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不要喝酒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尾牙旺季到了,但我要說個很掃興的話題:不要喝酒。

老高在一個月前出了一集影片「千萬不要喝,喝了毀一生」,講的就是不要喝酒,我在此稍微整理一下,並且分享我的看法。



影片全長 25 分鐘,這裡是我摘錄下來的重點:

  1. 酒精會不會成癮?
    酒精的成癮性跟海洛因是同一個級別,成癮的程度是:「即便冒著生命危險也仍要攝取」。有趣的是,前十名會讓人上癮的物品都是毒品,裡面只有酒精合法;這是因為酒類是政府重要的稅收來源之一。很多人會可能覺得自己沒有成癮問題,這是因為酒精成癮的速度比較慢,不像一般毒品快速,因此,一般人很容易高估自己的抵抗力、低估酒精成癮性。
  2. 酒精有什麼危害?
    酒精是致癌物,其效力等同於輻射和菸草,而且,酒精的攝取不存在閾值 (也就是要喝多少才會有傷害),只要一滴酒就可能致癌。酒精會帶來身體發炎症狀,造成疲勞、加速老化,也會帶來脫水、頻尿,提升心肌梗塞、腦梗塞可能性。 酒精還是濃縮熱量源,會帶來肥胖,就算不發胖,也可能是內臟脂肪上升、肌肉下降,帶來心血管疾病。
  3. 如果判斷自己是否酒精成癮了?
  • 會在白天喝酒
  • 沒事做就想喝酒
  • 喝酒完有罪惡感(明明知道不好,卻仍然無法抗拒誘惑)
  • 認為不喝酒人生沒有樂趣

我雖然沒有酒精成癮,在「適當」的場合也會喝一點酒,甚至會在晚上自己喝一點威士忌、紅酒或是梅酒;但我在看完「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之後,開始有意識地減少酒精的攝取,以幫助自己更好入睡,進而提昇睡眠的質量。幾個月下來,我覺得睡眠的品質的確有提高;相反地,有喝酒的夜晚真的睡得比較差 (半夜會醒過來,甚至有一點心悸的現象)。

不過,如果你懂品酒、能從酒精獲得無法取代的樂趣,或者是沒有酒精就無法談成商業合作的人,還是可以偶爾小酌。如果你只是迎合現場的氣氛,應付社交場合的應酬,從酒精得不到什麼好處,你應該跟別人說「我不喝酒」,而不是「我在戒酒」 (不同的身份認同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ps. 兩年前釀的梅酒喝完就不再釀了

pps. 不要再送酒當禮物了


我正在讀的書:

貝佐斯傳:企業成功的背後除了運氣之外,創辦人的決心跟勇氣也很重要;而且,千萬不能是個老好人,而要像一個虔誠的傳教士,不止鞭策自己,也鞭策所有的員工。

Feel Good Productivity:Ali Abdaal 是我長期在追蹤的一個 Youtuber, 今年出了第一本書,但目前只有英文版(可能會讀一個多月),跟他學一下提高生產力的方法。

沙丘:幾年前看過電影,後來才發現出了好幾集的科幻小說;別人推薦的大作,試著讀看看。

2024 年已讀完的書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