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 True》如何保持善良與真誠?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tay True的封面。

Stay True的封面。

初翻開《Stay True》時,我其實有點無法進入作者的世界,因為文字中充斥著許多我不熟悉的美國青少年文化與記憶,甚至是作者年輕時的流行用語。我可以理解他好似某種台灣留美導演拍出的影片主角,充滿著台灣父母與移民二代的疑惑與焦慮,但對於建構他的一切,卻絲毫不熟悉。

然而讀著讀著,我開始不大在意那些文化背景,或甚至被融入,並不是那些文化背景不重要,而是作者用許多細節描述出的友誼,比想像的還要細膩。物件、環境、對話、場景⋯⋯那是作者與逝去的好友,青春的每一刻,但同時,讀者也能理解,正是因為好友的死亡,許多場景就定格在那一刻。裡頭精緻的描述讓我不經疑惑,對於作者的青年來說,友誼的嘎然而止,到底帶來多大的震撼?以至他拼命的,卻不經意的,要將那些東西刻畫在腦海中。我相信他反覆來回不斷地思考過、回憶過他們的一切,那個某一天就被迫停止的一切。

「我當時沒意識到的是,治療師並非想要詆毀亞裔移民父母吹毛求疵的本能。她在問的是,我何以成為當天坐在她面前的那個人⋯⋯她在問的是:何謂歷史?你在歷史中照見自己了嗎?你從哪裡找到人生在世的榜樣?你是怎麼學會愛與榮譽與惋惜與同情與犧牲奉獻?她在找的是轉捩點。」(p.274)

Stay True是他和友人的約定,然而事實是,光是朋友的離開,就讓他的青春變得哀傷,要如何Stay True?應該是書寫,他寫好友阿健,更多寫自己的年輕。那些看似微不足道、文青、中產、跨文化,看起來零碎的一切,是他透過回憶與追溯與好友擁有的一切,以及他的死亡,再次認識自己的經歷。

我喜歡作者營造的畫面,那些他年代下的產物,電影、音樂、專輯及ZINE等,一一拼湊起來的日子,有時有點頹靡,但卻又是成長的起步。當自己在文化資本上越加穩健時,會想起的那些堆砌生活的磚頭。他寫社會運動、兄弟會,以及到不同地方打工或參與活動的過程,對讀者來說有些陌生,然而讀起來卻青春洋溢,甚至有點異常美好。

同時它也是一本回憶錄,然這本回憶錄,卻不同於許多偉人的政治生涯,或者名人的瘋狂一生,就像是那些掛上自己名字,但實際上卻是代筆的厚厚五百頁以上的同名傳記。回憶錄最珍貴的本該是Stay True,然後才能透過照見自己看見真正的歷史,而減去幻象以及去除美化苦痛的「回憶」。

Stay True是對自己最深刻的提醒,不論在何時何地,是否可以穿越時空回到也許能夠拯救朋友的當下,以及現下的自己。

內容總結
保持真誠
5
/5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