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9 你能猜對幾個擬聲詞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2 Alang有話想說
03:30 回覆Alang Star
04:51 簡介族語猜猜樂
05:55 簡介擬聲詞
06:32 跟著Alang猜族語
09:3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msa」是用來表示「他這樣說(轉述語)」的意思。


如果你家小朋友問你說「小狗怎麼叫」的話,你可以說

"gowgow" msa ka huling. (小狗汪汪叫)


如果你家小朋友問你說「小貓怎麼叫」的話,你可以說

"ngiyawngiyaw" msa ka ngiyaw. (小貓喵喵叫)


如果你家小朋友問你說「小鴨怎麼叫」的話,你可以說

"gaqgaq" msa ka ruru. (小鴨呱呱叫)


|練習看看吧|

"___" msa ka hiya. (他說:「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族語猜猜樂 - 你能猜對幾個擬聲詞?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擬聲詞,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0)

有 Alang Star 說,Huhus。

有 Alang Star 說,Siyus。

有 Alang Star 說,Bungbung。


簡介族語猜猜樂(04:51)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到「族語猜猜樂」,這個系列的前身是我在2022年8月做得特別企劃。因為我在每季中間都會排一個月的休息時間,剛好那年的8月是我的第一次休息月,當時為了讓大家在休息月還可以聽到我的聲音,所以就特別製作了「族語猜猜樂」。

希望透過這個特別企劃,能夠讓Alang Star們一起透過遊戲,來快樂說太魯閣族語。因為之前大家的反應都還不錯,所以我決定從這一季開始,把這個系列合併到平時的節目中。所以休息月我就不會特別錄製節目囉! 

那我們話不多說,馬上進行遊戲說明~這個遊戲名稱叫做:「族語猜猜樂」。每一集會有不同的主題。每集總共會有5題,每題我會念2遍,然後給你3秒的時間來猜題,今天的主題是:「擬聲詞」。


簡介擬聲詞(05:55)

擬聲詞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擬聲詞就是,用聲音來摹仿事物、動作或自然界聲音的詞彙。 太魯閣族語的擬聲詞有以下幾種形式,分別是「單純詞」、「全部重疊」、「詞彙化重疊」等,其中最常見的是「全部重疊」。


如果想知道更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閱讀《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 太魯閣語 語法概論》等等題目中出現的詞,有些也是參考這些資料的內容。那我們就要馬上進入到猜猜的環節吧! 你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的話,就要開始囉!


跟著Alang猜族語(06:32)


[Tg1] krung

krung (打雷聲)


[Tg2] bangbang

bangbang (鐵皮碰撞聲)
bngbang (鐵皮)


[Tg3] paqpaq

paqpaq (豬叫聲)


[Tg4] piqpiq

piqpiq (放屁聲)


[Tg5] muqmuq

muqmuq (口吃聲)
mqmuq (口吃)


P: 恭喜你完成遊戲,遊戲結束啦! 不論你猜對多少題或猜錯多少題,我都想跟你說,只要你有參與在其中就已經很棒囉! 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的話,請多多分享我們的節目給你身邊需要的朋友們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9:38)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擁抱你內在的小女孩」,講者是美國知名劇作家兼表演藝術家伊芙‧恩斯勒。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Alang Star們可以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在演講中所說的一段話,她說:「不論男女,我們體內都存在著一個小女孩細胞,一個被眾人想盡辦法要破壞、根絕、壓抑住的不安穩細胞。這個世界好像就是要讓我們不要成為女生,如果要成為強者就不能成為女生,但這是很荒謬的。其實成為一個女生,是多麼有力量的一件事。


雖然不知道這個世界的人類們,何時才能真正學會彼此相愛,彼此尊重,彼此包容。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認識自己,並且在愛自己的同時,練習去愛身邊的人,希望這麼做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可愛一點。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 太魯閣語 語法概論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