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 樂評】蘇明淵 《心內烏空》填補聽者內心的千瘡百孔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關於 蘇明淵

蘇明淵為高雄人,畢業於輔仁大學法律系,也曾就讀於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雖然順利考取律師執照並職業,但他不忘國三那年開始彈吉他的心,仍在音樂圈發展,創作並學習製作。

除了發行自己的台語專輯外,也為不少歌手創作過,像是孫耀威、方季惟、施文彬、洪榮。民國八十四年(1995年)發行個人的首張專輯,目前發行過七張專輯,並以《善良的歹人》榮獲第3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關於專輯

《心內烏空》指「內心的黑洞」,現代人在經過日常勞動的壓榨後,不少負面情緒湧出。從「感受與理解」不同原因深陷痛苦的人群出發,而有了這張專輯的創作。

來自 見本生物 IG

來自 見本生物 IG


專輯封面設計

專輯設計由 #見本生物 視覺藝術設計師盧翊軒和黃嘉宏操刀,藉由內頁歌詞本的摺疊設計,探索並製造出一個黑洞,來符合專輯寓意。而黑洞旁的手為蘇明淵自己的手,且是找銅模老師傅打造出銅板模具,在一張張的紙上壓出這雙手,暗喻著黑洞被創作者本人擁抱並唱出。

聽點筆記

raw-image


朋友一大拖攏結婚啦

專輯以 #朋友一大拖攏結婚啦 為開場,甚至作為主打歌,原先我挺不理解。後來想想這麼直接、易懂的歌名,和簡單易上口的旋律,應該能抓住正處於這個黑洞狀況的聽眾的心。

看到You Tube有人寫著「人生不是一場競賽,而是一段和自己相伴的過程」,還滿有感觸的。我也三十了,看到過去研究所同學結婚、曬小孩,不能不說自己沒有壓力。

壓力不一定來自於是否結婚,而是社會仍然把某些名就作為成功的標準。在這個年紀,依然在尋找人生目標的我,似乎落後了一大截。這首歌雖然是在撫慰單身者的歌曲,但似乎可以解讀為鼓舞不循社會期待軌跡路線走的朋友的歌曲。


莫閣叫我寶貝

這張專輯滿直男的,不知道有沒有針對特定TA(開玩笑😝)。#莫閣叫我寶貝 是首很K的悲慘情歌,聽這首歌時,就會浮現一個被劈的工程師在包廂獨自唱這首歌(又是刻板印象)

這首歌編曲由鋼琴帶入,間奏回到樂隊編曲,讓情緒層次更為鮮明,我蠻喜歡Bridge的合聲編寫,讓男女間的拉扯更顯張力。

raw-image


專輯在曲序的編排,將寫給女兒的 #飛 ,放在第三首,似乎無法承接前首失戀男子之歌的情緒,稍嫌可惜。不過這首歌的曲,我相當喜歡,副歌的詞曲契合又有新意。

編曲的部分,在搖滾曲風下,包裝溫暖。中間加入了風琴讓同樣樂隊編曲的歌,多了親情該有的質樸,聽完這首歌就想回去好好抱抱自己的爸媽。


阮無心肝為你孤單 (feat. PiA吳蓓雅)

這是一首俏皮的男女對唱,不過歌詞並不是傳統的你濃我濃,也不是絕情的分手之歌,反而是兩個針鋒相對的男女,討論愛情以及結婚這件事。不知道是否蘇律師都打離婚官司,所以即使結婚了,卻還是有些話想說。

raw-image


紅色炸彈

以爵士三重奏編曲,在編曲上,鼓組銜接了上首歌的節奏感,而薩克斯風則渲染了這首歌傳達的哀怨。在詞作上也延續了莫閣叫我寶貝,以及阮無心肝為你孤單。

原以為會是首結婚進行曲,但這可是張黑洞專輯,又要為被劈男子平反了。歌詞部分蠻有趣的,從一開始的「知影你欲嫁予別人」,到後來的「收著你的帖仔 才知影你嫁的人是誰 伊是我的好朋友」,這個紅色炸彈接的可真殘酷。


行家己的路

其實這張專輯也不是一直黑暗到底,前面的飛和這首 #行家己的路 都是比較正向的歌。我倒是挺喜歡這首相當有樂團味道的歌曲,那速度感相當適合尋找跑步歌曲的人。

raw-image


總統先生

#總統先生 光是歌詞,就讓人好奇這首歌要討論什麼。沒想到格局從前面的癡情男子漢,升級成對地緣政治展開批判人。想想,似乎當愛情失敗後,轉移注意力到政治也是另一種選擇。

我私心覺得這首歌應該入圍今年的年歌,除了討論極權政治當權者的野心(對烏俄戰爭的反省),且在編曲選擇上,非用搖滾,而是爵士來暗諷,相當有趣。薩克斯風的出現,反而讓戰爭的殘酷蓋上一層溫暖。


第三者

或許是創作者的意志,雖然有了黑洞這個主題,但在曲序銜接上,應該是以編曲表達的情緒連貫,但在主題上,反而有忽大忽小的錯亂。前首歌開了大格局,到了這首又開始為第三者正名。

普遍歌曲都是暗諷第三者,專輯前半張也是以第一視角面對戀情的失敗,但這裡又為第三者說話。這種跳躍式思考,我是覺得滿有趣,也是很新鮮的主題。編曲上用Bossa Nova承接前後兩首歌的爵士,倒是很流暢。


發條

專輯中第二首以物件為主題出發的歌曲,不只以發條暗喻上緊和鬆弛的人生,編曲中的發條聲也融合的恰當。副歌的「閣絞閣絞閣絞」聽起來很有意思,但我不知道什麼意思


好好告別

這張專輯可以與蔡家蓁的 #彼个秘密 專輯 做一些比較,同樣討論暗黑主題,但製作方向截然不同,但同樣都在最後一首歌給聽者一個較為光明、輕快的想像。

這首歌讓我聯想到 #出境事務所 這部華劇,都教我們如何好好與人告白。而這首歌帶有明淵的宗教觀,體現在「好好仔準備相會」,無論是在生命哪個階段,我們都需跟即將離開或遠行的人好好告別,再期待相會。

對了,這首歌間奏,風琴的輕快,與鼓聲的穩重,好好的承接了從黑洞裡走出的人,是完美的末曲。

結尾

整張專輯核心概念相當明確,因為律師職業看過人世間多少是是非非的蘇明淵,用上口的旋律,以及深入淺出的作詞,讓所有人心中的黑洞明朗化。原本以為這張專輯會黑暗到底,像是被黑洞吸進,但有些曲序如果能更改,會更有層次,而不會讓情緒被打斷。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