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06|那時候我知道只有讀書才能翻身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此篇獻給我敬愛的爺爺。


外公(以下稱呼為爺爺,如果沒有要解釋我不會分爺爺跟外公)總是要他的孫子們多念書,因為知識是自己的,剩下的物質都只是身外之物,他篤信著想要改變什麼都先從獲得知識開始。

小時候我以為是因為爺爺當老師才會這樣,直到有一天爺爺說:「我會去讀書是因為我很懶惰。」

我們一群小孩看著他,大家滿臉很是疑惑。

「小時候阿太家種田,大家都是農夫。那時候每天都要幫忙一起種田,還要走下山去平地才能念書,每天都好累。」爺爺繼續說道。

就這麼一段話眼前年邁的老人讓我無法置信:我一直以為爺爺不會喊累。

「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後來很認真念書嗎?」爺爺靦腆地笑。

「因為有一天很熱,我在鋤田的時候砸到自己的腳,痛死了!那時候我就想,我這麼瘦弱又沒力氣,要是不好好念書去找別的工作,這輩子就注定要務農了,一想到每天要拿這麼重的鋤頭曬太陽就覺得我不想要啊!」

爺爺講的很認真,他因為「種田好累又好熱」所以奮發圖強,然後家裡務農很窮所以他最後是用第一名的成績拿到了公費的師專名額最後去當了教職人員。

「後來長大,弟弟都繼續種田,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去教書,但教書還是很窮阿!但至少不用曬太陽了,也不會砸到腳。」


對的。

身為一個20年代出生的本省人,在那個省籍分裂的年代為什麼他會這麼支持黨國一直以來讓我很難理解。

我想是因為國家讓他翻轉了原本人生的劇本吧!


雖然爺爺口口聲聲說他討厭務農,很累很辛苦,但退休後的他開了花店,養了很多的花花草草跟柏樹類的景觀盆栽(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也時不時會回去山上整理老家前面的田跟芭蕉樹,甚至在以前任教的學校外面重了一整排人行道的樹!

所以我說:


爺爺,你說好的不務農呢?
14會員
38內容數
我是阿塊,這是閨密叫我的暱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