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錯了嗎?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不只有資產與負債,這麼簡單!

暢銷書,富爸爸與窮爸爸,作者是羅勃特.T.清崎,為何一炮而紅?就是因為重新定義的資產與負債,有興趣可以看,我之前寫過的 《富爸爸,窮爸爸》沒有告訴你的資產與負債,這篇文章。

但是今天想要告訴你,我認為本書,更有價值的另一個觀念,那就是兩個爸爸,看待事物的思維,有何不一樣?

窮爸爸的思維,因為家庭的經濟狀況,決定做什麼事!

窮爸爸是大學教授,有穩定的收入,但是他幾乎一當上教授,就可以知道,現在到退休,可以賺多少錢。於是他開始認真規劃,買房子,車子,家庭開支,把一切都計畫完善,開始做年度計畫與開支預算!

但是30多年的家庭生活,能夠從今天就看透,未來的30年嗎?反正窮爸爸就是這樣做的,他嚴格控制預算,但是若這30年中,若發生了一些社會的一些變化,那規劃好的支出與預算,該不該重新編列?

窮爸爸的做法是,他明確知道現在夏威夷,經濟發展不如從前,若現在搬到矽谷,的確對他們家庭,未來發展更好,可是呢?對整體家庭的收支計畫,需要變動!

首先,他需要重新申請,矽谷大學的教職,其次賣掉現有的房子,但可能,還不一定能在矽谷買房子,肯定要用租的,所以最後,他的決策是,家裡經濟能力,不支持他們做這個決定,然後就此打消,繼續在夏威夷當教授!

富爸爸的思維,衡量事情的重要性後,思考要怎麼達成

富爸爸則不一樣,當他確定,搬到矽谷對未來有幫助,而又真的很重要,思考的方式是:

竟然這件事情,對我們如此重要,他就開始思考,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於是他開始行動,找了矽谷附近,找較便宜的房子,然後全家三年的旅遊預算取消,然後透過關係,開始去矽谷找工作機會,然後還想辦法,兼差去增加收入,只要是能完成這件事的任何方式,他都想盡辦法,因為他知道,這件事情對他們家庭來說很重要!

你是關注錢本身,還是事情本質?

我知道多數人,不是含金湯匙出生的,所以有時候對錢的看法,會趨向於保守,但是判斷,一件有該不該做,根本不是也不該用錢去衡量,而是這件事情本身,對你的幫助與意義,是不是足夠重要到,你去想辦法達成!

你關注什麼?被什麼所感動?你就會漸漸成為那樣的人

所以更多有關金錢的暢銷書,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或《有錢人跟你的差距,不只是錢》,如果這篇文章,你能看得懂,想得透!

我覺得你已經讀懂了一半以上了,那就是他們都不是關注“錢“本身,而是關注“事情“有多重要!

金錢也是,你要認真的關注他,不是要關心存量(如教授三十年的財務規劃),要關心增量(如到矽谷的未來機會),錢要花在能為自己,為家庭,為生活,為心靈更成長更好的地方,才是真正的用錢之道,要記住錢僅僅是工具!

103會員
151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