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的邂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日的早上,因參加雲林大埤采風的走讀課程,第一次搭高鐵到雲林。上車找到自己靠窗座位時,三人座的中間已坐著一位優雅的年長女士。對她點頭示意後,跨過她的手提行李箱入座。旋即功夫,她的左手邊座位已由另一位女士就位。

閉目養神中,聽到她們開始交談。左邊女士問及年長女士貴庚?答曰:82歲。聽後當然不免俗地,先客套讚美她看不出年紀有這麼大了!續問:是幾年次?答曰:27年次。驚呼:哇!是86歲啦。我是37年次的,妳剛好大我10歲。這時年長者尷尬地回答:我一直記得自己是82歲,都忘記已經86歲了。對方接著問妳自己一個人搭高鐵喔!妳先生呢?她答曰:是啊!我要回雲林參加娘家家族聚會。我自己住在台灣,我先生跟著兒子住在美國。因為我的兄弟姐妹都在台灣,而我先生他的手足都在美國。年紀大了,不需要彼此遷就,我們各有自己生活圈,互不干擾,這樣生活已有多年了!

這是一個嶄新的觀點-婚內分居,由一位86歲優雅的女士口中說出前衛的夫妻生活態樣。左邊女士,在驚訝不已下,叨絮著她平日如何會同外籍看護照顧他小中風的先生,而生活大小事又如何被她先生約束看管。包括:晚上10點,先生就敲門要她上床睡覺,這次好不容易可以和朋友出遊透透氣⋯。年長女士答曰:其實人的緣分都是ㄧ段段,我們畢竟是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也是一個人離開。過程中,緣聚時好好相處,緣盡時也要能安然處之。即便是夫妻、親人也是如此!我們都要能做個成熟的人,好好獨立生活,而不是依附他人而活。我喜歡音樂,會常到慈濟醫院拉二胡,慰藉來往病人和陪病者。還有常和家族親人聚會,心靈很是滿足。何其有智慧的見地!任何人在我們的人生中,都只能陪走ㄧ段,相陪這段且走且珍惜。但重要的是能和自己好好相處,才能無憾走到人生盡頭。為她的灑脫與隨緣自在,內心給她按個大大的讚!

接著左邊女士繼續自我介紹說道:我是位中醫師,已經執業數十年,最擅長治療不孕症。前幾年治療一個成功的案例是:產婦高齡五十歲,幫她們夫婦調好身體後,借卵懷孕順利生子,小孩如今都念小學了!這話題引起年長者莫大興趣,因爲她的侄兒夫婦年近半百,試過各種不孕治療,仍無結果。眼看侄媳婦即將屆更年期,聽了這消息,看她的反應就如溺水的人,急著抓住大海中的浮木。於是左邊女士拿出名片,交代著快快北上看診,服用她畢生心血調配的中藥。一旁聆聽她們對話的我,好奇問起「借卵生子」這陌生的話題。原來透過管道可以買到客製化的卵子,與精子結合,植入調理後的子宮內,若受孕成功,就靜待懷胎十月生產。

這個議題讓自己陷入深思:結婚的目的一定是爲傳宗接代嗎?如果為了養兒育女,因女生的生育年齡有時間壓力,而借用年輕女子的卵子與自己的另一半結合受精,就算成功受孕生產,其實胎兒並不是二人真正的精血結晶。以後會不會造成血親混亂的困擾?醫學的進步,固然可滿足現實缺憾的需求;但違反自然的運作,衍生的問題,後果可不是科技文明發展就能解決。看著她們充滿希望期待的熱情,不禁叩問借卵生子這種作法是當事人願意嗎?旁人適合本於傳統思想或想當然爾建議鼓催當事人執行嗎?最後是誰有權利決定一個生命用這種方式產生?

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車程,在飛馳列車中,因緣聚會二三四年級生同行,ㄧ席不同世代的對話。觀點有時交融,有時南轅北徹。到站了,彼此揮手告別,就是一場邂逅!


    5會員
    20內容數
    重整人生之路 碎片中拼貼 細縫透出微光 循光找到出路 不完美但完整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整人生 的其他內容
    職場故事—她們與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用的日子又何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生命陷落時」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的生日絮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照顧我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觀察:高鐵上形形色色的人們觀察平日高鐵乘客的乘車行為
    Thumbnail
    avatar
    三土
    2024-04-03
    我的【火車愛我跑跑跑】YT頻道有上傳高鐵影片!歡迎大家來參觀! 我的【火車愛我跑跑跑】YT頻道有上傳高鐵影片!歡迎大家來參觀!謝謝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3-28
    搭高鐵通勤上學的孩子們 ∣菜b導日記∣倒數828天你們真的辛苦了, 拜高鐵之賜, 台灣島一日生活圈, 可以在大人世界上班族身上發生, 也可以在孩子世界學生身上發生。 務必珍惜家長對你們的栽培, 好好善用在通勤過程的時光, 每天通勤的最大好處是, 還能每天回家。 在他&她成年之前,請盡量一直陪在他&她身邊。∣菜b導日記∣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25
    生活中的抽象畫.056--高鐵車站月台邊地板上的來車警示嵌燈(俯視)高鐵車站月台邊地板上的來車警示嵌燈 (俯視) / 2008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3-12-14
    超有趣的三本書!親測在火車高鐵上讀最爽打發路途時光,還得讀些不費腦子的書
    Thumbnail
    avatar
    Elaine占星
    2023-09-28
    青埔下午茶店推薦-上門找茶,奢華飲料喝的到茶的純粹!藝文空間饗宴位於桃園高鐵站附近~青埔一日遊推薦景點-超美的下午茶店「上門找茶」,除了好拍攝之外也能享用一杯好喝的台灣奢華純茶製作的飲料,店內也有一些甜點輕食可搭配,約會景點收藏之一! 下午茶店面空間介紹:獨一無二聚集網美的拍照好去處,一進店面就會先看到復古磨石子的紋理的天然大理石櫃檯,許多藝術品以及畫作,唯美的沙發區吸引許多人拍照
    Thumbnail
    avatar
    黃雪
    2023-05-05
    仁的鐵道聚焦|什麼「軌」(上)高鐵要延伸屏東了!前膽建設的資源挹注,要形成高鐵+快鐵的「環島一日生活圈」的願景,從北到南的重大軌道建設,但屏東卻便排除在外。 「共軌」困難重重 燕巢、左營案 燕巢、左營方案是近年來,可行性研究主要討論與實施的方向,興建成本約600~700億。 交通平權? 加速吧!!屏東!!
    Thumbnail
    avatar
    Louis路仁甲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