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總應該有一次的,鴛鴦蝴蝶│鴛鴦紋身[張曼娟著]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是想介紹給大家--我的~鴛~鴦~蝴~蝶~
鴛鴦紋身 作者:張曼娟 1994年初版
30周年紀念版 2024年3月26日出版
1994年版

1994年版


我居然...愛了"她"...整整30年!

落款

落款

1994.2.8.當我落下我的書章時,我便注定與"她"相守生生世世。

"她"不是我買的張曼娟的第一本書,但卻是我最愛的一本書。

"她"承載了我的青春年少對愛情的憧憬與幻想,期待有那麼一天,這般鴛鴦蝴蝶式的愛情終將會出現。

但離開校園後,面臨到生活的艱辛,讓我不敢再奢求鴛鴦蝴蝶般的愛情,畢竟面對生存,愛情似乎不是我們這些須汲汲營營於謀生的女子該去想像的。

但"她"一直在我的身邊,跟著我一路從台北到台中,又從台中回到了台北,再從台北來到了桃園,也跟著我在桃園好幾處租屋套房流轉,終於,到了安身立命的一小方天地。

我知道"她"在,在書架上,但這些年我卻不曾拿下"她"來翻閱。

雖然不曾真實地讀“她”,但“她”的內容卻一直在我腦海裡:

《芙蓉歌》芙蓉主僕的魂魄為情奔赴柳生;

《燕燕于飛》燕燕(趙飛燕)在權勢與情愛間的無助與想望;

《髮似流泉‧衣如蝴蝶》幼叔寡嫂的禁忌之戀;

《西湖曲》賣油郎的深情守護;

《鴛鴦紋身》為著知己割肉救命的喬年,寧在人世與地府交界處做個遊魂也要相守的連城。

這五個故事,我不曾忘記。

為何如此傾心於"她"?世上短篇小說成千上萬,為何只取"她"一瓢?

我想是張曼娟的這些故事皆有所!

她在序中寫道:於是,我回頭去尋找,用一種懸賞之心,走過有鴛鴦蝴蝶的年代,漢、唐、宋、明、清,聆聽那些鏗鏘的諾言,注視那些熱烈的實踐,我被深深地撼動了。

是的,我也被撼動了!

如何能將漢代古詩〈涉江采芙蓉〉,開展出一篇女主即使變成魂魄,也要情奔千里的《芙蓉歌》?

如何能將清‧孔尚任的七言古詩〈池汙水〉裡的寡嫂幼叔的情意,化作一篇《髮似流泉‧衣如蝴蝶》讓人深深嘆息?

還有那《燕燕于飛》的燕燕,史書記載的都是男性觀點:趙飛燕跟趙合德如何惑亂宮闈,卻不曾想當時的燕燕是如何被一步步推上浪尖?


去年加入方格子後,我幾次搜尋方格子的文章,並沒有格友介紹"她",也許是將近30年的書,不再有人想起,便讓我下定決心要介紹這本五篇短篇小說集合而成的書。

由於原書的字體過小,為了幫"她"寫文,我在讀墨電子書 裡再次購買了"她" 來閱讀:

raw-image


其實在買電子版的"她"之前,就發現有30週年插畫增訂版,但仍然購買了電子版的"她",也在3/26正式發行時,下訂了一本30週年插畫增訂版的實體書。為的是在30年後的張曼娟再次執筆的鴛鴦蝴蝶小說會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30週年2024版

30週年2024版


30週年插畫增訂版的鴛鴦紋身-

有著彩色插畫,舒服閱讀的字體大小,更重要的是新增加的短篇小說《狡兔與飛鳥之歌》沿襲了原著有所的傳統,在古代找到了故事的源頭及靈感,至於寫的是怎樣的故事,我想要賣個關子,也幫曼娟老師行銷一下這本書,想看的朋友可以購買電子書或實體書來看喔~

-----------------------------------------------

文末還想交代幾件事:

1.看一下2本書的字體大小:

raw-image


2.特別推薦:若家裡已無空間收納書籍,不妨購買電子書來看!

電子書的閱讀感受是良好的,字體是舒適閱讀的大小,看完整本書,居然沒有看方格子手機版的暈眩感!神奇!

3.因著30週年版的出版,已有格友介紹文出現!







內容總結
鴛鴦紋身
5
/5
45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中的每個身份猶如在不同的宇宙,這些宇宙可能重疊可能平行,當每個宇宙產生變化,都將牽動著其他宇宙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