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輕旅行,拜訪舅公。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3年4月12號星期五,多年後又來到岡山工兵訓練中心受訓,這次要在這裡訓練半年,趁著訓練還沒很緊湊,還沒放假就已經先規劃好這六日的行程,禮拜五晚上想要先逛逛六合夜市,晚間在高雄青年旅舍休息,禮拜六到台南走走逛逛,探望舅公,在台南福憩背包客棧住宿,禮拜日整理好心情按時收假回部隊訓練。

時間過得很快,距離上次來舅公家裡拜訪已經是五年多前,和舅公一起吃飯也已經是一年多前了,因為期間手機換過,Line也因為一些原因重新辦過,因此這一年半沒有再與舅公聯絡,很擔心舅公身體狀況,所幸有透過姑姑的聯繫知道舅公一切平安,但是也難以壓抑著想探望的心情,因為家中目前只剩下舅公較年長的長輩了。

時間一年一年的過,我們人生中會遇見很多人,很多人會在某個階段時常出現,也會因為各自生活漸漸疏離,很多親友因為時間的關係相繼離世,很多親友因為生活、工作因素而分隔兩地,或許一年到頭只有過年過節才可能見上一面,也或許一整年也見不到一次面,但是一樣會相互掛念著的心,無論距離或者時間過了多遠,這份屬於家人的牽掛,感情依舊,雖然現在手機通訊很方便,隨時隨地只要有空都可以馬上相互聯絡,但是這樣隔著手機螢幕的相見,總是無法與面對面吃飯、談心來的更有溫度。

懷著坎坷不安的心情抵達熟悉的路段,熟悉的街頭巷弄,抵達舅公家門口,家門深鎖,深怕舅公不在家,原本想透過姑姑先幫我聯繫舅公,一方面是不希望老人家等待,另一方面也不想把時間安排的太緊湊,也給老人家一個小小驚喜,所幸在幾次敲門聲輕聲詢問著:有沒有人在家?

舅公的家

舅公的家

終於有了回應,當我看見舅公一樣是很健壯的時候,心情從不安情緒總算是穩定下來,簡單的問候之後,因為接近中午用餐時間,就馬上到附近先安排好午餐,並且購買了刮刮樂與舅公同樂,號碼尾數還是特地選購與舅公同年的37號,因為舅公是37年次,今年76歲,結果不出意外的舅公中獎100元,我的則是做了公益,期間詢問舅公在台南居住了多久,舅公說從工作就到台南生活,因此也在這裡居住,習慣了這裡的生活,其中換過很多地方居住,最後在這裡穩定下來,在這間房子也住了39年多,原本附近還都是魚塭直到蓋了一間間大樓,接著閒話家常,與舅公開心的一同用餐,我也從舅公口中知道舅公的兄弟姐妹一共12人,默默的給曾祖父母點讚,在那個沒有金錢的年代,僅靠著生活技巧與傳承的知識,能夠照顧一大家子的人著實不容易。

明明只是簡單的家常便飯,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好吃~減重的我也多吃好多碗

明明只是簡單的家常便飯,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好吃~減重的我也多吃好多碗

恭喜舅公有中獎100元!!

恭喜舅公有中獎100元!!

舅公怎麼這麼可愛

舅公怎麼這麼可愛

現代的人,若是重回以前的年代,反璞歸真,僅靠著一雙手能不能三餐溫飽、養兒育女,因此我對於文化傳承與信念,有著很深厚的興趣與情感,時代與年代雖然不同,但是山海依舊,這是我們先祖先輩走過的路,做過的事,緊靠著山海及務農,各式各樣的飲食、文化傳承,腳踏實地的用心做事,用生命與微薄的力量跟大地母親相處,崇敬自然並與自然共生存,都是我聽過也讚嘆不已的往事,每每都能觸動我的心,甚至考驗著我是否能一如既往的向祖先走過的路前行,我將帶著我從長輩的言傳身教下,去闖蕩這片山海,去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如果可以,期許自己能帶領著後輩們去向大自然學習共存。

面對許久不見的親人,見一次面少一次,如果換算有生之年還能見幾次面,或許意外先到,所以我還是會捨不得,有空有時間就多探視,無論如何,無論何時何地,家人不會遺忘,只是掛念。

旅行的意義對我來說,不只是去看看不同生活方式,體會不一樣的人文風景,而是去找尋自己,去思考如何與自己相處,如何在現在這個年代生活,在追憶之後,去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2會員
15內容數
很多時候是不是有經歷過一言難盡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