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的生活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和老婆談到當年奮鬥起家的過程,心中還是覺得感慨。

我和老婆在教會認識,他那時在工廠當作業員,每天輪三班,工作異常辛苦,我那時家境貧寒,正在讀高三,剛開始是異性朋友,後來就成了男女朋友,那是在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

當時一確定男女朋友的關係,我們就開始一起為未來打拼了,我跟他講三班制薪水雖然比較多,但是會損害健康,等於說是拿健康換薪水,後來他就轉換跑道到另一個正常上下班電子公司擔任作業員了,可是這工作薪水微薄,他只好下班以後再跑到市區一家炸雞店當店員一直到晚上十點左右,而我當時正在準備研究所的考試,順便就去那家炸雞店看書,這樣才能在彼此忙碌的生活中有更多相會的機會。

後來我研究所沒上,乖乖地就去當兵,而且是到遙遠的馬祖當兵,當兵期間我都將大部分的薪水寄給他,自己只留足夠生活的費用一直到退伍。

退伍以後急著找工作,後來就在一家基金會任職當執行秘書,不過三個月以後,秘書長不太認同我的想法和作法,想要再試用一個月,我說:「不用了!每人頭上一片天,不必勉強了!」,接著我就開始準備教育學分班的考試,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沒有工作。

我老婆後來學了電腦,公司主管提拔他擔任品管、再來就是人事,不過薪水還是微薄,他只得常常去加班,賺取加班費,不過要賺個幾百塊就要花很久的時間。

而我退伍後半年沒工作,我沒讓老家知道,事實上從我當兵、退伍到找工作,我和老家大部份是失聯狀態,所以我那時就在我老婆娘家搭伙,他們並沒有輕視我,反而把我當成是一家人一般,半年過後我考上了學分班,也找到了到國中擔任代課教師的工作。

為了週間到台北師大修教育學分,我每天早出晚歸,從早上不到七點起床,到校上課,一直到搭晚班車回到宜蘭時已經是凌晨一點了,修完以後考上了國小偏鄉教師,又開始了舟車勞頓的通勤生活

我跟老婆在這段時間結了婚,我的教師薪水給我們的經濟帶來了很大的改善,這時我岳母貨款買了一棟員山房子有點力不從心,希望我們能夠接手過來,接著我們真的開始繳起房貨,真正擁有自己的家了。

本來我們一起的薪水繳房貨和生活開銷就已經相當拮据了,後來電子業陸續遷廠到中國,老婆的電子廠也面臨到關門遷廠的命運。

還好那時的他感覺到危機,開始去進修學歷準備再找工作,所以一等到領遣散費時,他已經取得專科的學歷了,後來他就進了保險業界一直到現在。

我們後來在繳完貸款以後,把員山那間房子給賣了,主要原因在於孩子的就學問題,接著在市區買了一棟中古屋居住到現在。

這些前塵往事,說起來雲淡風輕,可是心裡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和老婆家境都不算太好,能夠得到家裡的資助不太多,只能獨自面對風雨,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從無到有的生活經歷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和感恩,這或許就是平凡生活中的真正幸福所在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