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親愛的哥哥|12# 2024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清明時節雨紛紛,每年到了這個時節前後,許多家庭總會挑出一天前去祭祀祖先,也是一般家庭團圓齊聚的日子,好不容易遇上的遠房親戚,也會趁著這個時候互相更新近況。而對我來說,這幾年除了家庭的祭祀活動外,還多了一個固定的團體活動,繼傷感又溫馨。當許多人緬懷哥哥的同時,我們也一同緬懷著我們的哥哥。

哥哥比我還要晚進到公司,但在職場上打滾的年份多上我好幾年,原本以為被外找進來的資深人員會有一種疏離感,沒想到他人卻意外地隨和、低調。他那帥氣的臉龐配上一頭俐落的短髮、精瘦的身材,雖沒出國唸書但有些口音,看起來跟港星還真有三分像。

原本負責不同業務的我們沒有什麼交集,但每每午休時間總是不吃飯、馬上倒頭就睡的行為,著實看矇了我,來到座位一旁才發現你從一大早忙到現在,連早餐也沒吃完。過了幾次之後發現,不管你有沒有太忙,總是會忘記吃把早餐吃完,甚至把早餐當作午餐吃,以維持你的好身材,這種神操作,我到現在還是沒學會。

後來,我們幾個同事在閒話家常時,你迫不急待地推薦我們快快去看那年爆紅的一齣日劇,我們聽的一頭霧水,你卻滔滔不絕講個不停。男同事愛上男同事的劇情,讓我們有點疑惑你到底看了什麼,完全無法理解怎麼會有男生跟同事推薦去看這種劇情的戲劇,當下開始懷疑你的老婆是不是你的擋箭牌?結果,我被成功推坑,那齣紅到翻天的大叔的愛,確實很舒壓。

然後,不勝酒力的我們,共同度過了在尾牙場地喝掛被丟包的窘境。醒來之後發現是難兄難弟的我們,剛好住在同一方向,一起在計程車上說著我們多麽荒唐,順便抱怨那群無良的同事們居然就這樣把我們丟著,也才發現我們住的地方其實那麼地近,只差一個捷運站就能抵達。

縱使如此,我,還是沒能發現你的心事重重,也沒能挽回什麼。

早上的會議你沒到場,我以為你只是不小心睡過了頭,那陣子的專案追蹤可能讓你有點厭煩,你也許需要一些喘息空間。直到老闆突然在一通電話後,留下一句你都不會再進來辦公室匆匆走掉,留下了錯愕表情的我們後,才知道事態有點嚴重。

我當下其實聽不懂老闆的意思,以為你只是提出離職的要求,很為你感到惋惜,殊不知在前一個晚上在群組的打鬧聲中,你已經選擇以一個不打擾我們的形式向世界告別。

等到確認這件事情真的發生時,我想同事們都跟我一樣,整顆腦袋空空的,耳邊持續迴盪著一句話:為什麼?為什麼你會做出這樣的選擇?為什麼你沒有想過你的老婆、你的爸爸?為什麼你沒有告訴我們你有多麽地痛苦?為什麼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我問著蒼天,問著幾個要好的同事,但臉色凝重的我們,再也無法從你口中聽到你親口說出答案。

輾轉得知,和媽媽要好的你,無法接受媽媽的離開。從媽媽離開的那刻起,你就一直想著要去陪她,在那個世界繼續和她一起當母子,共享天倫之樂。這樣的痛苦和思念持續折磨著你,那個愛有多深,痛就有多大,當這樣的想法開始萌芽,逐漸擴大,於是你情不自禁地走了上去,完成了你的夢想。

那幾個禮拜的辦公室,有著一股詭譎的氣氛。老闆雖然沒特別下封口令,但我們對外都很一致的沒多說什麼,只是說了句你不會再進來辦公室,原因則是隻字不提,不只不想讓外界知道,我們也很想裝作沒聽到。直到看著老闆默默地收拾你的桌面,我們才意識到那空盪的座位將由別人來填補,而我們的心,卻永遠多了一個洞。

來到行天宮旁,看著你那帥氣的照片,著實很難想像你經歷了什麼樣的磨難。屏息的那幾十秒,大家都在壓抑著自己的情緒,獻上的煙和汽車模型,再次觸動了大家的心弦,但我們都知道要忍住,不然幾個大男人在這邊哭哭啼啼,成何體統。

終於,還是來到了道別的那天。從未參加過平輩典禮的我們,顯得有點手足無措,現場也是不少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人,在一旁說著沒想過是以這樣的形式參與同學會。那數分鐘的短片,訴說著你精彩的一生,逗笑了在場的人。當影片結束的時候,我們也知道是時候要跟你好好道別了。見了你最後一面,看著紅潤臉色、帶著微笑的你,我們終於忍不住潰堤。生命,好脆弱,好短暫,好難。

這幾年,我們這幾個人各分東西,有的離開了原本的崗位,有的離開了公司,但時間一到,總是會有人出聲並安排一趟金山之旅,也成了我們固定的聚會活動。回憶著當年的經歷,分享著最近的現況,遠眺著未來的藍圖,一起療傷走過這一段,希望彼此能夠越來越好。

而在這次事件後,我們也對與人相處,有著更細膩的心思。有聲的求救,絕對是義不容辭,聊到天荒地老也不想再次造成遺憾;無聲的求救,也會因為有著更敏銳的觀察力,而找出破口。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走到那一步,但如果真的能夠做點什麼,我希望我能盡那一分棉薄之力。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分享,請記得追蹤我,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