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從媽媽的眼睛看世界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繪本的類別和目標很多元,知識繪本用來教小常識跟生活技能、故事繪本用來交流、建立觀點、引發共情,本來就很喜歡閱讀的我,在樂多還沒辦法利用地球人語言表達自己喜好的這個時期,選的都是自己喜歡的繪本,因為自己喜歡才能深深看進去,推薦給和我一樣需要自我激勵、表達愛意的家長們。

raw-image


《寶寶眼中的媽媽圖鑑》

媽媽是在孩子誕生的那一刻成為媽媽的,和寶寶一樣,都是「新的」。

繪本的一開始便是寶寶和媽媽一起躺在床上的畫面,「媽媽和我一起誕生了」,這個開頭就讓我一陣鼻酸。

對啊,孩子誕生之後的我們,過著非常不一樣的人生,不過一個月,就離自己原本的生活方式好遠,甚至有點陌生,生產前要睡12小時,生產後如果能夠連續睡6小時沒有被脹奶叫醒,就覺得自己非常滿足⋯⋯就連部落格,也是因為希望自己不要鈍化,希望反覆鍛鍊文字而生。

raw-image

在寶寶的眼中,在出生滿百日前的媽媽長得很奇怪,臉很腫、不知道怎麼睜大眼、沒有精神的樣子(非常合理XD)「我的媽媽,她沒事吧?」哈哈哈哈,我一邊念一邊跟樂多說,他眼中的我不是全部的我,我也是有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漂漂亮亮亮亮不只是蓬頭垢面掏出奶的時候喔。

raw-image

這部分也很傳神,百變寶寶跟我們一起把每分每秒過得很長,每天都會出現不同的表情、每次親子同室都覺得又長得不一樣,怎麼突然打嗝起來?這樣會不會有什麼問題?有好多以前不了解、不在乎的事情,現在都變得重要起來。

寶寶眼中,媽媽的身體構造很神奇,自從成為母親之後,身體的手指、手腕的粗細、手臂的肌肉,都有了改變,為了寶寶的營養、食量而心情起伏,「一天當中有絕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吃飯上」,簡直就是在月中一天六餐的真實映照。

非常喜歡這本書,韓國畫家權廷玟在繪本的最後說,媽媽是跟寶寶一起誕生的「新生兒」,對寶寶的研究很多,對新手媽媽的研究卻很少,這本繪本想像並呈現了寶寶眼中的媽媽,另一方面也讓寶寶成為獨立自主的客體。




《你是媽媽》

這本繪本的副標是,獻給媽媽的小書,也獻給愛媽媽的人。

作者Liz Climo在序裡這麼說:我想要感謝所有正經歷著困難、時常感到孤獨的父母們,或盡力扮演父母親角色的人們,你們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你們所愛的人是如此幸運。

繪本中繪製各式各樣的動物與寶寶,呈現他們孕育生命的特性,大象懷孕的時間很長、小雞生蛋很快,新生命來得很突然;有些動物會跟寶寶密不可分,但也有一些會各自遨遊,無論如何,這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你怎麼如此幸運?」

raw-image

這頁很傳神對吧?很有辛普森的風格,沒有唸給樂多聽,但跟先生分享後兩個人都笑了出來,真的,好多人愛著他,也有好多想法,原來不只台灣人在意扁頭,美國人(作者)也在意?才會這樣寫進書裡XD

一路從小寶寶時期,寫到結束嬰兒期,幼兒開始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再到變成一個更獨立的小孩——青少年——離巢,「時間都跑到哪裡去了?」

對現在的我們很難想像,但的確,孩子慢慢長大,很多人都會分享,缺乏睡眠、情緒沮喪的時候希望他們長快一點,等到孩子真的長大,已經看不見原本的痕跡,如果能夠慢慢慢慢長大就好了,再慢一點,再彼此相處多一點。

繪本中最破防的,應該是「你愛的會變成他愛的、你所學的會變成他所學的、你所說的會變成他所說的」,父母所帶來的影響,無條件的愛、包容、慷慨、善良⋯⋯會像火把一樣往後傳遞,並不會消逝。

成為父母,是一份這樣的工作,是一份這樣重要的工作。



raw-image


《當爸媽的寶貝,你最剛好》

你知道嗎……貓咪夠小,小到可以睡在花朵上嗎?
鴕鳥就沒辦法這麼做了。但是鴕鳥夠大,大到可以用牠的翅膀,幫小鴕鳥遮太陽。
你知道……金魚夠小,小到可以在海草的中間游來游去嗎?海豚就沒辦法這麼做了。
但是海豚夠大,大得可以載著你游泳。
你知道……小兔子夠小,小到可以躲在小象底下不被淋濕嗎?大象媽媽就沒辦法這麼做了。
但是大象媽媽夠大,大到可以為牠的寶貝擋雨……

這本比利時作者的作品應該算是紅遍大街小巷(?)利用不同動物的特性來詮釋「剛剛好」,大象大得剛好、瓢蟲小得剛好、烏龜慢得剛好、兔子快得剛好⋯⋯最喜歡最後一頁設計讓小孩回答「我知道!」

我知道,我是剛剛好的、爸媽的寶貝;

我知道,無論如何,我就是最好。




以上就是本週讀來覺得感動的繪本啦~自己讀繪本是一種感受,相信未來有孩子共讀又會更不一樣,「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有很多推薦的共讀書目,也提供給大家!

3會員
14內容數
育兒單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