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明節

113年3月25號星期一,因為假期規劃提前回去台東成功鎮宜灣掃墓,一年多沒有回去了,鐵皮斑駁的繡跡,小花蔓澤蘭貪婪的覆蓋了整個水塔及牆面,許久沒有人走過的河岸小路,爬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階梯上佈滿了青苔,鬱悶的心情此刻更添加了些許淒涼,在思索許久後,才重新振作起來,逝者已矣,過去的人,過去的事,過去的時間不會再從來,能做的是把我當下,珍惜擁有的,在緬懷過去之後,打起精神的來好好整理,整理心情,整理老家,按照年初的規劃來行動。

水塔被覆蓋到快看不出來

水塔被覆蓋到快看不出來

整理後,水塔看見陽光了。

整理後,水塔看見陽光了。

河岸小路整理之前

河岸小路整理之前

河岸小路整理後

河岸小路整理後

第一天…

記得去年看見父親的墓園裡裂縫有越來越大的跡象,使得雜草叢生,整理的很不容易,之後平日問過成功鎮好幾間五金行,大多賣混合好的水泥,雖然比較方便,但是要使用的範圍用量如果比較大,買純水泥比較好用,因此從長濱買純水泥再按照比例混和砂漿來施作,原本打算從花蓮載,還好電話詢問到長濱有賣;回去台東前,從花蓮帶著自己扦插的桑葚小樹苗,那是幾年前答應伯父要帶回去種植的,今年特別準備好從花蓮秀林鄉,騎車載回去台東成功鎮宜灣,大約中午左右先到伯父家拜訪,沿途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小樹苗到的時候顯得有些凋零,希望它們能在台東紮根成長茁壯,伯父也回送我聖像、衣服、小樹苗、還有勉勵的話,讓我在宜灣老家感受到關愛,也備感溫馨,伯父多年前有貼瓷磚、拌水泥的經驗因此聽到我要補墓園裂縫,也特別的抽空帶著工具來幫忙我,邊做邊指導我應該怎麼做,帶領我從開工前的禱告祈福直到完工,使整個工作過程非常順利,圓滿,夜晚也在伯父家裡吃飯用餐。

第二天清晨,伴隨著鄰居的公雞啼叫聲起床,首先,先整理家門附近的雜草、以及河岸小路上各式各樣的植物,盡量清除階梯上佈滿了青苔,避免下雨時青苔潮濕更容易打滑跌倒,清掃廚房吹進來的落葉,將破損的窗戶墊上鐵皮防雨後,今天打算再買一包水泥備用,因為看見了臨近老家堤防有坍塌,在整理好老家大部分後,按照規劃先到成功買掃墓及生活用品,花店買五對花束及三束永生花,禱告用的蠟燭,另外有多買放在電視桌上,所以清明節回家的不用再買蠟燭,叔叔生前抽的白長壽,阿公要喝的米酒,阿嬤愛吃的檳榔,然後趕快再去長濱載水泥回來,沿路順便連伯父的午餐一起買,到家的時候,鄰居的表姑姑熱情的向我打招呼,我當然也給與滿滿的熱情,表姑向我虛寒問暖了幾句後,一直拿吃的給我,生怕我沒有好好吃飯,跟我訴說著家常,以及今年難得旅行的點點滴滴還有名產,然後陪我整理被小花蔓澤蘭覆蓋的水塔,然後一起躲著中午的烈日,小憩一下,兩點左右想趁著好天氣想多工作,要不然表姑姑捨不得放我去忙,接著手洗衣服,整理回收,整理小冰箱,慶幸著這次還好沒有長蟲,之前阿嬤的冰箱不是爆滿會坍塌,要不然就是塞不回去要重新整理,然後是各式各樣的發霉,黃的綠的都有,最誇張的一次是因為冰箱壞掉斷電,打開的時候瞬間飛出一堆小蟲,那時候那個畫面我真的永生難忘,小冰箱經過測試還能使用,我另外有買一箱大水放在電視桌下,因為結冰水一瓶大的20,一箱大瓶水才90,趕快放大瓶水結冰以及晚上可以放鬆的啤酒放進冰箱,接著到墓前整理,洗花瓶放鮮花,整理除草,擦拭墓碑禱告;看見了竹子做的階梯已不穩固,回家準備工具,剛好遇到伯父來看我,伯父知道我想做階梯,就陪著我一起砍檳榔樹做階梯,時間過得很快,做完這些也快要四點多,伯父一樣邀請去吃飯,伯父回家的時候,我將檳榔心(半天筍)採集起來,整理完工具,沿路去買生魚片,簡單盥洗後帶著生魚片以及半天筍到伯父家用餐,真的很感謝伯父讓我這次回家感覺不孤單。

左側老舊竹子階梯,右側新做的檳榔樹樓梯

左側老舊竹子階梯,右側新做的檳榔樹樓梯

第三天,早起到大濱溪口,大濱橋上欣賞日出,迎著海風,聽著潮起潮落,滿滿的能量開啟新的一天,今天就要騎車回去花蓮了,然後下午緊接著搭火車回桃園,想起往年清明都會綿綿細雨,墓園的泥土斜坡地經過潮濕更濕滑容易滑倒,為了避免滑倒的危險,趕快臨時增加工程,在幾個比較會滑倒的地方,用竹子及檳榔樹根做階梯,用鏟子整理比較斜的地方整平,將這些做好卻來不及中午前回到花蓮陪媽媽吃飯了,不過沒關係,至少今年我盡力把規劃好的事情一一完成,離開前在家門大廳再次禱告祈福,然後再次確認瓦斯、門窗、電源開關、冰箱清空避免東西發霉長蟲、最後關閉總電源、鎖好鐵門,錄製好秘密的備份鑰匙影片,給之前忘記帶鑰匙回家的,或者剛好需要用的使用。

整理前

整理前

整理後

整理後

另一側山坡整理後

另一側山坡整理後

這是我在宜灣先過的清明節,紀念及緬懷過去,在悲傷的深夜思念親友之後,清晨與信仰會將一切不愉快掃除,家人們滿滿的關愛,能讓我去完成更多事情,雖然只是點點滴滴,但是我盡力而為。

大濱溪出海口日出,這是我的家鄉宜灣

大濱溪出海口日出,這是我的家鄉宜灣

伯父送的禮物,左側斐濟龍眼樹苗,中間龍眼樹苗,最右側為今年種植的琵琶,它們的同學。

伯父送的禮物,左側斐濟龍眼樹苗,中間龍眼樹苗,最右側為今年種植的琵琶,它們的同學。


2會員
15內容數
很多時候是不是有經歷過一言難盡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