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不一次昇華,在音樂之旅中,甘心迷路的梁靜茹 《麋鹿》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_ 對她的金曲期待

無論是在熟悉的城市(或者領域),自認為駕輕就熟的我們,如果無法隨時經驗它的變化,那迷路在所難免。走進死胡同後,有些人會一蹶不振,有些人自甘在窠臼中自我安慰,有些人仍在尋找出口。離開相信音樂後,梁靜茹人生經歷了起伏,音樂上帶來的驚喜卻沒有跟著這樣的軌跡,幾張專輯下來只能說四平八穩,或者歌迷也只要她偶爾發張專輯,聽聽她溫暖的聲音,足矣。

若是這樣,梁靜茹如果能夠在這段期間,打造屬於自己的 #被動的觀眾 ,用音樂讓歌迷知道她的近況,似乎就能有一定高度。然而,作為非創作型歌手,收到符合自己當下狀態的歌,不是那麼容易;且在華語樂壇女歌手力求轉型、突破,甚至情歌不再那麼主流的情勢,她不管怎麼唱,都會有人批評。

而在眾多已過而立之年的歌迷,對梁靜茹未拿金曲這件事仍在耿耿於懷之際,要說她壓力不大嗎?可能只能一直對自己一直唱著 #我好嗎 。換到了陳澤杉的團隊,讓歌迷措手不及發行了一張全新專輯 #麋鹿 ,文案特別強調劍指金曲。有企圖心是好事,但也要這張專輯符合期待才行,否則帶來的又是失望。

raw-image
迷路不一定要麋鹿

整張專輯,初聽並沒有特別打動我,或許沒有像上張專輯有慢冷或完整的我,那種一聽便能撼動某些記憶的大歌。此外,麋鹿的專輯(歌)名反而做個聖誕節專輯不錯。雖然我很喜歡雙關用法,也很喜歡第一張專輯的 #迷路 。然而,用麋鹿換迷路,至少要精確。無論就專輯所強調的蛻變,或是麋鹿這首歌的旨意,用麋鹿似乎也只是為雙關,甚至押韻。

麋鹿這首主打的歌詞,與作曲及編曲不在同一高度也是問題。主歌歌詞正準備為不確定的人事物與世間迷路鋪路,後面又突然轉變成熱血歌曲「態度才是關鍵輸出」,我還以為我在聽蕭亞軒的舞曲。然而,這首歌作為首波主打倒是不成問題,就像上一張的微光,有驚艷感,卻也僅止於此(微光詞曲契合度高多了)。

raw-image
不當只懂愛情的大人啊!

雖然前面批評不少,但這張專輯從開頭的預感到天氣預報一氣呵成,最近幾乎每天都會反覆幾輪。開頭曲 #預感 的低音呢喃,明顯的泣音反而為這首梁靜茹難得這麼激情,正中戀愛腦徬徨無助的喃喃自語的歌曲做了完美詮釋。「最初只想淺嚐就算 一不小心就讓烈焰瘋漲」,不再只是破碎的燕尾蝶,反而能更關照到細微的慾望。

這慾望又明顯讓梁靜茹的情歌更為 #大人 ,周興哲原本應該貢獻一首熱門芭樂情歌,但影像與音樂是相輔相成的。找了爭議性十足的黃山料導演MV,才發現一直沒有轉大人的是黃山料。或許不該這麼說,而是他的創意或思想跟不上這個時代與歌詞所需要的大人。

一首能夠傳唱的情歌,被他的影像作品一首搞砸,也算前無古人了。就聽整張專輯,這首歌是銜接預感和麋鹿的好歌,也有獨立的質感。副歌歌詞明顯用了矛盾的單詞描述大人,不斷成長的狀態。其實不只是談愛情的歌,黃山料把這首歌格局做小,也是這張專輯意外的缺點。

raw-image
走進不同人生體悟的梁靜茹

專輯中有兩首中國風的歌曲,評價相當兩極,分別是 #相見不恨晚 、 #來日不方長 ,用了同樣的成語加詞法,卻互相打嘴巴。如果來日不方長了,我們晚了又該如何遇見呢?不過他們分別放在第四首和第九首歌,各自有其存在的位置,自然也不互相打擾。

不覺得放中國風歌曲在這張專輯有什麼突兀感,畢竟這兩首歌編曲沒有做到很滿。梁靜茹之前也唱過繡花和戀著多喜歡,我都蠻喜歡的。相見不恨晚 描述的關係類似最近甫上映的電影 #之前的我們 ,「相知恨不能走完 相見不恨晚」這段詞越陳越香啊!而來日不方長的歌詞,倒是給了梁靜茹可以發展的新路線。

梁靜茹很少在她的歌曲中談論人生理想,或是某種不屬於愛情的時間感,而這首來日不方長講的談的是有志之士的無力感。不同於台灣樂團式的宣洩,將這種民謠擅長的空間關係及對人生的疲憊延伸至空間,詞作也相當平穩紮實,讓最近在讀吳濁流的我相當有感。

raw-image
就拋開那些窠臼吧

情歌天后之名給了梁靜茹不少壓力,從《情歌沒有告訴你》這張專輯之後,她就不斷擺盪在《愛久見人心》或《我好嗎》的安全牌。上一張ep讓人期待結合電子舞曲的輕快靜茹情歌能讓她找回路線,而這張專輯反而讓我認為她又迷了路,但這不是不好,在迷路中,還能發現她的嘗試。

韋禮安譜曲的 #誤讀 ,曲相當有趣,詞雖順,但顯得放在這張專輯頗為雞肋。 #關於愛別人說的都不算 算是滿小品的情歌,但同類型我更推絲路那張的 #因為還是會 ,在編曲和詞作上的寂寥感更勝一籌。而那種寂寞的生活感,我要推 鄭興所寫的 #天氣預報 。

強力建議靜茹可以多找鄭興合作,帶有故事性的溫暖聲線,不需要賣弄已經略顯疲態的高音,就這樣唱出平淡生活的小雜思。鄭興在這首歌交出了顧左右而言他的歌詞,透過物件和他人的行為聲音傳遞自己無法被填滿的在乎,相當精彩。而梁靜茹頗受喜愛的人生勇氣歌曲,像是<給未來的自己>,這張則是 #寧靜海 擔當。黃婷的詞這次也很平穩,但在寧靜海,時間如海。

時間如海,偶爾迷個路吧

不知道靜茹的心態是什麼?但總有人為她乾焦急,幫她想千百個安全牌的理由,或是突破的鼓催。然而,時間如海,有多深,用肉眼看很難知道。看她這樣小心翼翼的嘗試來回,其實就跟我們在大城市迷失找路一樣啊!經歷過上張EP的驚喜,以及這次專輯在立意上對人生更多元的體悟,我相信讓她多迷點路,不只是愛情的梁靜茹即將圓滿。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