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無剪版) 20240418 阿嘉旅記 - 反思,才能成為更好的人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 完整無剪版 )20240417 


阿嘉旅記 - 反思,才能成為更好的人


阿嘉,一直為生活努力著。

2023年,他多次前來,請教「毗利孕加 - 滿願童子」的修持經驗。

他在壇城前流著淚,一字一句的發願:我願意幫助眾生、我願意成為更好的人、我願意身體力行。

他作著筆記,每天依照建議,專心一致的練習。

同時,開始大量做著「捨」的實修:佈施、義工、儀軌練習。

一開始,感覺「祂」靠近。

再來,隱約看見「祂」。

接著,發現「祂」坐在身邊。

然後,也看見了「訶利蒂母」。

他升起,極大的信心。

2024年,阿嘉的工作有了變化。

我知道,他一直想到西雅圖當「掃廁所」的義工(做別人不願意做的),「護持」根本上師法會。

於是我贊助了全程旅費,鼓勵他去。

同時提醒他,趁著這段旅程,好好的想想:

諸佛的慈悲;


自己的渺小; 如何成為更好的人。


以下是「阿嘉」的「旅記」。

*******

2024西雅圖之行

非常感謝師兄push我,促成了這趟西雅圖旅程!

Day1 - 0222  TWN - SEAT

到達當地時間,大約為17:30左右,當天沒有行程,直接到住宿飯店休息。

Day 2- 0223  至西雷約11:00

可能是因為法會的關係,因此人非常的多,包含了台灣的同門及國外的同門!

很像是小型的「台灣雷藏寺」春季法會的感覺!

一樣的人潮洶湧,一樣的沒有秩序,一樣的爭先恐後!

或許是已經許久未見到師尊,當師尊抵達時才會這麼的洶湧失控!

(很慚愧,包含我自己,也是一度的太過興奮而有爭先恐後的狀態!覺得自己對於師佛的不夠尊重;在察覺之後,有快速的修正自己的行為與心態)

見到師尊,有如久未見面的親人,一樣是如此的熟悉。

有一刻,彷彿覺得師尊從未離開過我!

不知,這是否是凡人的思念?總之,見到師尊,就是熟悉與感動~~

Day 3 - 0224  西雷 七眼佛母法會

簡單的頂禮主壇城後,旋即展開了一整天的義工任務!

因為場地設施關係,室內廁所非常的少,大多是流動廁所,而且是單一洞口的廁所。

我心想:流動廁所已較一般廁所更為簡易,應該要將它打掃的更乾淨,才能讓需要的人,舒適的如廁。

打掃的同時,也暗自希望每位使用者,都能協助留給下一位美好的環境!

當天,臨時被安排了另一個任務,就是到餐廳旁的帳篷區,協助處理垃圾分類收集(包含廚餘)!

在做廚餘回收的過程,看見了令我非常驚訝,及震撼的場景!

多數的便當(餐盒)幾乎是原封不動,或是剩餘大量的食物,就被送到垃圾桶這來!

有的同門,非常有禮貌的道謝。

有的同門,非常客氣的說:抱歉,我已盡力吃了,但真的吃不完,讓您幫忙處理,真是麻煩您了。

有的同門,抱怨:裝太多了,吃不完。

有的同門,面無表情地將餐盒交給我處理。

有的同門,不理會我的提醒,逕自將餐盒丟至垃圾桶。

因此,我必須將餐盒撿起後打開,將食物另外放入垃圾桶,再將餐盒攤平後疊起,以節省空間!

心情由不解、到慢慢有點生氣。

(雖然自己覺察到有情緒時,會深呼吸平復心情)

執行任務大約半小時後,我哭了。

覺得:這些食物好可惜,大部分都沒有吃,就丟了。

然後想到我自己:不止是非常挑食的人,也是浪費食物的人!

常常因為覺得食物不好吃,咬了幾口,就不吃!

或是,因為忙碌而分心,食物冷了,因為不再美味,而不吃!

我淚流滿面,我慚愧、羞愧、無地自容!

嚴厲的告誡自己:不能再浪費食物及所有的物資!

浪費會折損自己,若此時再不改正,將來,就不要埋怨現在的自己!要引以為戒!

Day 4 -0225  聖觀音護摩法會

今天的任務,依然是收集廚餘+機動巡視場地,撿拾落地的垃圾。

寒冷的西雅圖,加上下大雨,每位同門因突來的天氣轉變,幾乎都淋濕了!

受到大雨影響,經過負責管理的師兄同意及協助,將垃圾桶移至帳篷內,方便同門丟垃圾,避免淋濕及方便義工收集。

延續了昨日的場景,繼續收集了大量的廚餘食物!

今天多了狀況劇:同門為了不想淋雨,所以直接將餐盒直接丟棄,沒有做廚餘分類。

(當然,被眼尖的我,要求他要分類!說真的,至今我尚分不清楚這樣的我是否是對或不對?)

依然在執行任務過程,看著食物不斷被丟棄,心中無限的感傷與不捨!

我很單純的想著:為了讓我學習,而耗費這麼大的資源與物資,我真的感覺到慚愧、羞愧,內心非常非常的糾結!再糾結!!

並再次告誡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再浪費食物了!

雖然,在這兩天都有試著請廚房的人員將餐盒食物的量減少,以避免浪費,但未獲正面回應與改善。

我也檢討著自己:是否處理的方法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是否可以再多做些什麼,或許能找到對的人,讓事情能有更好的處理、結果變的更好?

Day 5、Day6   西雷

閃密西湖散步、寺內摺紙義工、與修法一壇。

提醒自己應該要改善的心得:

1、爭灌頂、打便當事件:


勿因自我一時的方便,假他人之名義行自私之實。


能做到真正的以對方的需求為出發點,才是最為重要。

2、保暖靴遺失事件:


要能體會被遺失者的焦急心情,站在她的立場與角色,更溫柔的安撫她,讓他能夠安心! (真的非常非常抱歉,這點我真的做的不夠好,太過理智的分析或提醒,未必能為對方帶來好處。必須時刻的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溫柔的人,讓人安心,並以對方的立場看待事情,以對方能接受的方式)


3、生活中,行住坐臥間、無時無刻考驗與學習,不斷的存在,時時提醒自己:當身邊的人(眾生)需要幫助時,迅疾的隨時的給予需要的幫助。

利他是最為重要的。

4、人(眾生)沒有高低分別,都是平等的。

要學會尊重他人。


不要看輕任何人。


5、千萬、千萬、千萬、不能浪費!

不管是食物或任何物資。


都要愛物惜福。 (這是我最需要加強注意、並改善的過失)


惡習,如同漫天的香氛,如同溫暖的大床,讓人感到舒適,卻容易迷惘!

在不經意下,深陷其中!很多的根深蒂固,都是自己的放任、放縱積累而來。

6、必須心態正確。

不管師尊是在台灣,或是西雅圖;自己在台灣,或是西雅圖。

與師尊的距離,不應該,因為身在何處,而改變;只會因為,「不學習」,而改變。

7、這幾天當義工,也讓我學習到:時時觀察自己的情緒波動,將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感受,將感受的「受的影響」放到最低,學習儘量忽略它、不在意它、不被它影響而起伏波動。

(這是師兄在「捨身法分享」時,多次強調的重點,我記住了,也實際練習了)

(其他尚有很多的感受,無法以文字表達出來)

再次感謝師兄!!


非常感謝您~


對於您在我出發前,提點要好好想想:諸佛的慈悲、自己的渺小、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我其實非常的愚鈍,也不懂自己是否有理解、有改進、或還能再有任何可以努力的方向?~~

請師兄給予指導~

*******

什麼是:諸佛的慈悲?

讓您「領受」的一切,就是諸佛的慈悲。

為什麼要明白,「諸佛的慈悲」?

就是為了,要讓您懂得「感謝」。

不是順境,才是慈悲。

逆境,也是慈悲。

「無論順逆」,都是「慈悲」。

「無論順逆」,都要「感謝」。

懂這個,有什麼用?

為了:「離一切相」、「離一切想」、「離一切受」、「離一切識」。

如此,「心經」的法義,一閱即明,自然能懂。

( 是真的懂,「不是見聞覺知」的理解、或想像。)

什麼是:自己的渺小?

「反思出的一切心得」,就是自己的渺小。

為什麼要明白,「自己的渺小」?

為了,要讓您懂得「懺悔」。

懺悔,才是「斷惡」的開始


,進而「擺脫業力的驅使」,徹底的「消除業障」。


懂這個,有什麼用?

業力的牽纏少了,才容易察覺到「空」、發現「空際」、明白「空性」。

懂了空性,才有機會「真正明白」為什麼「佛性」,是用「恆而不審」來形容。

( 是真的懂,「不是見聞覺知」的理解、或想像。)

一來,懂得感謝,明十方界,無非法身;


二來,懺悔斷惡,明業力緣,諸纏盡脫; 自然能夠「成為更好的人」。


成為更好的人,才有機會成就解脫啊!

( 如果「人」都做不好,遑論要相應成就?! )

簡單說:

凡事順逆,皆懷感謝。


遇境反思,有錯即悔。 層層洗淨,段段捨離,樣樣不執,自然清淨。


還記得我提醒過的:

諸惡莫作(認知自己的渺小);


眾善奉行(感謝諸佛的慈悲); 其意「自淨」(成為更好的人); 是諸佛教( 學習的唯一目的 )。


以上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

阿彌陀佛

善守護敬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