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隨想】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十年回憶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對我來說是每一年中很重要的一天,不管工作再忙都會請假,在白沙屯媽祖繞進的最後一天放下手邊的工作跟著媽祖從通宵慈后宮走回白沙屯拱天宮,原以為這次可能要泡湯了,因為有可能3/26要到台北開會,但還是在巧妙的安排下,讓我能順利的成行了,今年已經是第十年參白沙屯的活動,回想起十年前第一次參加繞境活動所留下的滿滿感動與回憶十年後仍是一樣,那是一種心靈的洗滌與沈澱,靜靜的跟在媽祖婆旁邊看著她的慈悲為懷,與民眾所交織的一段段小故事,總是讓人莫名的感動。

前年開始公司給我的任務是將分公司從苑裡搬遷回大甲,曾多次到白沙屯拱天宮祈求媽祖婆的保佑,希望可以一切順利,因為這個搬遷讓我忙了一年九個月,原已找到一個場地,但經過一年後發現有無法解決的難題,於是找到的場地只能放棄,還差點衍生出毀約的問題,感謝當時的農會黃總幹事的寬宏大量,才讓問題解決,但接下來我只有幾天的時間要重新找過新的場地,正當我在大甲市區繞來繞去時,經過鎮瀾宮前時突然一個大大的「租」字出現在我眼前,樓下是中華電信跟郵局,真是一個好地方,或許這是媽祖婆冥冥之中的保佑吧!於是在不斷的努力下在去年7月底完成了這個任務,所以我的心中對大甲媽祖及白沙屯媽祖甚是感恩。

今年3/18是睽違18年後白沙屯媽祖再度停駕在大甲鎮瀾宮,把握了這個難得的機會,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及大甲媽祖齊聚一起,所以我下了班之後便前往了大甲鎮瀾宮,這個曾經我每天上班的地方,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有些事情在冥冥之中都自有安排,包括了我所經歷的這一切,如今我也已經離開大甲前往下一個地方了,但心中仍然常存著一顆念想的心,這是一個我心靈最大的寄託所在。

raw-image


以下分享十年前2014年第一次參加白沙屯媽祖婆遶境活動之後投稿白沙屯媽祖情緣寫下的心得,時至今日自己看了文章仍有所觸動。

Image

Image

人生中有許多的時候,就因為一個小小的機緣,而引起了許多不同的生活體驗與感悟,與客戶的一席話正談到了白沙屯媽祖的遶境,這輩子我從未參加過白沙屯媽祖的遶境活動,一個簡單的聲音從心裡升起,去走吧!

於是當天晚上便把行李整體好準備前行,但我卻躊躇不前,於是慣性的安逸還是戰勝了那顆想前往的心,躲在被窩裡睡著了。

隔天的中午,發現一顆心仍在猶豫不決,面對工作態度上甚少猶豫,但卻只是為了要不要去參加活動而如此的躊躇,或許有些事情要告訴我吧!

反正我六日都休息也沒有重要的事情,於是我前往了,但我卻沒帶上前一晚準備的行李,只帶了家門的鑰匙及手機就前往了(或許我只是想看一看就回來了吧!)。

拜科技的發達讓我輕易的從GPS的定位中,知道了白沙屯媽祖的位置。正在清水朝興宮停駕午休至下午二點起駕!於是我踏上了這一趟的白沙屯媽祖心靈之旅~

聞聲聽苦,慈悲感應

raw-image


正當廟裡的鐘聲與鼓聲不斷的響起,夾道圍滿了爭相陪伴媽祖的信徒,終於到了出發的那一刻,我站在神轎右邊兩三步的位置,帶著一顆無所求的心(或許也只是想看看而已),只是靜靜的陪伴在媽祖婆身旁走一段路,但都還沒走出廟的大門就發生了一個意外的插曲,讓我無法控制的一直流眼淚,神轎開始前行時不斷的搖晃,三進三出的向廟方回禮之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左方的人群衝去,我心想奇怪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立刻拿起手機,迅速的錄下了這個過程,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而我也不斷的往前觀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在我還未看到時,其實我的淚水早已在不聽使喚的情況不斷的落下,因為我知道才在幾分鐘前,有民眾被施放的鞭炮給炸傷,因為媽祖婆都看到了,所以前往給予這位民眾心靈上最真實的慰藉與鼓勵,這是心靈第一次被眼前的景象被產生的共鳴而流下感動的淚水,感受到媽祖婆的慈悲,沒有你我他之分,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她最親愛的子民,她願意與我們的心貼近在一起,這就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心靈寄託,心中聖殿】

raw-image


從這一幕映入眼簾的景象之後,我的腳步再也停不下來,一路跟著向前行走,即使晚間遇到雷雨交加,但再也澆不熄我那顆想要前往的心,一路慢慢的看著媽祖婆與人們所交集的每一個動人故事,走在縱貫路上,沿途的信眾數以千萬計,每個人心中的那份信仰都在這個時間點緊密的交集在一起,而路旁的信眾,有的簡單合十於胸前不停的拜拜,有的更虔誠手持清香跪在地上不斷的上下拜拜,而嘴巴也振振有詞,不停的在此時此刻向媽祖婆說出了心中多年來累積的那一份苦與委屈,這一刻只要你說什麼彷彿媽祖婆都可以聽得到,心中最深的那份企盼與心聲被聽到了,感覺受到媽祖婆的加持而再度活了起來。

這一切看在眼裡,雖只是一遶境活動,但卻在心裡面產生了極大的衝擊,心中突然有感而發,難道我們不斷的拼經濟就能讓我們幸福嗎?賺很多錢就能讓我們真正快樂的生活著嗎? 此時此刻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反而是讓自己的心靈充實,看到別人的故事而深有同感的感動著,引發那份每一個人與身帶來的慈悲心與同理心,才能感覺自己如實的存在與活著,這是信仰的力量,帶我們走過人生每一個低潮與寒暑的指南針,更是一輩子值得追隨的心中聖殿,她是白沙屯媽祖。

【謙卑為懷,有情有義】

raw-image


大街小巷布滿了對媽祖的熱烈歡迎儀式及表演,手捧鮮花並虔誠的雙腳跪落於神轎前,只為~媽祖片刻的停留,這群辛苦為媽祖服務的大轎班人員,總是親手的接下每一位信眾對媽祖的敬獻花束,緊緊的綁於神轎前左右兩側的花瓶中,然後將前一位信眾的花束再傳承給前來獻花的信眾,這樣的動作,彷彿在告訴我,不管你是誰,都可以傳承這一份敬獻媽祖的心。

同時也對於我們人生中的每一位相遇的人都要保有這一份心,我們的心意,她都接收到了,謝謝你!也辛苦你了!除了敬獻花束外,沿路更是佈滿響徹雲霄的炮竹聲,以表恭迎媽祖的那一份心,這樣的動作,仍然是~只為媽祖婆一刻的停留,停下來看看我們的鄉、村里民,聽聽我們的心聲,而媽祖總是會短暫的停下來接受這一切的一切,接受代表著我們為她做的一切,她都知道了,同時也希望我們都可以過得更好的生活。

而最後,我也終於知道了,白沙屯媽祖能夠深入民心的最重要因素了,因為【親民如子,愛眾如孫】,把每一個在她身邊的人都是如己出的照護,輕輕的撫慰他們受傷的身、心、靈,每當路過廟宇的時候總是禮貌性的打聲招呼及離去,但對於民家總是花很多的時間停留與駐足,因為她要深入民家,親身的與民眾站在一起,聽聽大家的聲音,苦民所苦。

這眼前的一切與許多口口聲聲說要”苦民所苦”讓大家過得更幸福的人形成強烈的對比,走進人群你便可以擁抱無數愛戴你的民眾,而你卻選擇背著大家,只走你喜歡的路,人在做天在看,這一切的一切,我們也都看在眼裡,還好有媽祖,一次次的走進我們這些在平凡不過的老百姓心中,給我們力量與不斷的撫平我們受傷的傷口,感謝有你,有妳真好。

【廣納聲音,永保彈性】

raw-image


原本就有聽過白沙屯媽祖的遶境活動最大特色就是不按牌理出牌,只有去程與回程的時間是固定的,其餘完全沒有辦法計畫,彷彿在告訴世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保持一顆彈性的心,而沒有計劃就真的會讓生活失去重心嗎?

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追隨媽祖婆的旨意也正如追隨每個人心中直覺聲音的喜悅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可以跟因為聽從內心的聲音而開心,相信自己,我們的心絕對可以靠著累積來的經驗讓我們可以應對人生中各種的人、事、物。

人生中的很多事情並非只是黑白或對錯的問題,這中間更包含了,對不同想法或意見的接納與尊重,你覺得黑就是黑,不要用別人的白放在你身上,讓你覺得全身不對勁,但心中要廣納接受還是有黑的存在,而這之間的平衡就是尊重,人與人之間因為尊重而互相信任。

【洗淨心靈,繼續向前】

raw-image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與媽祖婆的故事,而這一字一句都是我第一次與白沙屯媽祖婆所交集產生的體會,原本的我只是想去看看而已,但最後卻用這樣的方式來洗淨了我的心靈,用一種非語言的方式展現了無比的力量,用行動讓我看到了無數的感動故事,在媽祖婆身旁靜靜的走著,陪著她在無數的信眾前停留,看著她為承受身體苦痛的信眾心靈的治療,歷歷在目交雜著無數不由自主落下的淚水得到了不言而瘉的效果,將一切的一切化為被理解與接受,在心靈深處為你加油與鼓勵,給了你我一股繼續向前走的正向力量與勇氣。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並非文字所能表達與形容,而我只能盡我所見所聞及心中的真實感受分享,願世界上更多的人因為白沙屯媽祖得到更多的信仰力量,最後我想說一聲,謝謝您! 敬愛的白沙屯媽祖婆。

【後記】

這幾天的我,拿起手機,還會不停自主的按下白沙屯媽祖GPS定位,此時此刻的媽祖正靜靜的座在白沙屯的拱天宮正殿內,而我的心卻仍不斷的想起這次與白沙屯媽祖的緣分,仍是感動莫名,最後想起一段話,向您表達我此時心中的感受,”走過山巔與海濱,追尋夢園地,我們手攜手心連心,獻出我一顆心,縱然必須道別離,願妳常憶我情,縱然不能常相聚,我會念妳想妳。”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