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後大丈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第一次的酒醉經驗,是在國小畢業餐會上,大概算是開心的特別場合,還有那個時候尚未有兒少法規定:未滿18歲不能飲酒,所以,老師就沒阻止我們這群小男生進行人生的第一場“以酒會友”。 那一次小男生間的挑戰,是一人一瓶玻璃瓶裝的台灣啤酒。我已經忘了其他人是什麼情形了,那次醉後讓我知道,我對酒精沒什麼耐受性,還會過敏起酒疹,第一次酒醉的經驗很不好,脖子、腋下跟胯下的酒疹,讓我抓癢抓了一個禮拜,都抓到破皮了。 喝過酒之後,我覺得酒這種東西,一點都不好喝,又苦又澀,加上又會起酒疹,所以,後來都只有在過年的時候,吃年夜飯時跟家人喝一小杯紅酒,那紅酒還得加蘋果西打我才會喝,除此之外的場合,就沒在喝過酒了。 第二次酒醉,是在大一的某次失意,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去買了瓶紅酒,然後吹瓶,一口氣把它乾了。 沒意外的醉了,還好那時暑假還沒過完,只是,又抓了快一個禮拜的酒疹,自作孽了…… 我個人覺得自己的酒品是好的,因為,也沒法不好,一罐4.5%的台灣啤酒,就可以直接讓我去躺平了,完全沒有發酒瘋這種機會,什麼藉喝酒把女性灌醉,可以有機可趁這種事情,基本上與我無緣。 而我不愛酒味,也不勝酒力的關係,所以,只會在家裡陪內人喝水果酒,頂多一罐,這樣醉倒的話,就只會被內人有機可趁了。只是,喝完酒的我先上床要給她機會,但是大多的時候,酒醉的我一碰到枕頭,就會一覺到天亮。 小時候偶爾會看到爺爺跟爸爸喝得醉茫茫的,爺爺是個海派個性的人,常在外面交際應酬的喝;爸爸是個悶葫蘆,在家裡自己喝,但喝醉了的時候卻是一個樣。其實,我對他們酒醉的樣子,是畏懼跟討厭的:講話會很大聲又語無倫次,摸頭跟捏臉的力氣會很大,很愛魯小小…… 還好,我醉了就去睡。 每每看到酒駕傷人,毀人家庭的新聞,心裡總有著深深的鄙視,這種人總是心存僥倖,不顧念自己身邊的人,也不在意其他的人性命安全,認真覺得酒駕上路與預謀殺人無異。 所以,尾牙時,有打算開喝的同事總會搭同事的車來,要走人、要續攤才搭計程車走,覺得有這種自覺很好,看著他們喝得臉紅脖子粗,大聲吆喝的樣子也就沒那麼討厭了。 醉不上道,醉有自覺,才是大丈夫。

    73會員
    104內容數
    活在訊息爆炸的網路世代,變化快到讓人心慌的世界,要去適應不容易。 於是,找一塊地,讓心靜下來筆耕墨耘,看看會長出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