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上班族變為全職創作者,我想說的是⋯ ]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個小小上班族。我從16歲開始,可以打工的年紀就去賺取自己的第一份上收入,那時候,一小時也才65元,在肯德基工作。那時候的我,什麼都不懂,只是覺得母親每天都很辛苦,感覺錢很重要,所以想說每天報紙後面都有企業徵才的廣告紙,雖然有看,但是最後我選擇在路上發傳單徵才的肯德基去面試,賺取自己微薄的小小零用錢。

之後在寒暑假的時候,我都會去找可以接受短期工讀機會的工作。我做過了麵包店打工 . 吃到飽的餐廳 .圓山飯店 . 春水堂 . 短期工廠 ,還有一份長達9年的工廠工作,都只是小職員。

每次都很努力,也很認真,在圓山大飯店工作的時候,剛好遇到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雖然不懂。但那時候我就會去讀書館借金融的相關書籍或是待人接物等,精神成長書籍。

那時候在圓山大飯店工作是因為學校需要實習分數,我與班上另一位第一名的女同學分別面試上圓山的不同部門,她的部門我忘了,我只記得我在金龍廳,吃風景與接待外國觀光客的地方。

在圓山實習期間,我每天搭捷運上班,下班,在那裡學習禮儀與簡單的妝容,還有簡單的英文與日文接待。我記得那時候還有,一位學長(我們學校畢業的),在當時的環境裡,裡面的老鳥欺負菜鳥似乎是"常態"?好在當時的學長在裡面似乎混得不錯,所以休假時,偶爾會帶我們同年紀的一同出去玩耍(還有真心話跟大冒險之類的遊戲,還好他們也知道有些舉動我做不了!所以有放水了一下,不然我真的想找地洞躲到裡面)。

在畢業之後,我還有做過85度C,那時候,感覺跟同事完全格格不入,做得很痛苦; 不過,85度C的老闆人蠻好的,還有"特地"下海幫我打圓湯,雖然工作時真得無法融入他們,但不知為何,我的運氣都不錯! 中間有個小插曲,就是裡面有位男員工(如果換成現在,我應該可以發起Me Too運動,細節我就不說了)。

之後,想說考個國考試試,沒想到,又是申論題,又是選擇題的,除非累積到一定的實力,不然看到題目不交白卷就要拍手大笑了。你必須要看到題目後,可以立刻從腦海搜尋引擎裡面找出任何可以自我辯論,加上法條邏輯,一一列舉辯論出來,還可以自圓其說,還需引用大法官釋字等,光是一個科目,書本厚度就可以當枕頭睡還嫌太高。還可以全部買函授那回家當床墊使用,都還覺得堅固耐用,每個科目沒有來個12公分以上的厚度怎麼可以放過我們這些年齡,從大學畢業生到 85歲的國考生,光是想想,就覺得頭疼,不過,我倒是花了2年的學費,加上一年不到的時間準備國考,現在這些厚實到可以當枕頭的書,都還在我家,有點不知該拿這些國考用書做何用途?只好把它們封鎖在九宮格儲存格裡面,那天還可以用來當當枕頭用。

之後,到春水堂裡面工作了大約快三年之久,裡面的心酸血淚史怎麼可以三言兩語簡單帶過,不來個1萬多字的文字,怎麼仔細敘述在餐飲業裡面的黑暗心酸血淚呢?跟你們說,大家以為當當櫃檯很輕鬆是吧?我認真告訴你們,在櫃檯的事情超多的,要一個人操作2台"波斯機"(一台點單出單,一台收錢刷卡順便存存點數),一個客人扣除客人詢問時間,大概只給我40秒的處理時間,還需要最後打烊結帳要正負0元 ; 空閒時間還要幫忙內場(製作飲料的 蔗糖 攪拌攪拌),有貨品進貨時的收據明細填寫,還不能漏掉任何在門口張望的任何一位客人,還需要忍受廚房裡面朋友的脾氣(不能超賣,也必須推銷完促銷產品品),我的眼睛呢…要一邊看有無客人出入,因為櫃檯就在在門口,雙手要打2台"波斯機",還要抽空"攪拌內場的蔗糖",抽空寫入貨明細,並且一邊還要帶著耳機(與所有服務夥伴對話),應該說身體全部的感官幾乎都用上了,那門口沒客人呢?我應該可以稍微逍遙一下吧?錯!!假日時,那簡直就像戰場一樣,十八般武藝都要會,還要面面俱到,假日的客人會繞個彎,把半個門口遮起來,這時候,如果櫃檯喊錯單,就會被廚房裡面充滿"殺氣"夥伴怒吼(一來呢,他們解壓; 二來呢,因為我的客人真的太多了,喊錯單,常有的事),後來流程就被簡化了,客人大排長龍時可以不用喊單。我之後的櫃檯更好,客人排隊時,還有第二個人進去支援,協助消化掉大排長龍的客人們。唉!那我之前不知在硬撐個啥勁? 簡直不多雙手出來. 不多個頭腦出來都覺得不夠用!!

之後,就去一間小工廠工作長滿了許多豆豆(因為吸了很多"電鍍的毒氣"),之後又換個一間傳統產業(熱轉印標工廠,網上是登記紡織業),從102年開始做,直到113年6月底,打算轉職當當"網路的文字打手"。

剛去哪間傳統產業的時候,每次都配合加班,到了第三個月,我吐了...而且一吐就必須休息3天。我這個人很敬業,我把服務的精神帶到傳統產業公司裡面,所以,不管什麼工作(平行移動的工作,沒有升職,同個部門內的工作內容都做過了)。有很多心酸. 有很多內心話,而且我天生敏感,別人未說出口的話,一.二眼我就略知了,聽起來有點吹牛,舉個例子: 有女同事在我周遭附近,有人經期來肚子不適,她沒說,但我就是會知道。

現在,我累了,我主動退出,我想自己創造屬於我的生活模式,不與他人比,就跟自己比,我相信未來無限好。

有人覺得我好相處,有人覺得我難相處,誰知道呢?或許我只是一面鏡子,你們自己是怎樣的人,就只是反射而已。

離職當全職的創作者,我會怕嗎?當然"會"!!怕達不到自己的標準,怕達不到讀者的期待,怕....但總覺得害怕是多餘的,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國小的時候,我的圖文創作幾乎都會得獎,從文字到圖片,似乎我的頭腦跟別人不太一樣,別人覺得優美的東西,在我眼中可能華而不實。別人覺得不好用的東西,在我眼中可能,非常實用。舉個例子:現在流行的裝修,有人在離職後,買了許多當下不流行的電子居家設備,結果意外的發現,廠商自己找上門來要求合作,還幫她裝潢新家,當時,她覺得書桌上方的鐵板(可放書),非常不實用,但我個人覺得實用大方。

或是有人請人去幫她居家設計,她個人的私人物品不多,就不需很多收納,又喜歡宴客,所以有一大塊空地,可以讓她呼朋引伴,她的睡房就只有一個功能(就是睡覺),像她的方案就不適合我。

每個房間的功能最大化,每個收納做到滿,每個空間設計充滿隱私感,採光好,獨立到位,一個傢俱的功能不只一個;而是多功能,既不佔位,也不多占空間,功能還可強大話,哈哈… 應該不會有人的想法跟我一樣吧!

總之,我有很多話想說,還請大家多多指教,多多關注我!!!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咖啡。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退休後生活/從沒想過讓自己放縱、隨便,甚至打扮的比上班更美麗!如果說退休後就可以開始放縱自己,開始過隨性、邋遢的生活,在Sophia身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也絕對看不到的。 Sophia在年輕時,因為要上班,不時的提醒自己不要穿得太過於花俏,但是還是忍不住會讓自己在最低限度下打扮得光鮮亮麗。退休後,完全屬於自己自由自在的時光,美好的人生正式開始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17
    退休後生活/從沒想過讓自己放縱、隨便,甚至打扮的比上班更美麗!如果說退休後就可以開始放縱自己,開始過隨性、邋遢的生活,在Sophia身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也絕對看不到的。 Sophia在年輕時,因為要上班,不時的提醒自己不要穿得太過於花俏,但是還是忍不住會讓自己在最低限度下打扮得光鮮亮麗。退休後,完全屬於自己自由自在的時光,美好的人生正式開始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2-29
    從上班族視角,思考我的三種工作我曾經以為工作只有一種樣貌,就是當個上班族。直到有天覺察到自己對於豐厚薪資入袋毫無所感,換來的是身心俱疲及失衡生活,這時我發現不對勁....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9-17
    從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者的三個穩定心法我自己曾經是一個工作12年不間斷的上班族,對於規律上下班、正常領薪水、完成交辦任務這件事是我一直以來遵循的鐵律。 然而在一年半前,我的腦袋像是被雷打到,在平穩的生活中出現了「自由工作」的念頭。 醞釀半年的離職規劃,最後因為不想讓五年後的自己還停留在原地的念頭,我提出離職的需求,一路跌跌撞撞走到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23
    從上班族化身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你是否也有過「說不出原因,卻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的窒息感呢?第一篇文章,我想寫寫自己從一個普通平凡的上班族,變成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的過程,內容應該帶點難過、帶點勵志、帶點感動、也帶點莫名其妙。
    Thumbnail
    avatar
    星羽的幸福小宇宙
    2023-05-25
    想擺脫上班族生活,又沒有目標,怎麼辦 ? 先從練習「積極地做夢」開始40 歲前的我,沒有想過目標是什麼。準確一點地說,我從來沒有「真正」想過目標是什麼,我只會做夢。做夢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你需要學會「積極地做夢」,而不是做白日夢。什麼是積極地做夢,就是不但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還要清楚知道怎麼做。 40 歲前的我,沒有想過目標是什麼。 準確一點地說,我從來沒有「真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11
    【接案流水帳】一窺究竟!從上班族變成接案人會發生什麼轉變勒說到接案之後的生活,每個人第一的印象是接案的人好像過的很自由,不用早起、不用通勤,想要工作的時候在工作就好了。跟上班族相比,接案的生活似乎充滿了愛與和平。其實大家對於接案的生活看法說中一半,另一半是進去之後才知道的酸甜苦辣,現在就來分享我接案之後的幾個重要改變。
    Thumbnail
    avatar
    無用女子的接案小日子
    2022-05-13
    從上班族到自由工作者但我很慶幸自己當初的好奇心讓自己在還有正職工作時就去嘗試不同事物和學習,當時的我當然也無法預知未來 (現在的我也是無法預知未來),或許就當做自己的另一個職涯探索吧,畢竟現代人不太可能會有線性人生,為自己創造學習機會肯定或許會對未來的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Peggy.PCH
    2022-02-09
    從「上班族」變成「菜籃族」在我的退休願望清單上,其中一條要是這樣:悠閒的逛市場,從容的選物。
    avatar
    Nana
    2021-10-21
    疫情爆發之後,從通勤上班到居家辦公5/15和5/16這兩天的周末假期,我想,對全台灣的民眾來說,應該都是最惶惶不安的時候,因為疫情爆發了。確診數突然一天暴增破百,防疫等級也宣布提高,管制措施升級,人們擔心之餘,也有許多企業當機立斷,宣布員工上班分流分組,或是啟動居家辦公,保護員工健康的同時也讓公司能夠繼續運作。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