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1 你能猜對幾個借詞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5 Alang有話想說
03:34 回覆Alang Star
06:23 簡介族語猜猜樂
07:20 簡介借詞
08:08 跟著Alang猜族語
12:1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kmsiyuk」是用來表示「借」的意思。


如果你想跟朋友借「雨傘」,你可以說
Mtduwa ku kmsiyuk bubung su hug? (我可以跟你借雨傘嗎?)

如果你想跟朋友借「衣服」,你可以說
Mtduwa ku kmsiyuk lukus su hug? (我可以跟你借衣服嗎?)

如果你想跟朋友借「錢」,你可以說
Mtduwa ku kmsiyuk pila su hug? (我可以跟你借錢嗎?)


|練習看看吧|
Mtduwa ku kmsiyuk ___ su hug? (我可以跟你借__嗎?)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5)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族語猜猜樂 - 你能猜對幾個借詞?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借詞,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4)

有 Alang Star 說,ising(醫生)。

有 Alang Star 說,kyukay(教會)。

有 Alang Star 說,denki(電燈)。

有 Alang Star 說,Thowlang(領袖、頭目)。


簡介族語猜猜樂(06:23)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到「族語猜猜樂」,這個系列的前身是我在2022年8月做得特別企劃。因為我在每季中間都會排一個月的休息時間,剛好那年的8月是我的第一次休息月,當時為了讓大家在休息月還可以聽到我的聲音,所以就特別製作了「族語猜猜樂」。

希望透過這個特別企劃,能夠讓Alang Star們一起透過遊戲,來快樂說太魯閣族語。因為之前大家的反應都還不錯,所以我決定從這一季開始,把這個系列合併到平時的節目中。所以休息月我就不會特別錄製節目囉! 

那我們話不多說,馬上進行遊戲說明~這個遊戲名稱叫做:「族語猜猜樂」。每一集會有不同的主題。每集總共會有5題,每題我會念2遍,然後給你3秒的時間來猜題,今天的主題是:「借詞」。


簡介借詞(07:20)

借詞到底是什麼呢? 借詞又稱為外來語,當兩種語言接觸時﹐就會互相借用彼此的詞彙。簡單來說,借詞就是一種語言從別的語言借來的詞彙。太魯閣族語的借詞,大部分是從日語、台語、中文等語言借來的,其中最常出現的是日語借詞。

如果想知道更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閱讀《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 太魯閣語 語法概論》,或者你也可以去看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的「2014年台灣16族原住民族語借詞研究」喔! 等等題目中出現的借詞,有些也是參考這些資料的內容。那我們就要馬上進入到猜猜的環節吧! 你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的話,就要開始囉!


跟著Alang猜族語(08:08)


[Tg1] Karingku

日語借詞:Karingku
太魯閣族語:Skangki (其實這是台語借詞)
中文:花蓮(港)


[Tg2] handay

日語借詞:handay
太魯閣族語:tluan uqan
中文:餐桌


[Tg3] bihung

台語借詞:bihung
太魯閣族語:waray
中文:米粉


[Tg4] bakit

日語借詞:bakit
太魯閣族語:bulan qsiya
中文:水桶


[Tg5] jiyangpang

日語借詞:jiyangpang
太魯閣族語:lmabu
中文:打包(菜)


P: 恭喜你完成遊戲,遊戲結束啦! 不論你猜對多少題或猜錯多少題,我都想跟你說,只要你有參與在其中就已經很棒囉! 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的話,請多多分享我們的節目給你身邊需要的朋友們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15)

前陣子我跟家人看了一部翻拍自2010年南韓電影《開心鬼上身》的溫馨喜劇片,台灣的電影名稱叫做《我的麻吉4個鬼》。劇情主要是在講述一位既善良又很邊緣的男主角,因為各種因素導致他很想離開世界。有一天他一如往常的執行要離開世界的計畫時,沒想到再次睜開眼,發現自己被4隻鬼給纏上,讓他的生活更加混亂了。

如果你最近很想跟家人一起看電影的話,推薦你來看這部,因為這部超適合跟家人一起看的。依照慣例我想跟你分享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心只要還在跳一切都會變好

前幾天你在回顧2023年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很多去年覺得很苦惱的事情,或者是經歷的挑戰跟困難都已經隨著時間過去了。現在的你可能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很蠢,很傻,很鬧。明明問題沒有想像中那麼大,但我們卻常常很愛給自己增加難度。


期望在2024年,我們都能給自己多一點信心。遇到挑戰跟困難時,先不要為自己設限,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解決的,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我們不需要做到100分,但是我們要盡全力,用心地去完成。就像我剛剛分享的這句台詞一樣,只要心還在跳,只要你還活著。大部分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如果你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我的麻吉4個鬼》,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 太魯閣語 語法概論
🔗 
2014年台灣16族原住民族語借詞研究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