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聊我們為什麼要念書?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女,妳很久沒來了。要看雜誌嗎?」」

那是我家附近的一間傳統美髮店,裡面的美髮師與顧客都是一群中年以上的阿姨們。與我搭話的是有中國腔的婦人。

雖然我的確是好一陣子沒來了,但我完全不記得婦人是哪位。尷尬讓我謙卑再謙卑。

「不用了,我玩手機就好。」

「唉,現在年輕人都不看雜誌了,見天的玩手機。要我說,這些讓人成癮的東西就是害人喲,跟鴉片沒兩樣!」婦人說道,我笑了笑,沒接話。

「妳是年輕人,我問問妳啊,我的兒───侄子,今年17歲,也是成天打電動,我要怎樣他才能好好讀書啊?」

「……」阿姨,咱們對年輕肯定有什麼歧義的吧!

「會打電動是好事啊,現在遊戲不容易玩的,能玩的下去證明孩子夠聰明嘛。」我認真,消消樂我已經卡關三天了。

「那有啥用啊,念書才有用啊!既然聰明,咋不好好讀書呢?還說什麼想出去工作,不升學以後幹啥呢?」阿姨沒想到我沒跟著討伐侄子,被我急的鄉音越發明顯。

我無辜:「可是,念書不也是為了工作嗎?要是17就去工作,比起22歲才工作,不是多賺了五年的錢和歷練,還省了五年學費嗎?」

阿姨撇嘴:「那能一樣嗎?那孩子想工作是為了繼續玩遊戲啊。我就想知道怎樣才可以讓他把遊戲戒了好好念書呢?」

「沒了遊戲,侄子就能好好念書嗎?可妳剛不才說,以前是鴉片,再以前還有很多令人上癮的東西,永遠有得玩啊。」真有趣,這概念就好比女人總覺得把小三幹掉,男人就會回心轉意一樣,一廂情願。

「不如,妳告訴我,妳侄子為什麼要念書?

「當然是希望他好,多念書,以後能找個好工作啊。」她答。

「怎麼樣的好工作?大家都知道現在很多高學歷的人找不到工作,甚至去做清潔隊的也有呢,那是妳們想的好工作嗎?」

阿姨卡殼了一陣,才猶猶豫豫地說:

「那是你們這一輩的想法,阿姨這一代都是這樣教的。讀書才會有成就。」

「那要是這書真念了,可沒有妳說的成就,妳要怎麼跟孩子解釋呢?」

阿姨無語。

「別誤會,我也覺得讀書是好的。可是阿姨,妳家供得起他成天打電玩,兒子這下發現了,不念書,飯照吃遊戲照打,生活照樣爽爽過。唯一擔心沒有多的錢給遊戲充值。那換成我,我也不念書啊。」

「那是我侄子,不是兒子。」阿姨說完,旋即兩手一攤:

「好啦,我們就是想叫孩子聽話,要他們照我們的意思去做!讀書將來能不能好過,我怎麼知道呢?我自己都沒念書、我自己都愛玩手機啊!」

我忍不住微笑。

有自覺就還有救……吧?

「妹子,妳這麼聰明,書一定念了不少吧。那妳給我說說,妳為什麼要念書?」

「如果我知道念書有什麼好處,早幫阿姨出主意勸侄子了啊。不就是太聰明,才早早地發現念書和成就沒關係嗎?」我聳肩。

沒錯啊,我現在的學習和進修都是因為知道未來要往哪個方向才做的。有用的學習一向是建立在能看到未來出路的前提上,不是給17歲的侄子與我。

「可是現在人人都上大學,我那兒……侄子,不跟著讀豈不是輸在起跑點?要是他日後問我怎麼不攔著他打遊戲,我又怎麼說?」

「關我屁事───就行。那是他的人生,壁還是要自己碰過才知道長輩說的有沒有道理。妳想想,妳年輕時長輩說的話有沒有聽進去?」

「……還真沒有。小姑娘謝謝妳啊,妳真的很有智慧。五百八。」

智慧沒有讓我洗頭比較便宜。

唉,不說了。學歷碰壁的我待會還得去學校旁聽呢。

195會員
64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