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4年選股方向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之前有人詢問過 : 我是如何從那麼多廠商中挑選出要投資的公司,剛好趁著我整理2024年的選股方向時來分享

首先,我會先去思考產業的發展趨勢跟成長性,再從產業的供應鏈中,挑選出具有龍頭地位技術領先的公司 ( 後面會有詳細範例說明 ),也就是由上而下的選股方式,但傳統的由上而下是以總體經濟為優先思考,再來才是產業 > 公司,但我則是以產業為優先思考,再來則是公司,因為我不喜歡擇時投資。

raw-image



2024年初步觀察的產業方向 :

  1. AI應用相關產業 : AI軟體、AI PC(所需升級零組件)、AI手機(還持觀望態度)…等AI邊緣的應用
  2. Wi-Fi 7
  3. 電動車相關電子、零組件
  4. 落底可能回升產業 : 消費性電子、工具機、自行車
  5. 降息受惠股 ( 這個我目前還沒完整頭緒,第3點電動車其實算是其中之一 )


我會去思考這些產業發展時,會需要規格提升的相關零組件,規格的提升通常會帶動ASP跟毛利的上升,而零組件正是台股的強項,例如前陣子我在思考AI PC中有什麼零組件的規格必須提升,這範圍非常廣泛,所以一開始我也是左思右想,我就實際去看一下宏碁的AI NB規格,發現一個老朋友「DDR5」。

這時候我就去思考,AI PC不但可能帶動PC產業於2024年的出貨量之外,還可能加速DDR5的滲透率,因為當PC需要更大的運算能力時,記憶體自然也需要提供更高的規格才行,那DDR5或許就是個不錯的方向。

但是也不能空口說白話,必須要找到一些資訊來讓論點站得住腳,所以我會儘可能得找到相關的資訊,像是以下這一張圖,就是說明了DDR5在未來滲透率的變化,顯示2H23開始DDR5的滲透率將呈現高速成長至2025年,便有機會帶動相關零組件的成長。

raw-image



然後又可以從DDR5中去尋找出更多的公司,像是DDR5就與前一代規格DDR4存在一個蠻大的差異,就是DDR5模組中必須內建一個電源管理晶片(PMIC),再來看看電源管理晶片大廠茂達、致新的股價就會略知一二了。

 



或者從佔有關鍵技術 / 市佔率高的公司著手,因為這些公司受惠的程度可能最大。

 

例如AI軟體會想到誰?
我想到的是PC作業系統龍頭的Microsoft,它推出與其作業系統綁定的AI應用軟體「 Copilot」,這對於市佔率高達8、9成的Microsoft來說,只要Copilot功能夠強大,對於其推廣有非常巨大的優勢。


以及Wi-Fi 7將於2024年導入各式各樣的產品中 ( 應用元年 ) ,但是在產品導入前需要先取得各國認可的認證證書,這時候我就會想到Wi-Fi 7的檢測公司,而檢測公司具備哪些組織的認證,會決定客戶的送檢傾向,因為要是能夠在同一家檢測公司處理好所有欲銷售之國家的認證時,自然就會讓更多的客戶送檢。

當產品賣的款式越多,對檢測公司越有利,單一產品的出貨量對檢測公司營收無關。因此,當公司手中握有更多組織之認證時,越有機會取得更多訂單,也就代表公司檢測的產品愈多、營收越高,這部分也可以從市佔率略知一二。

raw-image



上述的一些產業及選股方向,專題中目前有一些相關的公司可以參考,就請大家自行去研究、思考囉~


我先初步這樣子分享給大家,之後想到更多內容會再與大家分享,又或者還有其他內容上的建議可以再留言跟我說,希望這樣子的內容對於大家在選股上有很大的幫助!!!

 

8.5K會員
61內容數
致力於實踐「 投資獲利與生活兼具 」的生活哲學。 我認為「投資」的目標是生活品質的提升,與其分秒必爭的盯盤,不如運用「價值投資」,找回時間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