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3個用英文真誠表達感謝的方式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很喜歡艾瑪史東的真誠
即使已經很有名,對別人講話還是很親切

即使私下非常努力
也不覺得得到掌聲是理所當然

今年奧斯卡她再度拿下影后
得獎感言依舊真誠
聽完很感動

她是一個懂得感謝別人的人👍
我把她兩次得奧斯卡影后的得獎感言研究了一下
然後我發現表達「感謝、謙虛」語言上是有分層次的

我整理後歸納成這幾類:

  1. 真誠表達感謝的 3 個面向
    a. 「精簡表達」感謝跟讚美
    b. 用很多細節「具體地描繪感謝」|
    c. 表達「情感強烈地感謝
    ...
  2. 帶有謙虛感地表達感謝
    a. 把成功歸因於運氣
    b. 說自己仍有不足,還有學習的空間

底下來就讓我來詳細舉例給你看:
(等下看完覺得不錯,也歡迎在底下「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喔 !
超用心的內容絕對讓你英文表達功力大增喔~)


① 真誠表達感謝的 3 個面向

a. 「精簡表達」感謝跟讚美

對於在背後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跟另一半
艾瑪史東當然非常感謝

但因為這種情感比較個人
在頒獎典禮這種公開場合就會用「概括性跟抽象的感謝字眼」傳達「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比方說:

🎈 I really just want to thank my family, my mom, my brother Spencer, my dad, my husband Dave, I love you so much.

我很想感謝我的家人,媽媽、我弟弟、爸爸、我丈夫,我很愛你們

🎈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感謝你們給我的一切

對自己的女兒則是說 :

🎈 I love you bigger than the whole sky.

我對妳的愛比天空還要寬廣

用很多情感強烈的詞語強調愛跟感謝的深度:

  • 👉 … so much (真的很…)
  • 👉 … for everything (…所有一切)
  • 👉 … bigger than the whole sky (…比天空還要寬廣)

b. 用很多細節「具體地描繪感謝」

對於跟自己有密切合作的工作夥伴,
艾瑪史東表達感謝的語言會更具體 & 細膩

畢竟是跟她朝夕相處完成電影的夥伴
在這個場合表達感謝不只是出於個人情感,
更是一種讓合作夥伴在公開場合顯得很有份量的方式

比方說,
2017年她因為 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 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時候,
她特別用「3個具體細節」這樣感謝跟她搭檔的男主角萊恩葛斯林:

🎈 Thank you for making me laugh,

感謝你總是逗我笑

🎈 and for always raising the bar,

也感謝你總是用更高的標準看待我們的演出

🎈 and for being the greatest partner on this crazy adventure.

最後也感謝你在這場瘋狂的旅程中當我最棒的工作夥伴

用的句型形式是:

  • 👉 Thank you for + 動詞ing (感謝你做了某件事)

然後艾瑪史東講這段感謝詞的時候
合作的男主角在台下聽了
眼裡滿是笑意😊


而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上台致詞時看得出來艾瑪史東非常感謝導演

她一開始有提到,
導演在她某次壓力大到焦慮發作的時候跟她說:

🎈 Please take yourself out of it.

你要練習放下「自我」

導演讓她理解到:

🎈 It’s not about me, it’s about a team that came together.

這部電影不是只有我,而是整個團隊齊心協力

最後她這樣感謝導演:

🎈 Thank you for the gift of a lifetime in Bella Baxter, I am forever thankful for you.

感謝你在拍攝電影期間給我一生受用的經驗,我永遠感激你

使用「永恆性字眼」表達感謝的厚度:

  • 👉 the gift of a lifetime (一輩子的禮物)
  • 👉 forever thankful (永遠覺得感謝)

c. 表達「情感強烈的感謝」

艾瑪史東很有趣的地方是
她得獎兩次
每次上台第一個感謝的
就是跟她一起競爭獎項的其他女演員

從她的感謝語言裡,
可以感覺出來她把其他提名候選人「放在很高的位置」,每個都是可敬的學習對象 :

🎈 You were all so extraordinary and I look up to you,

妳們都超傑出,我會妳們看齊

🎈 and I admire you more than I can put into words.

而我對妳們的欽佩超越言語所能形容

🎈 It’s been the greatest honor just to stand alongside you.

能跟你們站在一起是我最大的榮幸

用的都是「很慎重,很把對方當一回事」的詞:

  • 👉 extraordinary (超傑出)
  • 👉 look up to (向誰看齊)
  • 👉 admire (欽佩 / 佩服)
  • 👉 ..more than I can put into words (..超越言語所能形容)
  • 👉 the greatest honor (最大的榮幸)

她好會講話呀~

但我同意她講的
很多時候
我們往往從競爭對手身上學到最多
而且競爭對手常常也是彼此進步的最大動力


然後還有一個片段很有趣 XD

因為時間有限
很多艾瑪史東想感謝的工作人員還來不及說謝謝

所以她說她要一個一個去找這些工作人員,
並且她會:

🎈 I’m going to hug the hell out of you.

我要緊緊抱住你們!

“hug the hell out of you (狠狠抱住你)“

好生動的用法,
像要把對方抱到無法呼吸一樣
果然是很真性情的人~


② 帶有謙虛感地表達感謝

a. 把成功歸因於運氣

很多時候成功有太多因素
很努力是必然
但也需要很多運氣

艾瑪史東在她第一次得奧斯卡的時候這樣感謝導演:

🎈 And I realize at a moment, like this is a huge confluence of luck and opportunity, so I want to thank Damien Chazelle for the opportunity.

我明白像這樣的時刻是很多運氣和機會同時交會的結果,所以我想感謝導演給我的機會。

很喜歡她這個說法
很謙虛又很真實

得到演出機會
不僅僅是有實力
也需要很多背後推你一把的好運跟機運 (luck and opportunity)

這就跟中文裡「謝天」的概念很像吧!
當不知道感謝誰的時候
就感謝老天給自己的運氣吧!


b. 說自己仍有不足,還有學習的空間

艾瑪史東在2017年第一次拿下奧斯卡影后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得獎,
心裡還比較戒慎恐懼

所以她的得獎感言最後這樣說:

🎈 I still have a lot of growing and learning and work to do,

我還有很多需要成長和學習的空間

🎈 and this guy is a really beautiful symbol to continue on that journey and I’m so grateful for that.

我會把這個獎項當成延續這段旅程的一個美麗象徵,我對此感到非常感激

用有「延續感」的字眼強調得到獎項只是過程,不是終點
她會一直努力下去

  • 👉 I still … (我還是…)
  • 👉 to continue on … (繼續…)

天哪~
我自己好喜歡今天的分享呀😊
很有愛又很勵志

也希望你會喜歡囉!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目前快2萬人訂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 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18會員
1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