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走,欠的總得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懿傳》劇中的女三金玉妍乾隆早期至中後期妃嬪,為朝鮮安東金氏貴族金三保之女;其祖母是李朝王大妃的堂妹。擁有美豔的外貌和蛇蠍的心腸,擅長嫁禍挑撥之術、在后宮是琅嬅派(皇后派)。表面心直口快、不善心計,實際野心勃勃、陰狠毒辣。如懿在前期屢次受冤均是她在背後盤算,將高晞月、富察·琅嬅作槍使;綜觀金玉妍一生,陰險狠毒,害死6個人(富察皇妃、玫嬪、玫嬪小孩、儀嬪小孩、慧賢皇貴妃、阿箬),更影響乾隆庶長子永璜、海蘭、如懿一生,心思縝密堪稱是宮鬥強手。其後因為爭奪太子之位時口無遮攔,遂被乾隆廢為庶人,最終在如懿告知她痴愛一生的朝鮮國王李尹拋棄自己後絕望自戕而亡!

金玉妍在自盡前對境紅妝、喃喃自語﹕

「真沒意思!早知道是這樣的結果,又何必與她們在宮裡爭來鬥去的!費盡心思、費盡謀算,到頭來不過是空吧!如果可以從頭再來、如果有來世、妳一定不要過這樣的人生!記住了!一定不要過這樣的人生!」

最後,金玉妍放下髮髻、打成長辮、身穿母族傳統服飾,作未出閣打扮,面帶笑容,帶著「有平凡來生」的期盼走向另一世界。

金玉妍臨終這一段戲真正叫不落俗套!只有算計落空的失落感,毫無罪惡感!當然不會有「機關算盡一場空」的了悟!實在說來這是普羅大眾中很普通的心態﹕很多人(無論大人物、政客、偽君子、優雅小人、極品小人)坑人、害人的時候只在盤算自己的利益,是、非、黑、白、對、錯從不曾進入他(她)的腦海、心底!

大導演賴聲川談到演員詮釋角色的秘訣時說:

「我要一個學生去演『色戒』中的『易先生』,如果他在演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我在演一個壞蛋、漢奸,你想,他能演好『易先生』嗎?」

——沒有人願意成為一個壞人,即使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在作壞事之先也必然會有一番自我的心理建設:情非得已啦、為了更偉大目標的權宜之計啦、人家怎樣對我當然得以眼還眼啦、我是被陷害的、別人不都這樣作嗎……——然而,常常因為自寬自解的錯誤觀點而落入十惡不赦的罪惡深淵而不自知、不能自覺!

金玉妍走向生命盡頭這場戲演員詮釋的能力非常的好、詮釋得非常到位!當然真正了不起的是這位編劇,怎麼編得出這樣的台詞?匪夷所思!

有可能是見識過如此這般的沒有罪惡感的人!

    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嚴定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分天註定(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將軍「秀」(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軍「秀」(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軍「秀」(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軍「秀」(完結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白桃團子
    2023-10-22
    秋海棠011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因緣是奇妙的和合,契入能順水推舟,契出能逆水行舟。若我是一因子,條件之下會理應發酵。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非我無為,非我有為,因緣和合總有是。
    avatar
    阿良
    2023-05-16
    欠的,都別還了『這一次,妳也不喝嗎?』孟婆還是站在兩旁開滿彼岸花的忘川河盡頭,手上拿著孟婆湯,挑起眉問我。 「我還會再遇見他嗎?」我雙手用力的握拳,近乎咬牙切齒地問。 『喝了,一定不會再相遇。』孟婆說。 「給我吧。」我接過湯,一口喝下。 我和他第一次相遇,是在中世紀的英國,當時我們才剛完婚,很快就有了兒女,沉浸在
    Thumbnail
    avatar
    故事瑞亭人
    2023-03-13
    積欠的推書:小令《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與若斯諾·孟《喜劇收場》  先前答應要幫小令與若斯諾·孟推書,結果積欠到現在,突然靈機一動想到可以兩本一起推(偷懶的極致)。我曾開玩笑說 好燙詩社 每次聚會都在打架,這句話有一半不是笑話,只不過我們的衝突不在拳頭,而是在如何寫詩這件事上。社員們的風格可說是南轅北轍,最大的共通點在於都喜歡吃火鍋(其實我沒問過小令喜不喜歡)。
    Thumbnail
    avatar
    煮雪的人
    2022-08-05
    【動畫單集】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 E2 - 職場果然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怪人開發部的第二集,沒想到很快就出現更多的職場元素,快來看看我對這一集的想法吧!不得不說能找到自己對職業的熱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也希望大家都能從事自己有熱忱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1-22
    【職場生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不鬥人人卻鬥你在職場上,你有「我只是想做好該做的事,從沒想害人,怎麼就被莫名打壓」的血淚經驗嗎?別擔心,你不孤單。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9-23
    欠的總是要還2015年7月1日起容積獎勵限縮,同一個建商自已的後案會賣得比前案高了一截,賣不動,乾脆不推案。 成本法造成的房價上漲是不可逆的。但是會造成什麼影響? 在都市化地區,成本造成的房價上漲,會讓之前的推案的貨底迅速去化,但在都市化頹敗地區,便宜的舊案都賣不掉了,貴鬆鬚的新案更賣不掉,大家都沒賣掉,對
    Thumbnail
    avatar
    廖承揚
    2020-10-26
    小茜的野狼Disco「你老公,我爸爸我也不喜歡!」小茜頂嘴說。站起身,她不悅地碰的一聲關上廁所門,在廁所裡唱起《芒種》這首抖音紅歌,接著又用蘋果手機連接客廳藍牙音箱播放孫紅雷的《野狼Disco》,瞬間家裡那死寂氛圍,就在澎湃樂聲中被炸開。
    avatar
    Nigel Ng
    2020-02-20
    積欠的情份,此生餘債未償|巴士情書12 今天晚上我把上週末看到一半的電影《The Delinquent Season》(餘債未償)看完了,看完的當下讓我想替它取一個中文片名:「一個渣男的誕生」。不過事後想想,若要說男主角Jim太渣,似乎太過分了。 《The Delinquent Season》電影海報 這是一個講述兩段婚姻與愛戀、
    Thumbnail
    avatar
    Alicebus
    2019-12-03
    人在江湖飄,不得不挨刀?! 最近又耳聞某部門一位經理以及一位資深專員要離職....
    Thumbnail
    avatar
    稽核長的理財與生活
    201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