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存在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chochoko | Taitung, Taiwan

photo by chochoko | Taitung, Taiwan

遇見你的那天,是春天的尾聲,島上的天氣轉向夏天的樣態,空氣已經開始黏膩。速速掃過在場每一個人,然後回到自己的狀態,通常都是這樣的,我很少對誰產生興趣,大部分的人對我來說,都是萍水相逢,都是城牆外的人。可是不知道為何,我對你特別有印象,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真的把誰看在眼裡。

然後,你直接跨過邊界,無視高牆,直直走進來,擾動我的心湖。

很後來很後來才知道,你早在第一次見面就已經拍下我的照片,下載了其他人拍的那天我的照片。更後來更後來都已經分手了才知道,其實我們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非常熟悉。

即使靈魂共振,即使彼此心靈相通,即使我們直到最後都還是深愛著彼此,但依然分開了。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大宗師》

我以為我可以瀟灑轉身,一如我的形象,我的人設,一如以往。

但我的轉身沒有真的轉過去,那些掙扎痛苦反覆,從來沒有想過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我以為我可以一如從前輕輕放下,我以為在我已經經歷過大風大浪的現在,沒有什麼跨不過去的。

但我沒有跨過去。一如你也沒有真的放下些什麼,只是用拉開距離來假裝好像真的離開了。但我們都清楚,你沒有,我也沒有,我們都以為我們做得到。我們都讓彼此忙碌著,你忙著進入一段新關係,我忙著讓自己達成一些目標,短短的一段日子,我考過了好幾個考試,拿了幾張證照,但很空虛。

這段時間,怨過你逃進了另一段關係裡,看起來好像舒服很多,怨過自己很難愛上誰,沒有真的愛就什麼都踏不出去,所以我只能一個人療傷,但你可以靠別人療傷。可是日子一拉長,就知道我太天真了,你絕對不輕鬆,你只是逃走了,但沒有面對,你的掙扎在你的眼神、眉宇、表情和整個人的氣場透露出來了。我的怨開始變成了不捨,一種對於分手的兩人來說很多餘的情緒。

但我畢竟是有骨氣的,再有萬般不捨,沒有表現出來一絲一毫,我開始往後退,開始沈默,絕對的沈默,不再透露任何的心情、想法,很純粹的冷漠,很徹底的視而不見。

很刻意,但只能這麼做。

我依然在心裡哀悼過去,我依然在這裡哀悼我失去的,但現實中的肉身,閉緊了嘴,隔絕了感受,強迫自己消失,各方面的。

但是啊,有些人只是存在著,就有意義。

只是存在著,就很難忽略,只是存在著,就很難抹去,只是存在著,對我,就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儘管我如何否認,如何放下,但心裡清楚,你只是存在著,我就無法真的不管你。無法相忘於江湖,因為江湖畢竟有你,我站在這凝視著,但到底在凝視著什麼,我自己都快搞不清楚了。

只知道,你在那,只是存在著,我就會把眼神投向你。島上的春天要結束了,夏天又要來了。

    什麼都沒帶來,什麼都帶走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