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漲很高,很FOMO,怎麼知道自己FOMO,怎麼解決?】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跟大家來聊一下這個盤漲好高,好FOMO,怎麼知道自己是FOMO?怎樣不要太FOMO,有沒有?現在這個FOMO是不是很時事,威利熬雞湯單元,用雞湯滋補你的人生態度。


▇有一筆錢想用來投資


最近我們在社群上就有看到朋友的想法是說,他突然有一筆錢,可能本來有做定存,那臨時就想到「我是不是這個錢放在銀行裡面,這個定存會被吃掉,我定我的實質購買力會被通膨吃掉啊」,於是就會想到是不是來買股票?


最近大家都講這個,比如說00919很好啊,或是其他標的,高股息標的或是其他的科技類股的標的很好,就會想,我是不是應該拿一些錢來做投資,不應該再持續定存呢?是不是有機會讓財務的狀況更好一點?


▇想投資,背後的原因


我覺得其實大家有時候會突然想要投資,突然想要拿一筆錢出來做投資的這種情形,往往都是FOMO的情況,什麼意思呢?


其實在美國的證交所,他們叫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有一篇文章就在寫說,Say no go to FOMO,告訴你說怎樣不要去做FOMO這件事情,所謂FOMO是指說feel of missing out啦,我們都有那種害怕錯過的感覺,比如說你想要去訂一些很棒的餐廳啊,或是看一些很棒的演唱會,可是當你沒有辦法訂到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一種很害怕錯過的那種恐懼感,那在大多數的情況底下,有可能你是你很難抑制這樣子的感覺。


▇FOMO本來就是人性,沒說你不好,但是要認清自己


但是對於投資人來說,你在投資市場上,你必須要有一個堅強的意志力來對抗FOMO,而且不要去害怕FOMO這件事情,我認為FOMO是一個人性,可是你要怎麼去面對它,這就是每個人的投資哲學,跟你怎麼去培養自己的投資清淨心。


▇投資清淨心


所謂投資清淨心我們在過去的集數內,有跟大家宣導過跟分享過,所謂的投資清淨心不是指說投資求心安這件事,而是你在投資的路線上,你很清楚明確知道自己的投資的方向跟規劃。


於是你在這條路上,你沒有其他干擾了,沒有其他外務,你就是針對你所訂下的投資策略,跟投資理念持續的去貫徹它。你做這樣子的投資,你是有意義跟目的的,你不會三心兩意,一下又換其他的投資方法,像這樣子就是培養投資清淨心,它不容易做到,但是是有機會可以達成的。


▇看別人賺錢,好難過耶。好恨,早知道早點上車


那我想啊,有很多人你會做FOMO這件事,你會有這種FOMO的感覺,通常是怎麼樣?看到報章雜誌或是社群上、群組裡面,有朋友講到說又賺多少錢,賺多少賺多少,賺十幾%,20%,賺30%。看了一下自己的帳戶,奇怪我沒買股票啊,我是不是應該來投資一下,大家都賺錢,我卻沒有,好難過對不對?那種害怕損失的那種感覺。


▇本來就沒投資,ALL IN會怎樣?


可是你平常就沒有在投資的人,臨時你要拿一筆大錢出來投資,這樣子的下場會是怎麼樣?就是你完全沒有控制投資部位的能力。因為所謂投資,它並不是說,我突然得到一筆錢之後,我就all in下去拿去做投資。


all in這件事有什麼難的,就把股票APP打開,把你的交易額度提高一點,比如說我要一次投500萬,我把額度調高一點點。當然你要到500萬也是蠻厲害的,你把它調高一點,你是不是手機APP壓下去,你要幾百萬你就可以買下去,就all in進去了。當你all in進去之後,問題在於說你要怎麼去維持你的投資組合,你要怎麼在長期投資底下,去保持你的投資的初衷,這才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


▇總要有個投資策略目的


當然有些人他不一定是要長期投資,但是你總要有一個投資策略,如果你今天要判斷,自己是不是這個FOMO的情形應該怎麼做?首先第一件事你應該要靜下心來,先想一下我為什麼要做投資?先寫出理由,當你寫出來的時候,你就是在理性思考,你會想說我今天為什麼想做這筆交易,是因為這個投資工具是符合我個人的投資理念嗎?


比如說我希望做股債平衡,所以於是我找一個我認定它是一個不錯的股票標的,比如說一個大盤市場或是一個債券市場。那我要做這個股債平衡,是因為我本身的資產配置的規劃,我就需要。而我現在會去投資不是因為高點的關係,是因為我本來的投資策略就應該要在這個時間點買,或是做再平衡這件事情,於是你做這件事。


▇隔壁同事賺很多,我也要


可是如果當時你寫下你的投資原因是因為,我看隔壁同事他把他的股票帳單列出來,告訴我他賺好多錢,於是我也想要投資,那就是你在FOMO啦。如果你是FOMO的情形做了投資,你很容易是因為FOMO的情緒的關係,導致你根本就抱不出這檔股票,或是在錯誤的時間交易。即使你要做短線交易,你也很容易因為情緒的關係把這筆單給他賣在一個很奇怪的點位,甚至是沒有賺錢的。後面又漲起來你又後悔又想要再買回來,於是你又浪費了手續費,這樣子反反覆覆得不到一個很好的投資結果,這是一個非常有可能的情況。


▇環境FOMO影響你


那再來你也可以去觀察整個市場周遭的狀況,是不是大家都處於一個很FOMO的情況?比如說大家都要開始解定存,新聞上報導這個,做這個券商啊可能要加班到晚上10點啊之類的,你就發現說整個市場環境都在很蜂擁著,借錢去做投資或者是你要去開戶之類的,這樣子的情形可能是整個周遭環境是FOMO,而我身在這個環境,我當然也可能會FOMO啊,於是你就可以知道說現在到底是不是受到別人的影響,而變成了FOMO情形。


▇怎樣不要太FOMO?


那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太FOMO,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當然也會FOMO,是人就會FOMO,可是你要怎麼讓自己不FOMO?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即使我今天真的很想買FOMO標的,因為別人的啊跟我的介紹,那我也覺得很想試試看,那我就拿一點點小錢去買就好了,解決掉你自己的投資的FOMO心,可是這個金額不能夠太大,如果這個金額太大,就很容易讓你的心情會起很大的變化。


▇投資前沒有準備


比如說我手上100塊,我拿5塊錢去買我FOMO的標的,我有什麼問題嗎?沒問題啊,就算這5塊全部沒有了我還有95塊,所以這並不是一個大問題,問題是在於說當我有100塊的時候,我拿了60塊錢去重壓在某一檔標的,而且我不不要分批,我就是在一個時間點買下去。那你平常又沒有在做投資的人,你就遇到一個狀況,這樣子單筆突然投入的這種心情啊,你在後續你很難去面對標的的波動變化,因為你平常根本沒有準備。


▇培養投資體驗


投資他是需要培養投資體驗,需要長期去維持你的投資心性,去貫徹你自己的投資目的,去了解你的投資規劃,而且去執行它,而當你沒有任何的規劃跟執行的時候,你就貿然的因為FOMO而進場,那你也很容易被洗出場,那這樣就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我相信有很多朋友可能在這個時間點,你有這樣的情緒,情緒來我要去買919,我要去買現在新上市的一些標的,買這個940、 930。


補充一下,最近我有去元大證券跟銀行辦事情,就發現有些年輕人他真的很有意思,就有年輕人跑到券商,跑到這個銀行去跟櫃台說,我要去哪裡抽號碼牌,我要去買新上市的標的,我要買00940之類。我就想說這東西到底怎麼這麼紅,他們知道真的這東西的內涵是什麼,真的是符合他的投資規劃,跟他的投資理念嗎?


▇標的對別人好,不見得適合你


很多人是顛倒的,他以為說別人介紹就是好,可是別人介紹好是對別人好,不一定是對你好,那你這麼積極的想要買,結果得不到你想要投資報酬,你又抱怨說為什麼別人推薦你去買,於是這個東西,就達不到你自己的投資效果。


▇平常沒在投資,通通出來


那我的觀察是現在的確真的是,很多人他是想要去搶購上市的一些ETF,比如說像是00939 、00940、 00941這些,這些標的他是不好的嗎?他未必是不好,他可能是很好的,問題是他不一定適合投資的人,那有些人他就真的是跑去銀行專程買某些標的,我是覺得很有意思,平常沒在買的人通通都出來了。


▇威利財經角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