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閱評】孫淑媚 《我要閃爍爍 我要當米蟲》用華麗搖滾告訴大家,米蟲也可以閃爍爍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關於孫淑媚

孫淑媚出道滿早的,小時候就滿常聽到她的名字。從1995年發行首張台語專輯,到現在也要三十年,發行了超過二十張專輯。在寫賊樂兒之前,沒什麼留意台語歌壇。前幾年,淑媚主演 #天橋上的魔術師 時,有讓我驚艷到,而且還入圍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而在有了這成績後,這張專輯也算是水到渠成。


關於 《我要閃閃爍 我要當米蟲》專輯

這是一張相當概念的專輯,也是孫淑媚放飛自我,開始與獨立樂壇接軌的專輯。專輯短小精悍,相當適合這個時代年輕人的想法,就讓我們一起閃爍爍,同時我們一起當米蟲。我覺得這是孫淑媚在歌壇的轉型之作,但歌曲數有點少,滿期待下一張專輯可以維持這種實驗精神,曲目多一點吧!


歌曲介紹

raw-image


我要閃閃爍

一句 #我要閃閃爍,石破天驚地直述自己的華麗轉變,一開始就展現了給你看的氣勢。而後這首歌的編曲定位了這首歌的浮誇風格,磅礴的弦樂弦樂,隨性的鼓組,成就讓人驚豔的開場。

淑媚這首歌唱法變化也多端,雜揉了傳統台語、細雨輕吟、類似歌劇的拔高,完美呈現我就是要閃閃爍的精神。這首歌歌詞呈現的內心戲挺多,無論是在家庭還是感情,都想要突破原本的束縛,不再為了服務別人而生活,開始尊重自己內心的聲音,才會閃爍爍。


米蟲

專輯裡我最愛的歌曲,副歌的曲寫的有夠好,一聽就上口。這首歌的鋼琴編曲呈現了荒謬劇的爵士氛圍,配合躺平的歌詞,很適合現在這個不要努力,我們躺平的社會。

這首歌會讓我想到 12年前還是三十出頭的Rebecca,雖然很拼命,卻被種種誤會。不過好的發展,似乎是成為12年後的Rebecca,或者躺著當米蟲。喔!不,當米蟲也沒什麼不好,做自己、不傷害別人就好。

raw-image


其實我剛開始聽都會跳過中間的抒情歌,畢竟前面兩首太過亮眼了。無意間在健身時,突然播到這首歌,週遭的喧譁聲,嘎然而止。雖然我台語不太好,卻專注於這首歌帶來的情歌。

這是一首簡單、質樸的歌,但這種能觸及人心的民謠,應該能讓不少人共情。開頭的環境聲,讓淡水河畔的畫面浮現。淑媚在作詞時,巧妙連結自己小時候的生活,真讓人覺得「平平凡凡就是咱」

短暫間奏賦予這首抒情歌不一樣的生命,還有後段副歌的三弦琴,笨拙地增添了踏實的生活感,很適合一家人在河口看日出時聽。


寫一張批乎自己

回到樸實的家之後,反覆在床上思考,想著自己的未來,提起寫了這封信。這首歌的編曲讓我有種即將破繭而出的包覆感,似乎在等待衝破包袱,隨時奔向未來。

這首歌有點像是梁靜茹 #給未來的自己 和 戴佩妮 #我嚮往 的組合。也不是所有人會認同這首歌,畢竟不少人的初心就是為了賺錢而活,但至少鼓舞了那些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人。我們,不要再為五斗米折腰了,好嗎?


raw-image


無罣礙

這首歌的實驗性挺強,我一直以為我在聽佛經,告訴我們要寬心、無罣礙。我對這首歌的感覺還好,可能曲子也寫的不入耳,不是那種一聽就中的歌曲。不過,與前首歌一樣,合音都寫的蠻好的。


老師你去抽一根菸 我冷靜一下

其實相較前兩首歌的突破,後面三首歌的實驗性更強一點,也可能是作曲的關係,讓前兩首歌在聽起來的感覺比較舒服。後面在編曲上太過概念,再配上不簡單的作曲,就是好玩的歌,但比較難共情。像這首歌玩得很盡興,但準確讓聽者看到不一樣的孫淑媚。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