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永續時尚正夯?時髦經濟帶動二手轉售時尚- PopChill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時髦經濟呢?近幾年的時尚趨勢總是繞著永續時尚概念,同時強調要展現個人風格。擁有故事感、獨一無二特性的 Vintage 二手精品時尚因而順理成章成為實踐永續理念的一種選擇。而說到永續時尚,你也許會直覺想到市面上一間間獨立的二手服飾店,或是連鎖品牌像是 2nd X等,甚至是歐美知名的二手精品轉售平台 VestiXX Collective。但你知道嗎?其實台灣也有自己的二手精品平台和 APP......



奢侈品牌們都開始投入轉售趨勢

你有沒有買過二手精品呢?以往不被看好的 Vintage Fashion 在近幾年搖身一變,成為媒體和奢侈品牌關注的主要趨勢之一。怎麼說呢?像是 Gucci 就和奢侈寄賣平台合作,以行動支持這股趨勢。除此之外, Gucci 的母公司- 知名的精品集團 The Kering、Burberry、Stella McCartney 等也都陸續加入了二手精品轉售行列。從這些奢侈品牌的動作,讓我作為一個熱愛時尚的消費者,也開始關注二手時尚,甚至發現這些平台其實是建立個人風格一個很棒的管道。雖然說,大部分人還是習慣快時尚,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平價和能快速反應流行,但我相信個人品味的展現,還是在於選擇獨一無二的風格單品上,因此我們看到了二手時尚也開始走向年輕化和大眾化。


永續時尚的魅力: 藉由獨一無二的物件打造個人品味

逛二手精品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它能滿足你「想要挖寶」的慾望。我第一次接觸二手時尚是好幾年前在澳洲唸書的時候,當時永續時尚的熱潮還沒燒到台灣。記得當時我無意間進入了一間充斥著二手設計師服飾的小店,你可以用很實惠的價格買到風格獨特的單品。而且,因為只有一件,當然就不會有撞衫的問題,因此當下我只覺得,這個概念對於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來說真是太棒了!不過,這些實體店在精品配件類的選擇實在很有限。很多時候,用對配件才是我們彰顯個人品味最好的作法。與其花在服裝上,我個人更傾向投資在那個「最特別的物件」上- 它可能是一副耳環、一條絲巾,或是一個包包。我一直覺得最夢幻的單品應該是,不論它是哪個年代產的,但擁有一段歷史,並且你一眼就知道它是適合你的。


獨立和連鎖的二手精品店

在實體店購買二手精品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直接感受商品,不過因為空間上的限制,我們可以選擇的品項也會比較侷限。另外,實體店面的租金其實在某些程度上,是轉嫁到了商品的定價,由我們幫忙負擔。以我自己為例,如果是設計師二手服飾,實體店絕對是我的首選,因為可以直接看到材質、版型和尺寸,甚至可以試穿。但是,如果是打算購入二手精品包或配件,不管是獨立還是連鎖的二手服飾店,都有一個缺點:選擇太少了。以服裝為主要品項的店面就不用說了,相信多數想要購買二手精品的人,都是對包包比較感興趣。但是那些專賣包包的連鎖店,多數都還是比較新的設計。真的想看一些 Vintage,除了碰運氣外,選擇也不多。這樣一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時尚迷,對於原本想藉由二手時尚挖寶的樂趣,可以說打了一個大大的折扣。



二手精品買賣 APP- PopChill 拍拍圈


二手精品買賣平台: PopChill 拍拍圈,相對於歐美知名的 VestiXX Collective,我發現 PopChill 除了因為是中文介面,使用起來輕鬆之外,還有高達10萬件精品,也有很多日本知名二手店進駐,像是 Brandoff / Reclo 等,所以也不會有距離太遠還要擔心運費 (免運費)和物流時間太長的問題。再來,相信在網路上買東西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你無法確定賣家描述的商品狀況,是不是真的和實際商品一樣。第一次接觸到 PopChill 才發現,他們也提供了所謂的「安心購」,也就是加價請他們提供額外的服務:除了協助做正品鑑定以外,同時也幫你確認實品的狀態是不是和賣家所描述的一樣?譬如說,當賣家說這個商品是九成新,沒有什麼使用過,PopChill 就會在比對實際的狀況後,由平台把商品寄給你。再來,也提供 90 天仿品退貨的服務。最吸引人的是:你可以同時是買家和賣家,任何人都能輕鬆上架,自由制定期望賣出的價格。


如何避免買到仿品?

你也許會想:「正品鑑定服務」真的有權威性嗎?因為我就是這樣,不免會擔心平台有沒有可能只是隨便看過而已呢?所以,在實際下單之前,我先去查了一下 PopChill 的正品鑑定服務,發現他們是美國第三方鑑定機構 Entrupy 在台灣的官方授權合作夥伴。而 Entrupy 也與 LVMH 集團合作,擁有各品牌的數據資料,因此鑑定的準確率高達99.1%,這大大提升了我對 PopChill 的信任度。原本我還在擔心正品鑑定服務的費用會太高,後來發現這項安心購鑑定才幾百元台幣,十分親民。


在對比實體二手店和網路平台& APP 之後,我發現自己偏向使用後者購買精品配件和包包,主要是因為沒有尺寸上的問題,除了方便即時之外,種類選擇更多。另外,原本對於線上購物,尤其是精品這樣高單價的商品,不免還是會擔心仿冒品和運費的問題,但是發現平台一直在進步,像是 PopChill 考慮到了並且提供了解決方案。加上提供多元的付款方式包含:一般的信用卡選項、ATM,甚至也可以無卡分期等對買家友善的方案。因此,使用 APP 購物反而成為首選。如果我們能夠在支持這股永續時尚的理念之下,選擇突顯獨特品味,同時貼合個人風格的消費,就是所謂的時髦經濟。




將企劃運用在寫作,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你支持的事發聲,並創造影響力 規劃時尚夢想,幫助你實踐專屬於你的時尚夢想- Meng A Dream 時尚夢想規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