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花蓮地震與萬科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4年4月3日台灣發生了921以來,最強的有感地震,第一時間就有不少災情傳出,令遠在上海的雪大感到擔心。

只有當關心完家人和朋友的安全之後,內心才稍微感到平靜。

地震的消息很快就在大陸傳開了,畢竟福建和沿海多個城市都有明顯感受到這次地震,雪大第一時間也收到了許多大陸和世界各地朋友的關心。

圖片來源: 中國台灣網

圖片來源: 中國台灣網

先放下和平這個議題不談,光是天災就夠台灣擔心的了,颱風、地震、海嘯、海平面上升、暖化、火山爆發等....

台灣本身就是充滿不確定性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有資源的人會選擇歐印這裡嗎?

還是狡兔三窟? 拿著兩本護照或綠色小卡,一旦小島出事就趕緊腳底抹油?

這種外部環境總是充滿不確定性的危險狀態,加上許多島民不願安身於此,把大量的人才、資源和資本放到歐美日等地,讓這裡變的更加脆弱。

身為長期投資人的我,不禁納悶: 這樣的現實情況之下,台股真的能如指數仔們所期盼的長期上漲嗎?

我不知道。

面對無情天災,大多數台灣人都是健忘的。

講了多少年的市容、危老建築、基礎建設和交通問題,在台股突破兩萬點之際,很奇妙的是依然無解。

各大金融機構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人富到流油,有錢人賊多,連小孩都有存股票。

圖片來源: Yahoo新聞

圖片來源: Yahoo新聞

圖片來源: 集保中心

圖片來源: 集保中心

如此富有的小島,為什麼建設會如此不堪?

還是如我前面所猜測的,因為這些有資源的人寧可把錢拿去換歐美身分、投資歐美資產,至於應該要承擔責任的單位,卻選擇把錢拿去找美利堅買槍砲彈藥?

所以台北從雪大出生以來,30多年都沒有太大的進步,普通人的生活水準依舊辛苦。

答案或許各位讀者朋友可以仔細思考看看。

對於我們這種選擇安家在台灣,不拿兩本護照或綠色小卡的人來說,有時候真的很無奈。

關鍵是人家愛台灣的口號喊的響亮,說來真有點諷刺。

回過頭聊天災風險。

我認為對於那些真正想要安家在台灣、長期投資和深根在台灣的人來說,改變勢在必行。

特別是外部環境的風險日漸升高,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未來將讓台灣更脆弱。

不能只考慮到反正老房子不重建最省事兒,交通和基礎建設不修整最省錢,凡事都要考慮周全不能只看到省錢。

其實投資也是一樣的,不能只考慮成本和收益,而忽視了風險。

最近萬科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甚至上了微博熱搜,有好幾位網友緊張的來問我能否聊聊這家公司。

雪大對於網友的提問,基本上都是有求必應,但請記住我不薦股,所以不要再來問我什麼股票能買不能買。

還不知道萬科攤上什麼事情的話,雪大幫你們簡單摘要一下: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