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下龍灣旅遊實記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距離越南河內四小時的車程,有個地方叫做下龍灣,是多數到訪河內的人會選擇順道遊覽的景點。這片水域星羅棋布有160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大部分由石灰岩組成,錯落有致地矗立在海面上,還有些被海水侵蝕而成的凹槽,拱門和洞穴,型態各異,令人嘆為觀止。


早已聽聞下龍灣的美名,獨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觀讓它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網路上不少旅行社提供相關遊程和路線,經過多方比較後,最後透過Klook平台訂購由La Regina Classic Cruise所提供的兩天一夜下龍灣行程。之所以選擇這個郵輪,是因為比較少行程有推出白土龍灣(Bai Tu Long Bay)的行程,其中有一原因是因為相較於其他的路線,這條路線航行距離比較遠,而這條路線也是近期才規劃出來的冷門路線,沒有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注。


這條路線會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它會前往Vung Vieng Fishing Village(浮動漁村)。多年來,居民利用海灣豐富的資源在此生活。近年來,隨著遊客數量增長,漁村也逐漸成為下龍灣旅遊的一大亮點,並為當地村民帶來額外的觀光收入。


然而,關於漁村的發展有些爭議,先前看過報導,當地政府要求居民搬遷至陸地,這一提議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居民認為,他們世世代代與海共生,搬遷勢必會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


不過,當地管理單位則表示,漁村房屋結構老舊,容易發生事故,再者,家戶所產生的汙水會直接排放到海中,考量居民安全及環境保護的因素,要求居民搬遷。另外,政府也聲稱,搬離這個地方,居民有機會過上更好的生活,子女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


先前有看過相關報導,政府要求村莊居民遷往陸地,這讓居住在水上房屋中的人們感到不安,儘管隨即遭到強烈反對,但當地管理單位堅稱此舉主要是因為居民安全及環境汙染等因素,也為了讓他們的子女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及教育。


如今,只剩下少數幾戶人家居住在水上,而有些是因為觀光需求而存在的。就報導所呈現的內容來說,居民的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和教育機會,但事情真的如我們想的這麼美好嗎嗎?我自己仍抱持懷疑的態度,畢竟有時報導所呈現的往往是最美好的那一面,如果是這樣,為何有些家戶不願搬離,或許他們有自己所堅守的立場和價值。


這個事件其實有蠻多值得討論的空間,執政者往往會為了方便統一管理而忽略一個地方民族的主體性,當地居民的想法應該被聆聽,而不是因為外部所觀察的現象而通盤否決。不過,畢竟我也不是當地人,只是依照報導所呈現的內容進行分析,如果有機會實地走訪應該會更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並藉由訪問了解他們的想法。


滿懷期待地出發前往下龍灣,在郵輪上的第一晚才意識到行程似乎不大一樣,少了浮動漁村這條路線,我立即向船上的工作人員詢問,她堅稱所有資料都是各大平台提供的,並表示對此無法作出任何改變。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動,我感到失望和無奈,畢竟已經上了「賊船」也無可奈何,索性回台再來處理。


回到台灣後,我第一時間聯繫了預定平台,想要釐清事情的真相。然而,平台方卻給出了各種理由來搪塞我的質疑,包括郵輪公司已事先告知了行程變更(事實上,我從未收到過任何相關通知)、郵輪方可因不可抗力因素改行程(事發時並沒有任何不可抗力因素,如惡劣天氣等)、郵輪方提供了房間升級作為補償(雖然我確實收到了房間升級的通知,但並沒有闡明相關原因,我以為是免費升級)等。


客服人員甚至還質疑我既然已經享受到行程了,為何還要申訴?面對平臺方敷衍的態度和毫無誠意的回應,我感到十分憤怒和失望。最終,我決定向消保官申訴,在消保官的介入下,平台方主動聯繫我進行協商,退還部分旅費,過程中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作為消費者,我們應該勇敢地維護自己的權益。


雖然下龍灣之行有些意外小插曲,但總體而言,我對這次旅程還算滿意。郵輪上的工作人員都非常用心,很盡心的在服務每位客人。硬體設施也都還不錯,客房寬敞舒適,餐廳食物融合了越南特色和各國風味,酒水費則是另外收費,那個費用真的高的嚇人。



這次旅行也讓我體驗了一種截然不同的旅行方式。與我以往的快節奏旅行相比,下龍灣兩日遊顯得更加悠閒和放鬆。在郵輪上,我可以放慢腳步,欣賞沿途的風景,感受下龍灣的迷人魅力。雖然我一開始不太習慣這種慢節奏的旅行方式,但後來也慢慢地享受其中。畢竟在郵輪上,根本沒有穩定的網路可以使用,被迫遠離文明世界,靜靜地享受難得的閒暇時光。




接下來就來用照片說故事吧!


從河內市區前往下龍灣港口的旅程約需四小時,來接我們的車輛是一輛九座賓士車,座椅配備了按摩功能,乘坐體驗非常舒適。一路上路況平穩,沒有顛簸。也許是因為這條路線是熱門旅遊線路,道路經過了特別修繕。然而,抵達下龍灣港口後,碼頭內部金碧輝煌,而周邊卻一片荒涼。一個半小時的等待時間,讓我們將碼頭附近裡裡外外都逛過一次了,直到聽到工作人員的呼喚,才登上遊船。


跳島行程:英雄島(TITOP ISLAND)

大概就是排隊爬山的概念,因為人太多,所以基本上就是走一步休一步,只是下來的時候會比較陡。登上英雄島上的最高涼亭,可以360度俯瞰下龍灣美景,不過,大家都在爭著要取最佳鏡頭,拍的很不過癮。沒有花太多時間停留,上去就想下來了。


跳島行程:獨木舟&竹筏船穿越天景洞(Hang Luon)

如果想要好好欣賞風景的話,可以搭乘船伕的竹筏,但獨木舟比較吸引我,雖然沒有划獨木舟的經驗,但一方面自主性比較高,另一方面抱著一種沒玩過想試試看的心情。全程基本上都是友人操控,我一直在緊張,很怕一有不慎就會翻覆,我身上穿有救生衣到還好,但我的手機沒有救生衣呀!


穿過陰暗的洞穴後有種柳岸花名又一村的開闊

穿過陰暗的洞穴後有種柳岸花名又一村的開闊


石壁上好多蚵,這些也是我們在船上會吃到的食物

石壁上好多蚵,這些也是我們在船上會吃到的食物


夜晚船上的娛樂活動

除了晚餐外,夜晚安排了包春捲和釣小管的活動。這艘船像是小型聯合國,船上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趁這個時間跟大家聊聊天交個朋友也是不錯。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這趟旅程中遇到一群印度阿姨,她們身著色彩鮮豔的紗麗,臉上洋溢著平和的笑容,舉手投足間散發著一種獨特的優雅。與我們匆忙的腳步相比,她們顯得格外從容和慢,無論何時始終保持著友善的笑容。阿姨們的從容和慢,讓我深受觸動。她們教會了我,生活不應總是匆忙地趕路,而應該放慢腳步,享受當下。


越南春捲是我愛的那種,超好吃的,但我手藝很不好,比較不緊實的就是我包的

越南春捲是我愛的那種,超好吃的,但我手藝很不好,比較不緊實的就是我包的


是要釣小管,但釣了個空虛和寂寞,夜晚的海風吹得我瑟瑟發抖

是要釣小管,但釣了個空虛和寂寞,夜晚的海風吹得我瑟瑟發抖


跳島行程:驚奇洞(Surprising Cave)


踏入驚奇洞的的一刻,便了解到為何1901年那位法國探險家會如此震驚了,地下世界的鐘乳石宛如鬼斧神工之做,令人驚嘆不已。


不過,由於遊客人數眾多,石洞需要排隊進入,這不僅降低了遊客的體驗度,也對鐘乳石洞造成了潛在的損害。遊客們身上的油脂和汗液會附著在鐘乳石表面,阻礙其正常生長。長期以來,便會對鐘乳石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驚奇洞外的下龍灣

驚奇洞外的下龍灣



環境保育與觀光經濟收入間的平衡,一直以來都是都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議題。過度發展的旅遊觀光,往往會對自然環境帶來破壞,而另一方面,若減少旅遊業的發展,則會影響當地居民的生計。如何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我這兩天也一直不斷思考這個議題,台灣各地也面對相同的問題。



兩天一夜的下龍灣行就到這裡結束了。回程的休息站,是所有接駁車去程回程都會停駐的點,只不過裡面的東西都特別貴,不想被當成待宰的肥羊,走到外面閒晃,意外發現超好喝的蛋咖啡。老闆是年輕人,但不大會講英文,但很會用手機,我們全程用Google翻譯溝通,可惜互動效果有限。這是一間很愜意的小店,如果下次還有機會來,應該會在這裡待上好一段時間吧!另外,蛋咖啡太好喝了,我回去還在Google地圖上給他五星好評!


蛋咖啡

蛋咖啡




4會員
8內容數
我是80後的女孩君,對這世界總有許多的感觸,渴望找到一種抒發的管道,而書寫便成為我的出口。或許,我們從沒遺忘,只是記憶裡的東西過於雜亂,一下子想不起來而已。因此,想趁著自己記憶猶新時,將這些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