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從革《長江之神:化生》讀後感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那些在長江逝去的人,
一直生活在跟我們一樣的城市裡,
只是並非同一個世界。
「我喜歡看著水面,總覺得水面之下是另一個世界,
 那個世界是我從來不知道的宇宙。這是我的祕密。」
傳說有兩個世界沿著長江江水比鄰而居,一個在江面上,一個在江面下。這兩個世界在水運重鎮宜昌交會,每到夏日汛期,江面下的居民就會浮出水面,以朦朧細雨為掩護,穿梭於往來人群之間,尋找著足以填飽轆轆飢腸的靈魂。
葉江死了,一如十二歲那年夏天,我的好友嚴茂淹死在長江裡,或許,我們從來不曾真正逃脫那年夏日的夢魘。嚴茂的死,改變了我們五個孩子的人生,我們失去了幾乎可以失去的一切,包括性命。然而,對其他同伴而言,這不過是悲慘世界的縮影,但對我來說卻絕非這麼單純,因為我親眼看見,嚴茂以另一種姿態,從長江水面下回來了……

  

短感想:

  我其實是隨便挑的拿到這本書,抱著想要看鬼故事的心情我翻開了書,看到中間的時候越看越不對勁,覺得那個講了一大堆什麼都不解釋的敘述手法很像克蘇魯。去翻簡介才發現這本書號稱是東方版本的克蘇魯,看來雖然我對這個文類的理解很淺薄,但是真的看到書的時候我可能是分類得出來的。

  這本書我讀完覺得算是有點複雜的作品。不以所謂的克蘇魯的類別去評價他(我本來並沒有想要看這種類型的書),作為一個鬼故事他顯然是有點問題,因為他講了一大堆東西最後都沒有解釋。而且這本書作為鬼故事比較弱的點是:這本書裡面的長輩比鬼還可怕。

  不知道是作者要塑造恐怖的氛圍嗎?還是說中國那邊就是這樣的風土民情,這本書裡面的長輩真的是恐怖的出類拔萃,我看到中間被吸引除了因為這本書的中段描寫算是蠻有趣的,確實有一種十分魔幻的感覺,另一條線就是我超想知道小說描寫的主角群到底身世有多悲慘。

  總結要說這是一個人比鬼可怕的故事,但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就是克蘇魯的寫法一貫是最後什麼都不太解釋,即使讀到後面也根本搞不太清楚本書主要描寫的長江之神具體到底是什麼東西。要說他是鬼怪嗎?從描寫來看好像不太對,要說它是一種遠古物種嗎?它又奇幻的太過超脫現實。我覺得本書進展到中段除了比較囉嗦以外,都算是還不錯的作品。(囉嗦這個可能是中國那邊的書寫習慣導致。)

  但是結尾我覺得作為一個並非克蘇魯迷的讀者來說,有點不夠力。謎團沒有被充分解釋,最終大決戰也有點像是機械降神的收法,不知道是它前面有鋪陳我沒有注意到嗎?我感覺最後決戰出現的道具有點突然,雖然最後的段落有把前面出場的角色都串起來,但是就是覺得有點不夠精彩。

  歸根究柢應該是因為我很喜歡小說中段對於水域與水生物的描寫,但是到了大決戰人明明已經到了長江水域,描寫的東西卻比較多是星河宇宙與弦,個人讀起來覺得有點跳痛,但是不得不說最後結尾這段非常克蘇魯,估計是為了切合類別才寫的。

  只是我覺得都標明是東方克蘇魯了,其實也不一定非要沿用宇宙、星河的描寫,其實延續前面對水域的描寫我覺得讀起來會比較順。

  總結來說我覺得算是一個值得一看的故事,尤其這本故事中段的描寫很不錯,然後也可以看一下人恐怖起來可以多恐怖。這本書的反派真的就是很壞,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壞。看到書的後面都會忍不住想把這些人撕碎。

  不過這本書的前面有點小悶,而且中國網文的書寫特色:冗長,表現十分明顯。撐過去了的話到中間會有一小段精彩的描寫,然後劇情邁向收官精彩度會下降,就可以不要看得這麼仔細了。

  可能比起我這種隨便拿的讀者,這本書比較適合的受眾是克蘇魯系列的讀者。喜歡克蘇魯的可以來考慮看看這本。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