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盜用,我是佛系經營者,也是保護我自己的人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去年在IG、Facebook和小紅書分享我的食記,雖然粉絲數並不多,但我始終認為,這是一種樂趣,也是對生活的一種記錄。


raw-image

我很佛系,追不追蹤,其實都沒有關係,喜歡文章就按個讚我就會很開心,看著粉絲數從0開始緩慢成長,我都覺得是一種進步,很開心有人願意停下來看看我的分享,所以我也會去看哪一種文章大家比較有反應,嘗試修改文筆、或是敘述、多閱讀來練習寫出吸引大家的文字,當然還是要保有我自己的風格,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生活紀錄跟分享。


這樣低調的經營,依舊還是會遇到文章或照片被盜用的情況,這真的讓我感到不爽。大部分的人都會說,這代表有人欣賞你的作品,應該要高興才對。確實,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是一種認可。但無論如何,盜用抄襲仍是一種不尊重作者的行為,這也是我認為身為作者,我們不需要去接受的原因,因為怎麼會被欺負了還要說謝謝?

raw-image


當然我並不是說我一定要告對方、要揍他、要跟他沒完沒了,或是氣死自己之類的,我不會想要浪費那麼多情緒在這裡,我認為,面對盜用,我只是選擇試著堅持自己的原則。即便是面對封鎖和無視,我也會通知對方,並請求撤下盜用內容。因為我相信人性是善良的,如果我一句都不說,就像默許一樣,任由自己寫的文章,自己產出的孩子,被用醜被丟到網路上濫用,反而真正喜歡我的人,不能好好地看到我的文章,這不只是為了保護我的權益,也是希望能夠為創作環境帶來一些正面的改變。


raw-image

我記得第一次碰到被盜用,客氣留言要求著名出處或是作者,就被封鎖,換個帳號再留言就再被封鎖,後來我知道有些人就是不在意,所以說多沒用,不改善我就直接檢舉跟平台申訴! 讓平台去刪文,昨天剛好又看到一篇近期的文章被盜用,同樣的步驟,留言告知這樣是不對的,同時告知社團管理員協助刪除,當然,如果24小時後這個社團還是不改善,那我一樣會向臉書平台直接申訴。


我知道未來可能還會有,甚至更多到抓不甚抓,但我不會因此就什麼都不做,只要看到了我就會做基本的對應。創作路上,我認為我要保護我的作品,即便這作品很簡單,都是我花時間寫的,我也明白法律很難針對這樣小小的事情做出有效的喝止,所以試著運用平台機制保護自己的作品是我可以做的,至少我要替追蹤我的那些粉絲們維護好我的品質,不能被這些盜用的人濫竽充數呀,我的孩子變醜我也會心疼好嘛!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還是要說

『盜用是可恥、不對的行為,請善用分享、標記作者、著名出處,是做人的禮貌唷^_^』


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生活,所以分享溫哥華的食記與旅遊體驗,也透過漫談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貪吃小娜我的各種時光。 我比較貪吃,所以分享食物居多,也歡迎大家跟我互動討論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