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23 《Fountain新活水》討厭是什麼呢?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2:58 Alang有話想說
03:09 回覆Alang Star
04:33 書籍簡介
07:33 讀後心得
13:2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ini skuxul」是用來表示「不喜歡」的意思。


如果你不喜歡「颱風」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skuxul ka bgihur paru. (我不喜歡颱風)


如果你不喜歡「地震」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skuxul ka runug. (我不喜歡地震)


如果你不喜歡「土石流」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skuxul ka rngsux. (我不喜歡土石流)


|練習看看吧|

Ini ku skuxul ka ___. (我不喜歡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5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分享是「《Fountain新活水》討厭是什麼呢」。Fountain在英文是指「泉水、噴泉、水源」的意思。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人文藝術類的雜誌,你會想到哪一本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09)

有Alang Star說,大誌

有Alang Star說,未來少年&未來兒童


書籍簡介(04:33)

在介紹這本雜誌之前,我想先感謝《FOUNTAIN 新活水》接受我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收到那麼美的實體雜誌本人,以及超可愛的貼紙。如果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對這本雜誌還不太熟悉的話。讓我們一起透過以下4個問答來更認識這本雜誌吧! 如果你想用圖文的方式了解的話,也可以到節目的IG帳號找這集節目的貼文喔!


Q1: 這本雜誌是如何誕生的?

關於這題我們就交給日日好日 x 雜誌 來回答囉! 因為他們之前有做過相關的專訪,想知道答案嗎? 如果想聽的話,記得聽完這集節目之後,到日日好日 x 雜誌 閱讀相關專訪喔! 專訪的連結我已經放在這集節目資訊欄了,記得自己找時間去看喊! 今天這集主要是簡單介紹雜誌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所以這題我就不回答囉!


Q2: 這本雜誌主要會分享哪些內容呢?

《FOUNTAIN 新活水》這是一本綜合性的文化雙月刊,主要分享的內容包含挖掘歷史、表現當代、開創未來,裡面的內容豐富多元,絕對讓你一看就停不下來。雜誌每期皆以一封面故事回應身處的時代,或對大眾關注之議題及趨勢,給出獨到的觀察與回應。雜誌除了有紙本雙月刊之外,也有專題網站。網站會提供多面向的專欄及深度專題,拓展讀者視野。透過紙本與數位同步展現台灣文化豐富多元的樣貌。


Q3: 這本雜誌有包含哪些語言呢? 

從雜誌第36期開始,就有加入了母語專題「說出來!媽媽的話大聲說」。所以這本雜誌包含的語言也是非常豐富的喔! 此專題中的文章,都會用雙語的方式呈現,所以你在閱讀文章的同時,也能夠認識不同族群的語言喔!


Q4: 我可以在哪裡購買這本雜誌呢?

只要到博客來、誠品或者是讀冊生活就可以馬上購買囉!


相信透過以上的4個問答,你對這本雜誌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這本雜誌的話,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就可以馬上閱讀囉!


讀後心得(07:33)

接下來要來分享我的讀後心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第40期,主題是討厭啦 Diss Like。首先,我會先分享閱讀雜誌的使用心得。接著才會分享,我比較感興趣的文章所帶給我的心得。



使用心得

這本雜誌的目錄架構分為以下六個單元,分別是【吞一顆文化膠囊】、【封面故事】、【活起來!靈感生活指南】、【攝影計畫】、【漫畫】、以及【說出來! 媽媽的話大聲說】。


其中我最喜歡的單元是【說出來! 媽媽的話大聲說】,因為在這個單元可以看到不同族群的語言所帶出來的美。這一期有阿美族語、太魯閣族語,以及排灣族語。我在閱讀的過程中,腦中突然浮現了一個想法。


假如說未來原語會能夠跟新活水合作的話,這個專欄的族語文章就可以聽到聲音了。因為我自己在閱讀族語文章的時候,習慣會唸出聲音來。一來是想練族語發音,二來是想練族語聽力。我相信如果讀者想學這個語言的話,也會很希望聽到聲音的。如果你也是正在學習族語的Alang Star,鼓勵你去購買這本實體雜誌,來閱讀這個單元的文章。


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雜誌的設計。從封面一直到內頁,我發現到好多小細節。我原本印象中的雜誌內頁材質都是一樣的,但這本雜誌就是走一個不一樣的風格。不同的文章都有自己獨有的設計,而且在印刷的材質以及大小上也有做出不一樣的調整。透過閱讀雜誌裡的文章,也可以看見不同的人對於「討厭」的想法,以及他們所分享的相關故事。讓在看雜誌的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充滿了許多趣味。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有找到跟我的想法一致的分享。「討厭是認識自己的一種方式,嘗試過才知道自己喜歡或討厭什麼。」「討厭是一件很有個性的事,給人感覺很清楚自己的喜好,而且願意表達討厭某件事也很勇敢。」


我也覺得了解自己討厭什麼,並且勇於表達自己討厭的人事物,都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些都是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很重要的練習。但是討厭也要懂得節制,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討厭的情緒。



讀後心得

接下來要分享我比較感興趣的文章所帶給我的心得啦! 我要分享的是【封面故事-我只是認真做事】「被喜歡當然高興,但那不是創作的目的」這篇專訪的閱讀心得。專訪的過程中,受訪者有被問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嗎?」,他的答案我蠻喜歡的。他說:


對我而言,創作只要當下被完成就好,被喜歡也好,被討厭也好。做到最後,你會知道其實不為了別人,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和這個東西之間產生共鳴。


當然他是回答一大串,我只是擷取一段我比較有感的內容來分享。他的這段話讓我想到,之前我有段時間很常問自己,幹嘛那麼堅持做節目。當我回顧自己的初衷時,才發現其實我的動機很單純。雖然表面上是想透過製作節目努力學習族語,促進與家人之間的感情。但如果再繼續問自己,就會發現我其實是想透過每集的節目錄製更認識自己。所以每一集節目我都非常重視,因為這些都是記錄我自己跟聽眾們的成長過程。不論節目上架之後,會被多少人喜歡,還是不喜歡,在我眼裡每一集都非常珍貴。


那你呢?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嗎? 歡迎透過留言的方式跟我分享喔! 如果你對這本雜誌感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自己去看看這本雜誌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21)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穿越千年的神秘設計 」,講者是Radius基金會的董事Terry Moore。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Alang Star們可以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在演講中所說的一段話,他說:


這些圖樣都訴說該文化的基本價值,他們覺得哪些事重要,如何看待自我,看待世界,自己在其中的定位。


圖樣就像是一種語言。當我們去研究不同國家的語言時,我們可以了解那個國家的文化,當然圖樣也是一樣的概念。圖樣不只出現在建築上,服飾上,也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角落。所以當我們下次看見美麗的圖樣時,不妨多了解在這份美麗背後的故事吧! 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第40期《Fountain新活水》雜誌

🔗 日日好日/做一本騷動你感官的文化雜誌!專訪《Fountain新活水》總編張鐵志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