花苞都沒死,所以只有在「休養生息階段」針對壞死的葉子進行修剪而已。

被太陽曬二天後,就舒展開來,有些花苞也開了。看來更茂密,放在五吋盆中顯得剛剛好而不是原本頭重腳輕的樣子。


粉色長壽花

raw-image


那麼,來吧,無慮無憂的四月,散擲著你的親吻。
~~泰戈爾.園丁集


第二名是粉色這盆,整體狀況和紫色那盆差不多,只是色澤略遜一些。跟白色那盆一樣,愈淡的花色愈容易顯現出狀況不佳的那一面,只要稍微水少澆了、肥料少給了,它馬上反應給你看,既使它沒有病懨懨,你仍能很輕易的從它的花色「看見傷口」,要嘛就是有枯黃、要嘛就是色澤不漂亮。

像紫色、黃色及紅色,它們鮮豔的色彩奪人眼目,那些瑕疵就顯得沒那麼重要了,即使有瑕疵,在光鮮亮麗的色彩掩飾下,不太好發現,要近看才知道。


紅色長壽花

raw-image
你就這樣地來吧;不要在梳妝上挨延了。
即使你的辮髮鬆散,即使你的髮縫沒有分直,即使你衷衣的絲帶沒有系好,都不要管它。
你就這樣地來吧;不要在梳妝上挨延了。
~~泰戈爾.園丁集


這盆就是「光鮮亮麗」的極致,即使死了,也要死得很美。

死掉的幾乎是還沒展開的花苞。

就是暗紅色的都些,拆箱那時我不知道,我還以為花苞本來就顏色比較深,後來才發現它們變硬,早就死掉了,從「脖子」那裡開始萎縮,即使拆箱後有澆水並曬太陽,仍無濟於事,愈來愈硬,所以昨天移盆時就直接剪掉。

長壽花的花期很長,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再長出新花苞,如果沒有,等到「老人」凋謝之後,這盆就要等明年才能再度開花。


白色長壽花

raw-image


「如果你只在我臉上瞥來一次愛憐的眼光,就會使我的生命直到死後還是甜蜜的。」
~~泰戈爾.園丁集


災情最慘烈的是這盆白色長壽花。不但花都被壓爛,整個「體態」也是歪的。

拆盆時發覺「病況」甚是嚴重。前面說的,植物只要根不死,就會再活過來,而這盆「很好拆」,表示它的根不強健,沒有牢牢的抱住土,所以我把它從三吋盆裡拿出來時,培養土整個鬆掉、碎掉,不是完整的三吋盆形。

因為它的土都快掉光了,所以可以輕易看到根系,都是虛根。這個真的很嚴重了,嚴重到「不能施肥」,必須讓它好好休息養根。所以我把它的花都剪光光,只剩三朵,一方面是捨不得,二方面是想透過觀察花朵的狀況來判斷它的吸收功能,如果狀況沒有好轉,那就要連這三朵都剪。


黃色長壽花

raw-image


讓我們以狂風暴雨之勢佔領青天,讓我們飛奔著搶奪空間吧。
~~泰戈爾.園丁集


最後,原本就有的黃色長壽花也要露個面。

看了上述四盆,就知道我種的還真不怎樣,像野孩子一樣,頭好壯壯,什麼都健全,就是感覺「不太受控」,所以會到處亂長,這就是所謂的「徒長」,因為它要很多陽光,所以會把「脖子」伸很長。像是去觀賞演唱會,買到位置不太優的座位,需要伸長脖子或扭曲身體才能看到台上的表演。

我的黃色長壽花就是如此,它還是曬得到陽光,只是因為角度的關係,「直曬」的時間不長,所以它們必須要自己想辦法多接近陽光。因此除了要找時間好好修理它之外,我已經再次下訂可以掛在圍牆邊的「可調式花架」,讓那些需要陽光直曬的都給我去那邊站著。XDDDD

長壽花花期差不多可以到五月,五月就是換沙漠玫瑰了,所以我要趕快在那之前再買幾盆沙漠玫瑰。

raw-image


九九藏書:泰戈爾 園丁集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