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都是"職護的工作?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計畫到底要誰做?

常看到有人問

計畫到底要誰做?

哪個項目到底是誰的工作

誰的工作這件事

真的是業界很難解的題目

其實所有的指引裡面

都沒有很清楚的標示說

哪一件事情應該給誰做

雖然我自己一入行就被說

四大計畫都是職護的工作

也被總公司的職安說

那個肌肉骨骼計畫你要做啊

護理師才知道

我:??問號

剛開始真的會相信欸

雖然我自己是職護

但我也知道也有很多職安在做這些事情啦

並不是所有的職安都是這樣的

可能也有些職安也是被凹到不行

我們根本就是同根生的概念

所以其實相煎何太急(笑

其實沒有任何一個計劃是誰應該一手包

也沒有人可以一手包

關鍵在於誰寫計畫而已

計畫是靠分工合作做起來的

是誰要當主導者而已

記得剛開始學姊跟我說人因工程是職安要做的

但我們廠區的職安說人因工程是職護要做的

記得為了這件事我們還開會

拿法規…溝通

後來職安都會說

職護剛入行第三天就想拿法規來打我

我工作將近20年欸

其實他也沒有說他不參與

他說他可以偕同

其實就是誰要主導計畫

但不是”都是”誰要做的!!

因為我剛入行

又一個人在這個廠區

於是

我後來敗下陣來

我接下計畫撰寫

但我記得拿法規溝通的那個場景

最後我偷偷跟自己

我一定會把法規吃下去

不再讓自己無法回應

法規其實也沒寫說誰應該做什麼

而且職護跟職安根本就用同一條法

就是同一艘船的人

但總是也有些人會把我們的工作環境搞差

因為專業不同

能夠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把法規搞熟也是剛入行的基本條件

法規就像是我們的醫囑一樣

先知道醫囑開什麼

才有能力去探討醫囑要怎麼執行

所以我把法規搞熟

弄清楚各個指引流程

再來寫辦法

我真心覺得寫辦法沒有不好

主導沒有不好

既然要我做

那就都聽我的吧

啊不是啦

其實更可以掌握計畫執行的主控權

公司裡面也不是讓我們想怎樣就怎樣

只是我們可以先透過自己準備了解怎麼處理

有更多的籌碼去跟別人溝通

不然總是被唬去

那不是自己讓自己總是被凹嗎?

我相信我們可以改變這個風氣

我如果把權責寫清楚

那我們就按照這個規則走

我也是sop控

公司內部的程序上線

代表大家都同意這個作法了

那真的不動的人

就不是我們的問題了

雖然有些時候很多事情是窒礙難行沒錯

但總要有個信念

做對的事

能夠把計畫寫出來

代表我們已經把流程在腦子裏面跑過一次

當別人提出意見的時候

或許我們也能夠去說服其他人

這個項目應該由哪個專業的人如何執行比較好

當主導者的話

並不是說每個項目我都要自己做

我們可以依據辦法程序請相關單位把該做的事情完成

動嘴就可以了

所以寫計畫其實可以讓自己懂得更多

懂的人才不會被凹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我到現在真的覺得計畫是我寫的

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很棒欸

不要by 人家order

我自己給自己order

就可以不用做很多奇怪的事情

跑很多奇怪的流程

能夠自主的感覺其實很好吧

所以希望大家也不要在誰應該做什麼上面太多糾結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業

能夠合作才能共好

我記得我真的懂了之後問職安說

那不然你告訴我

職安應該負責什麼?

我心裡真的想

你有種跟我說你都不用參與

哈哈哈

如果到了一間有職安的公司

職護跟職安真的應該好好談談

我們彼此的專業應該負責哪些項目

畢竟我們是同一條法的專責人員啊

而我們也是

人跟環境是息息相關的

不可能說我們只管人

我記得學姊曾經問我

你為什麼要做這些

跟醫療無關的事情你都不要做

坦白說工廠裡面沒有那麼多醫療的事情

人跟環境不可能完全脫鉤

所以如果我們要說環境危害都是職安

職安要說人的問題都是職護

好像也沒有辦法真的解決問題

就像剛剛談到人因工程

這幾年我在執行的時候

也從來不會說只丟給職安去環境評估

我一定是跟她約時間

把我手上取得的資訊能夠共享的共享

再一起到現場去收集資料

實地作業觀察

才能判斷出人的問題是不是現場造成的

以及人在現場有什麼樣的問題導致他的健康出狀況

同時根據職安的專業如果他提出什麼樣的意見

我也才能夠實際知道是不是對人真的有幫助

那在醫師來的時候

也才能夠再從我這裡給出合適的資訊給醫師

讓醫師能夠更好的判斷這個員工應該給予什麼的建議

雖然業界很多時候

職護沒有辦法認真做好自己的事情

但如果可以

讓我們一起認真的做對的事情吧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