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完)

樂馬
發佈於小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辰被軍醫拚命救回來後,總是習慣望著北方草原發楞。他時常做著關於草原的夢,而且一年比一年深。馬辰回到趙國並未再娶,而是收養了一個邊境孤兒。


周赧王五十八年,趙魏楚三國破秦,解邯鄲之圍。


周赧王五十九年,周赧王駕崩,秦王稷遷九鼎,周亡。


秦王政十八年,趙王遷殺李牧,同年王翦破邯鄲,趙王遷出城投降,馬辰護公子嘉北逃。


秦王政二十五年,王翦滅燕,公子嘉投降。此後馬辰不知所蹤。



秦王政統一六合,封禪泰山,稱始皇帝時,北方邊境有個滿面白鬚的老者騎在一頭俊馬上發愣。他穿著陳舊戎服,頭戴葛巾,斜背短馬弓,腰間插劍,既像武士又像不受拘束的俠客,讓人說不清他是什麼。


老者按住腰間的劍,仰望晴空,慵懶地道:「每次都玩這招,妳不煩我都嫌煩。」


「哪一樣呢,這次我可是在十步才被發現,照這樣算來,過不了多久你根本察覺不了我近你身。」在老者身後兜出一個騎小騂馬的年輕姑娘,拿把利劍對馬辰比劃兩下。


這姑娘穿戴彤色勁裝,繡了茶花紋,目如星月熠熠,形色裡有股天生的傲氣,自是巾幗不讓鬚眉,細腰雖若柳枝,也非纖弱病恙之貌。不掛飾品、不施粉黛,倒透著幾分玉石光輝。


姑娘喚作芃芃,乃老者的養孫女,打學步起就跟著習武,稍長又學騎馬射箭,十六、七歲已有一身好武藝,盼著哪天上陣立功。


「妳近我三十步時便已覺察。」老者笑道:「韁繩莫拉的太緊,免得小茶的步伐太重。」


芃芃勒馬佇在馬辰身旁,噘嘴道:「以後讓小茶少吃一頓。」


「怪起小茶了?」


「可不是,否則我定能取爺爺的首級。」


「哈哈,芃兒要是能辦到,爺爺也無憾了。」


「你取笑我做不到?改日我們正大光明鬥一場,好叫爺爺知道厲害。」


「妳爹還沒回來?」


「當然,否則我哪能逃出來。說到爹就有氣,明知我不愛女紅,非得請織娘教我,我手指又不聽話,扎得十個指頭都見血,我寧願上戰場血染征袍。」芃芃笑道:「我打算去樹林裡遊獵,悶在織房好些天,身子骨都鏽了。」


「妳啊,老叫人頭疼。」


「爺爺,別老提三從四德,我要做沙場上的婦好,也不當窩著爐灶的婆娘。而且我要嫁的人定是偉岸的大丈夫。」


「也得有人願意娶妳做婆娘。」


「沒有也罷,我倒清閒過日。對了,爺爺,你每天望著草原,究竟盼什麼?」


「盼回不去的鄉。」


「那為什麼不去?別人我不敢保證,但爺爺若單騎馳騁三百里,恐怕一百個匈奴輕騎也追不上。」芃芃也眺向一望無垠的草原,試圖在草原邊際看見老者想望見的東西。


「恐怕三百里不夠。」


「那要多遠?」


「我也不知道。」


「既然如此,我陪爺爺一起縱橫草原吧,哪怕千里橫行。」


「罷了罷了,一把年紀了,去不去都無所謂。」


「喏,爺爺,等我學好女紅,替你把衣服補補吧,這麼多年都穿這身,又髒又破的。」


但老者哪是沒有做件新衣裳的錢,他莞爾道:「這衣服是我的奶奶織的,繡工雖差,穿上去卻很舒適。」


芃芃說:「能被爺爺惦記這麼久,一定是個很溫柔的大美人。」


「美人是真,溫柔嘛……跟妳這小妮子一樣火脾氣。只是過了很多年,有些事情也許不一樣了。」老者翻著脫線嚴重的袖口,又陷入深深回憶。


不遠處生起一陣黃煙,老者視力極好,知道是他的養子狩獵回來。


芃芃看見爹回來,便一溜煙跑了。


魁梧的中年人停在老者面前,恭敬地說:「爹,您怎麼在這裡吹風?」


「這麼多年哪日不見我在此。」


「方才的是芃兒吧?這小丫頭就是不聽話。」


「別難為她了。」


「不說芃兒。爹,我這次做生意,聽說了一件趣事。原來匈奴新任左逐日王的父親是個中原人呢。」


「是嗎?」老者詫異地問。


「據說他漢姓姓馬,也不曉得此事真偽,但每個匈奴人都在傳呢。」中年人見老者發楞,喊了一聲:「爹,您怎麼了?」


「沒事。」


「左逐日王對我們的貨很感興趣,近日還打算邀我再去一趟,談得更仔細些。」


「很好,很好啊。」


「爹,您也很高興吧,這事要做的好,我說不定能在左逐日王下討個好差事,左逐日王為人豪爽,跟著他幹,總比老是被右北平郡守敲詐好。」


「兒啊,你要去會見左逐日王,可捎上老父一道去。」


「父親要去,當然沒問題。您老可是抗秦的大英雄,左逐日王肯定很歡迎。」


老者默默頷首,看向草原,淚水止不住的流。

7會員
83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樂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園》(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家園》(三)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家園》(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家園》(五)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家園》(六)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家園》(七)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3.11.18-26 泰國清邁找大象玩(三)-茵他農國家公園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和贊助商Michelle吃飯時,剛好聊到彼此接下來的旅行計畫,聽到我要去清邁,她興沖沖的分享了一個youtube影片,說我可以去爬泰國的最高峰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聽到一個"最高"馬上激起了我的興趣,如標題所示,我是為了大象來清邁的,其餘的行程都是聽別人講什麼,查一查
Thumbnail
avatar
Pamelo Lan
2024-03-13
【喜歡這樣的校園互動】《玩在蒲公英家》《影片創作/杜孟蓁老師》校園中互動,展現了一種氛圍, 我每天是快樂的,我跟你是好朋友; 我們一起創造新事物; 互動中的玩、遊戲、其實是另一種學習。 小小的班級團體,相處一段時間彼此了解,有時互助、有時爭吵。 學習與人相處、學習解決衝突、學習想辦法解決問題。 校園中的每一刻、每一個地方、都有著互動玩樂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5
【阿元來玩】京阪之旅-第5天: 臨空城outlet & 回可愛的家❤️慢遊日本🇯🇵京阪美食步道之旅 2023/11/25(六)旅行day 5 Time line : 09:00-11:00 京都住宿地點前往臨空城outlet(關西機場前一站) 11:00-14:00 結束臨空城購物,前往關西機場 17:00 花超過3個小時 登機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在日
Thumbnail
avatar
廖小姐(阿元媽)
2023-12-18
23/12/11-美食遊玩日記-(補)12/09去豐原家樂福剛剛混了一下,這麼慢才開始寫,a害。 這篇是補寫禮拜六的事情囉~ 再度由二姐騷擾我開始XD,之前大姐跟姊夫去家樂福的時候,說開了一間牛排店,二姐就想知道那家是啥,跑進來讓我查(我房間有自己的電腦,她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梵語月光
2023-12-11
【自製黑糖珍珠粉圓】不加色素的Q彈珍珠粉圓,小孩邊搓邊玩可以玩好久自製珍珠鮮奶,配上自製黑糖醬,不僅美味健康,還能讓你和孩子一同享受製作過程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2-10-04
【元瓅玩樂誌】開麥拉,影視播不停!S2EP38__《殺人草莓夜》、竹內結子、譽田哲也、龍居由佳里、佐藤祐市|元瓅書坊壟罩於強大的日本厭女精神下,2013年的《 #殺人草莓夜》影集為我們示範了另一種女性,可陰柔婉轉,也可英姿煥發,在男性場域中帶著 #後女性意識,可以帶點潑辣,可以優雅從容,更可以在急遽倉促下和男性一樣操辦著每一樁重大案件。歡迎收聽今天的「#開麥拉影視播不停!」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4-21
【writing玩樂】舊物盛典 x 霧峰林家宮保園區舊物盛典來到台中霧峰林家花園舉行啦! 霧峰林家歷史簡介: 因發跡於臺中霧峰而得名,在1950年代,林家掌控臺灣大量農田,並協助平定多場戰亂,而擁有數千兵力,獲得樟腦專賣等特權,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 在此介紹一下林家宅地: 來這裡絕對可以勾起你的回憶。 【舊物盛典x創盛典】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2-03-02
英國旅遊|最美莊園 查茨沃斯|花園迷宮噴泉 逛不完啊|峰區國家公園英國最負盛名莊園-查茨沃斯,奢華宅邸之外,花園每年吸引超過30萬名遊客,走過六個世紀,古老現代花園風格並陳,走在裡頭讓人流連忘返,面積更高達105英畝(63個足球場),逛個一下午也很難全部走完,當時,英國朋友推薦一定要去,現在去完分享給你,英國旅遊必去景點快來看!
Thumbnail
avatar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