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運自助餐】EP1 為什麼我總是愛上一樣的人、受到同樣的傷害呢?(逐字稿)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愛上重複的傷害

Hello大家好,歡迎收聽「改運自助餐」。

我是貞貞,陪你一起訂做美好人生。

我是一位算命師,平常會透過姓名學與易經卜卦的方式來為大家服務。


我們這次的主題「為什麼我總是愛上一模一樣的人、受到同樣的傷害呢?」

其實這是我自己的生命經驗,不過有時候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就會發現,哎,好像大家都會會遇到類似的情形耶。

總是愛上過於相近的人,卻因為相似的問題分開,一次又一次循環,總是重複在愛情裡面受傷、感到挫折,最後反而對於愛情這件事有點感到害怕,不敢嚮往與追求。


那發生在我身上,蠻有趣的一件事情是,我曾經偷偷幫我的前男友們算過命,然後發現他們的性格幾乎都是一模一樣這個一模一樣,誇張到什麼程度呢?在姓名學裡面,我們會把人分成木、火、土、金、水這5種,再更細分的話,可以按照五行生剋的關係細分成15種。

我的前男友們都是非常、非常標準土型人,以「土生金」為大宗,通通帶有承襲格,所以他們的個性真的很像,都是比較沉穩、內斂,簡稱悶騷的類型,都不愛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開心都不講,拼命往心裡記。

換一個命理的方法論來講,就是我的前男友們的生日都非常精準的落在同一個月份的1號到10號之間,都是同一個星座。他們的生日,近到如果我沒有登記在行事曆上,我根本沒有辦法分清楚,到底哪一天是誰生日的那種程度。

然後,我喜歡過,但最後都沒有成功交往的人,也絕大多數,都是土型,比較不同的是,會同時夾帶一些水型人的屬性。那帶有水型人屬性的那種,就是很容易滅火,走錯一步我就直接被出局的那種。


好,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我是標準火型人,個性非常的急躁、講話非常快,偏偏我個人講話又特別銳利,又帶有一點口舌招災的特質,所以很常讀錯空氣,講錯話,又很愛面子,死不道歉。

所以其實到最後一段關係走不下去的原因,都沒有巨大而明顯的差異,全部都是因為溝通的問題,平常都不太會吵架,全部都是壓到最後面一次爆發,一吵架就直接分手。

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版本的困境,會是不一樣的問題。


自我改變與重建關係

那遇到這樣的狀況,有解法嗎?能不能有一個契機,讓我們打破這個重複受到傷害的死循環呢?我個人覺得是有的,當然,我目前也還在努力的路上。


我覺得解法可以被分成3個步驟。

步驟1是,要先認識自己的個性,而且要可以自己講得出來。

認識自己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透過命理的方式也是其中一種,但是自我覺察還是最重要的,不是算命老師怎麼說、你就怎麼信。


步驟2是,盤點你過去的戀愛經驗。

先盤點正向的事情,例如你喜歡對方什麼?這個人為什麼吸引你?哪些經驗讓你感到開心?你期待的理想關係會是什麼?如果沒有戀愛經驗的話,也可以是追求和喜歡一個人的經驗。

接下來是負面的事情,例如你不喜歡對方什麼?哪些經驗讓你感到不開心?哪些時候讓你理智完全斷線?吵架或冷戰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分手?

那這個盤點是先以人為單位,可以把每一任都抓出來複習跟檢討一下,做一個簡單的記錄,才可以知道癥結點到底在哪邊。

在以人為單位的盤點完成之後,我們就可以嘗試在這些盤點中,找到共通的部分,具體釐清,你受到的哪些傷害,是確實重複發生著的。


這時候才會來到步驟3,對症下藥,重點解決。

理論上完成上面2步驟之後,我們都更了解自己、更理解我們所在的關係,現在要組合在一起,思考要怎麼樣解決問題。

以我自己來舉例,我的個性很衝,講話也很利。但總是喜歡悶騷的人,我就覺得這樣的人對我來說超級有魅力的。

那分手的共通點就是因為溝通的問題,對方受到傷害了也不願意跟我講,我頭腦很直、沒有閱讀到空氣,就算感覺事情不對,我又很愛面子,不願意主動低頭,最後留下關係的裂痕。

上述這段敘述就可以整理出幾個我應該要改進的部分,例如說,我要多學習察言觀色、多去關心對方的感受、我也不可以那麼愛面子之類的。這個就會是我努力的方向。


那整個步驟3,最、最重要的關鍵是,你要自己改。

因為我就喜歡對方悶騷,他如果不悶騷、講話跟我一樣直、一樣衝動,我完全不會喜歡對方,因為是我喜歡對方,所以我不可以要求別人改變。

請不要把拯救一段關係的權力放在別人身上,然後放任自己受傷,這樣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都不是很友善。


自我價值與戀愛的關係

最後,我想要分享,其實你的自我價值,完全不需要依賴外在的關係來肯定。但你還是難免會受到傷害,會感受到疼痛。

問題就在於,這些痛苦是,真的有必要重複感受到的嗎?如果沒有必要的話,我們是不是能夠換一個方法、不要再感受到這些痛苦了呢?

不過,就算感受到痛苦,就算你談了200次失敗的戀愛,也不是因為你很糟糕,單純只是你還沒有學會怎麼處理一段親密關係而已。我們花了9-12年來義務教育耶,花個9-12年來學習怎麼談戀愛也很正常好嗎?

所以只要我們可以先辨識出這個問題,就可以慢慢地去調、整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也許改變和調整很痛苦,但反覆讓自己受傷也很痛苦。

未來,或許我們會再愛上一模一樣的人,但希望,我們不會再遭受到同樣的傷害。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我是貞貞,陪你一起訂好人生,我們下次見,掰掰。

9會員
20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