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之旅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說結論

1.      食:沿途信徒會提供水及食物,所以行前只要準備水及藥品

2.      衣:日夜溫差大,以洋蔥式穿法為主,可以帶輕便雨衣以防下雨及風大可禦寒

3.      住:媽祖路線不定,如果可以的話,自己帶帳篷會比較機動

4.      行:此行主要靠得是雙腳,所以事前的鍛鍊很重要(講10000次!!!)

2024媽祖繞境行程

2024媽祖繞境行程

前情提要

在2023年過年期間去拜訪親戚,因為當時身心狀況很差,所以她帶我去白沙屯參拜,祈求媽祖保佑。這才知道原來在台灣白沙屯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大型的步行遶境進香活動(對~就是活了這麼久但是對家鄉很不熟),但是舉辦時間要依照媽祖指示,所以每年都不一樣。

查詢一些資料,發現「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宗教界年度盛事之一,不僅名列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更被Discovery(探索頻道)列為和梵蒂岡耶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並列的世界三大宗教慶典之一,每年都吸引上萬人一同參加。

在心中埋下要去的種子後,不經意在某一天它發芽,起因只是去髮廊洗頭,跟洗髮的小哥提到想去白沙屯參加媽祖遶境,可是不知道從何著手,結果小哥很興奮的說他已經去過很多年了,每次他要找朋友去都沒有人理他,每想到一個陌生人居然對這個活動有興趣,當下分享了很多活動社團及經驗給我,看來這就是天意,不過因為知道這個消息已經過了繞境時間,看來2024就是最好的時間。

出發前的準備工作

運動:小哥給我最大的建議就是他在出發前1個月每天走1萬步,因為走9天8夜是體力跟耐力的挑戰,沒有足夠的體力很快就垮了

住宿:因為白沙屯媽祖走沒有固定走的路線,所以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睡在路邊(也許當過兵的人比較能理解),隨機移動。只有起駕的前一天,有的人為了怕錯過時間,選擇先到當地住宿

用餐:途中虔誠的信眾會免費提供食物及水,因此不用特別準備食物

我自己的準備工作

運動:因為上班的關係,只有假日才有比較長時間的運動,所以選擇在辦公室爬樓梯,每天爬7樓,從2024年1月開始,假日時至少跑6公里,周末兩天或是至少1天,但是實務上在繞境前一個星期大感冒,每天咳嗽、流鼻水、鼻塞,雖然吃藥好一點,但是元氣大傷。

住宿: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參加,怕體力不支,也擔心有未知的情況發生,所以選擇只參加1天,而且去程參加「雄獅旅遊-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一日遊」。

用餐:因為不需要準備飲食,所以我準備一件隨身腰包,可以帶上水壺,證件、現金100*10及必備藥品(益生菌、酸痛貼布、OK蹦、止痛藥、防曬乳)

衣物:短袖+滑雪用的防寒衣,輕便雨衣

實際參與3/17-3/18

先說我對雄獅旅遊安排的行程有很大的誤解,我以為這1,199元就像一般的旅遊行程,沿途導遊會安排定點介紹,會帶著團員跟著媽祖走。


錯!!!!!大錯特錯,3/17到達雄獅的集合地點-左營台鐵站,我發現我真是個小白,每個人裝備齊全,有睡袋,換洗衣物,跟廟方訂購的帽子、背心、廟宇的小物等一應俱全,導遊在車上宣布因為這一趟就是協助大家參與活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程,所以下車後就原地解散。原本覺得這1199花得也太不值了,沒想到聽導遊說因為這場活動,白沙屯大塞車,但是他們現場會有工作人員引導遊覽車走比較不會塞的路線,也的確事實證明最後我們在預定的地點抵達,並沒有塞車。突然覺得這筆錢太值得了,不用花時間訂車票跟安排住宿,而且可以在開始步行前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這個真的很重要。

雄獅的車很新,坐得很舒服

雄獅的車很新,坐得很舒服


到達現場後,可以說是人山人海,身為土生主長的台灣人的我都覺得這個場面很震撼,據廟方說今年大約22萬人參加,破史上紀錄。在拱天宮等待媽祖起轎的時間,遇到許多熱心的路人分享他們參加的經驗,也可以慢慢理解台灣人對傳統信仰的虔誠。

 拱天宮的夜景,即使人很多也是很美

拱天宮的夜景,即使人很多也是很美


起駕後跟著人群一路步行,不少人是像我獨自前往,也有大人帶小孩、帶寵物及老人家,大家都是為了心中的信仰持續往前,無論為了甚麼樣的原因,大家持續徒步跟隨媽祖。熱情的信眾沿途分發食物及飲水,還有準備流動廁所,有些民宅更自發提供自家的廁所讓信徒使用,見證到台灣人的良善。




 結論

這一次按照原定計畫只有1天(若要全程則是9天8夜),從白沙屯拱天宮走到苗栗的苑裡車站,google顯示走路3小時,騎車30 分,但是實際上我走了整整快6個小時,走到最後兩隻腳不像自己的,幾乎是靠著意志力在支撐。對於這趟旅程比較像朝聖之旅,跟隨媽祖的腳步,透過走路來了解自己跟傾聽自己聲音,平日的時間忙著處理工作及家庭,很少有時間可以跟自己對話。這次原本以為自己會走不完,尤其是路上有很多熱情的信眾提供歇腳車,更像魔鬼的引誘讓人很想放過自己,不過還好最後堅持住,可以很驕傲的自己說「從今以後無論怎麼樣的困難,只要不放棄一定可以辦到。」


最後跟想去的人說,這是一趟值得列入人生必走的一個旅程,雖然過程很痛苦,但是藉由步行的過程,可以更認識自己。

用心品嘗每一天,每一本書,都是滋養生命的泉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