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12本繪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觀察到孩子在3歲以後,會開始喜歡童話故事,還有故事性比較強的繪本,那些年喜歡的操作書、翻翻書,冰到冰箱裡去了。實際和孩子共讀之後,我才發現,那些能夠讓孩子一再回味的繪本,一定和「引發感受」有關。


所以選書不是只有看圖畫得美不美,圖和文字能夠「合奏」並且「傳達到心裡」,才是重點。如果無法在繪本中體會到「深刻」的感受,那便是還沒有進入到繪本殿堂,只是站在門口而已。


你有讀繪本讀到流淚的經驗嗎?


比起小說,繪本雖然頁數少、文字少,但圖和文相乘的效果很強大,曾經我有好幾次和小孩共讀時,讀到哽咽。短短幾十頁的繪本竟能讓人情緒起伏、甚至流淚,除了要有一個好故事,插圖和文字的搭配也很重要,才能夠創作出這樣感動人心的繪本,作者和繪者的功力都要很深厚。


以下推薦12本觸動人心的「感動系」繪本,這幾本我看了都會哭耶! 不知道是否我的哭點太低,大家可以測試看看!


1、《鐵三哪》:我曾經養過一隻貓十多年,後來牠過世了,我哭了好幾年,這本繪本我每讀一次就哭一次,作者把他對鐵三的很深的愛注入作品中,強大的愛在書頁中流動著。


2、《雲上的阿里》:

《雲上的阿里》在繪本界最好哭的一本,只要是媽媽,念到哽咽是正常現象,同時這本書是幼兒界的禁書,為什麼呢? 因為太害怕和媽媽分離,命令媽媽不可以再念這本了!


3.《老虎王子

老虎媽媽的孩子被人類所殺,國王為了拯救人民不被老虎攻擊,將自己的親生兒子阿文獻給了虎王當兒子,上演一場人類與自然界愛恨交織的故事....(共讀心得)


4、《馬頭琴

蘇活養了一頭白馬,因為參加了一場賽馬比賽,白馬被蠻橫的大王搶走,白馬雖然脫逃、卻被萬箭所傷,留下悲痛的主人....(共讀心得)


5、《小紅和小綠

敘述一位小女孩小紅和穿綠衣的小男孩相遇、分離的故事,小男孩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共讀心得)


6、霸王龍系列繪本

宮西達也的霸王龍系列繪本談論親情、友情、助人...,每一則動人的故事都傳遞著「愛」的訊息,《我是霸王龍》、《世界上最強大的》、《溫柔的我 體貼的你》這幾本都很不錯(共讀心得),《你真的很棒》這本很好哭(共讀心得)。


7、《我是泰迪熊奧圖

作者Tomi Ungerer(湯米‧溫格爾)以泰迪熊為主角,遇到殘暴的戰爭、和主人分離、流浪異鄉...,隱喻作者個人經歷的生命故事。(共讀心得)


8、《賣火柴的小女孩

大家熟知的安徒生童話故事,町田尚子畫出了小女孩孤單與純真,在冰冷的冬天,小女孩需要的只是一點食物和溫暖....


9、《快樂王子

王爾德最知名的文學作品,刻畫出犠牲、不求回報的愛,當一個人付出所有卻不被世人所珍惜,仍然義無反顧,那是怎樣的愛呢?


10、《Grandma's house

作者在創作這本書的時候,奶奶已經過世了。小女孩下課回家,自己倒牛奶喝、用小梯子拿餅乾吃,小女孩聲聲喚著奶奶,但每個房間都沒有人,暗示著現實生活中外婆已經不在。

我的女兒阿妮自小有外婆幫忙照顧,和《Grandma's house》書中的外婆家一樣,我娘家也有一把搖椅,後院還有一座小花園,種滿各式各樣的花,阿妮常在花園澆水、吹泡泡,度過愉快的時光。每個人都會離開的時候,想像如果有一天我的母親不在了,房子裡只剩下回憶的時候,這本書將會是我女兒最大的安慰。


11、《四隻腳兩隻鞋

作者Khadra Mohammed(卡卓拉‧穆罕默德)本身在難民營工作,《四隻腳 兩隻鞋》是根據她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柏夏瓦的難民營工作時,所寫下的故事,故事敘述在難民營生活的兩個阿富汗小女孩莉娜和費羅扎,在救援人員發放物資時,兩人各自撿到了同一雙鞋子的其中一隻,兩人協議輪流穿鞋子,也變成了好朋友,有一天,莉娜一家人獲准可以移民到美國,莉娜面臨要和好朋友分離...


12.《野天鵝

《野天鵝》的故事原著是安徒生童話,敘述國王娶了壞心的新王后後,王后把公主艾莉莎送到鄉下,然後再把十一位王子們變成野天鵝,哥哥們在夜晚才能變回人形。當艾莉莎長大,並找到最親愛的哥哥們,在睡夢中仙女要她採集蕁麻,織成十一件罩衫,給哥哥們披上,就能破除魔咒,但是她必須必須保持沉默不能說話,直到完成這十一件罩衫,艾莉莎能順利拯救哥哥們嗎?

可憐的艾莉莎在織罩衫的期間遇到了很多磨難,手也因為蕁麻的刺而流血,就算遇到被誤會、甚至被送上刑台,但她仍堅持不懈到最後一刻,只為了她所愛的家人。



你發現上面這些書有什麼共通點嗎?


上面這些能激起內心漣漪的作品,故事內容都與「愛、死亡、分離」有關,因為死亡、分離的痛苦,能夠讓人體會生命最深的愛。如果你未曾讀過一本會讓你哭的繪本,邀請你選一本來好好品味一下吧!

我是阿妮媽咪,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在這裡我想和你分享親子共讀心得、育兒心法、親子活動、說故事等,期待與您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閱讀筆記02】老實上班,你會憂鬱到睡不著:成功人士說不出口的「變優秀」方法,讓你輕鬆面對每個工作天最近工作上遇到一點挫敗,想想還真是厭世。所以就來看看這本書吧!看看這本書能給我們帶來怎樣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2-05
寫作,是不是讓你很痛苦 ? 分享我讀《流量寫作密碼》學到的 15 個寫作技巧想寫點東西,卻又不知道要寫什麼 ; 就算動筆了,寫一寫就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 花了很多時間寫的東西,卻沒有什麼人看。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4-02-02
加入專欄的好處,讓你有機會抓到選擇權翻倍獲利(本專欄的完整介紹,開心新讀者加入)這個選擇權的專欄要帶給讀者什麼?我們要賺到什麼錢?交易的報酬率與風險是什麼?看完說明再加入也不遲唷,付費讀者只要加入我的專欄並且寄信給我,就可以獲得不定期的關鍵資訊,有些資訊不適合公開,例如法人成本,因此需要藉由寄信的方式來告知讀者,這就是福利,也歡迎指教 forbetterfuturelife@g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30
【書選閱讀#026】優秀到不能被忽略:三個職人觀點,讓你在職場上不只被看見、更能出類拔萃我想分享的是卡爾.紐波特更早之前的一本著作,大約在十年前出版的,簡中版譯作《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個很直白的書名。裡頭提到的三個觀點,對專業工作者來說相當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2-26
[悅讀]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3 要事第一 天天加班忙到爆?4步驟讓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成功看起來好像遙不可及, 其實不然, 成功來自於我們生活中所養成的每個小習慣。而透過閱讀這本Stephen Covey的經典: 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 讓我們能夠窺探成功人士養成了哪些習慣讓他們能夠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希望透過這篇文章鼓勵讀者養成相同習慣, 離成功更進一步。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11-07
寫作到頭來就是盡量蹲低,讓世界慈悲呈現另一個角度—讀《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名為玫瑰的母親,歷經越南戰亂,帶著年幼的兒子小狗、小狗的祖母蘭,輾轉來到美國。母親逃的了戰禍、小狗卻逃不了如影隨形的硝煙殘火。於是作者化身為故事中的小狗,提筆寫下關於母親的故事、關於愛與暴力、種族與同性、倖存與短暫卻燦爛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10-02
閱讀 | 讓我到你的生命裡走走這週五晚上去讀字書店聽了一場新書分享會。 作者是一位紀錄片導演 - 黃嘉俊 (黑糖) 導演。 這一場新書分享會裡,黑糖導演分享了成為紀錄片導演的原由,也分享了很多過往的作品。看著那些紀錄片的片段,我覺得很感動。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喉嚨覺得哽咽,卻忍著情緒,不想在大家面前顯露出太多。 紀錄片與劇情片都是
avatar
冷夏
2020-12-07
泰國民主怎麼了?──讀《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秘密》說到泰國,大家直覺會想到什麼呢?是景致優美、充滿美食的觀光勝地?充滿佛寺與虔誠佛教信徒的國度?令人愛戴、過世已久的蒲美蓬國王?還是現今再起的泰國民主抗爭?本書提供了泰國的歷史與現狀,更提供了與過往不同的視角。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20-08-13
【書評】「裸妝散文」讓人讀到層層疊疊的真實--蔣亞妮《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 「裸妝」不是不化妝,而是化到看起來像「沒有化」;蔣亞妮的「裸妝散文」讓人讀到層層疊疊的真實,在她淡然瀟灑的行文中,有這麼多椎心刺魄的什麼,但那些通通沒有擊倒她,反而讓她更獨立完整,充滿力量。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0-06-29
整個城市 都是你的圖書館— 台灣雲端書庫,讓你免費讀書讀到飽 台灣雲端書庫,相信對許多人而言並不陌生, 但對我而言,「他」已然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方棠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