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始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早晨下雨,我有所有理由不騎車上班。

raw-image

4月1日是日本新學年度開始,是配合愚人節嗎?暗示所有的新入學新入職,都將被推入一場社會化的洗禮。但許不然,4月1日被訂為新學年,是為了春暖花開,在朝氣蓬勃的氣氛下開始新的里程碑,讓花香攪和記憶,或許往後回顧時別有滋味。

我隨便說的,但中午在日本橋太陽下迎著風看花時,身邊經過一個列隊剛剛入社的員工,正式的套裝裡套著青春的身軀,我就想像如果自己身在其中,或許會記得這天日本橋宏偉的建築旁大聲張揚的花開,尤其如果不是東京人,千里迢迢離鄉背井而來,那滿樹的花是最好的迎接的禮物。

愚人節這天早上下了場雨,滴滴答答恐怕半夜就開始,我5點多被春天起早的日光吵醒,下雨無法騎車吧,我心裡想。雖然已經跟自己說過一百遍,既然付了3個月的停車費,一定不能隨便就找個理由搭電車,但是天要下雨你能怎麼辦?我翻過身,將被子蓋到頭上,擋住外頭的微光。

我做了個夢,夢裡我和幾個公司的同事出差去上課,其中一人還是老闆。我們租的車停在會場外的停車場,旁邊有一家麥當勞。我們走進了一棟建築,我忘了看會場在幾樓,和大夥一起搭電梯上去。在教室內等了一下講師還沒來,我於是決定先吃早餐,吃著吃著忘了是什麼事,我回到樓下的停車場,把車倒出來,然後想起出來太久了我那個龜毛老闆可能會不高興,於是決定放棄(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行程,將車子開回原來的停車格。但才那麼幾秒鐘的事,剛剛的停車格因為在角落,現在怎麼倒來倒去都倒不進去,我唯有作罷,決定停到左邊的停車格。我將車子往左邊挪去,覺得很不對勁,才發現左邊的車子居然停在兩格之間,難怪空間看起來那麼奇怪。我在心裡翻了一個白眼,怎麼有那麼隨便的人,我是不是也停中間線就好⋯⋯這時有一輛搶眼的粉紅色小轎車正努力地停向我剛剛的角落格,他的油門踩得很兇,一下子撞上停車格後方邊緣的基石,整台車衝上來翻了過來。他一半的身體從開著的左窗口探出來,手伸了出來在半空中晃著,臉上有微笑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不一會兒就有人幫忙將車翻正,然後我就發現自己的車子整個嵌到了石頭裡,而我人不知道什麼時候站在車的外面。怎麼辦?我想要求救,想起應該先打電話給老闆報備,不然他肯定認為我在偷懶。我拿起手機搜尋他的電話,我記得剛入職時他曾經給過我電話號碼,説緊急時候可以撥打。我找來找去找不到他的名字,心想也許自己下意識認為不會用到,於是沒有記下。我想說那回去教室好了,才發現早上走在同事的後頭完全沒注意反方向和樓層,現在不曉得往哪裡去好,然後我就醒了。

醒來後外頭的雨已經停了,現在騎車出發也不是來不及,反正騎車和搭車的時間其實差不多,那是我當初找房子的條件之一,希望有一天電車因為人身事故或某種原因停駛,自己仍然有步行回家的選擇。還差5天,我就在東京住滿一年,這一年內也曾選擇步行回家,就是食指伸出來的那麼一次。我毫無懸念地選擇了永遠擁擠的電車,儘管雨停了,路上水花若濺起仍然會玷污我潔白的裙角。

我從床上爬起來,想起今天是4月1號,行事曆內兩項代辦事務不可錯過,首先必須訂好黃金週的和歌山北川山激流筏行程,然後再訂八ヶ岳山脈的本沢溫泉山屋,兩者都是今天開訂,我擔心慢一步就訂不到。

  • 終於也在東京一年了。說終於好像好不容易熬過去的樣子,事實是直到今天我仍然跟到來的朋友說——不好意思東京我真的不熟。我真的對東京不熟,像一個過客,上班下班,上車下車,吃飯睡覺。自從戒酒以後,就連居酒屋也不造訪了。我的東京很繁忙同時很單調,說是便利店人生也沒有太大違和感。有時候我很好奇,到底別人的東京長怎麼樣子,有沒有和我一樣?

春天你好。雖然今年的花多半會被這週的雨打趴在地上,但是還是值得讓人期待。

よろしくお願い


4會員
23內容數
探索普通人的日常,包含在大都會謀生的種種擁擠的窒息的,閒暇時候的懶散的緩慢的小確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