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筆記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事情啊,都是因緣際會,但好像也都是註定,這學期我在社大修了一個老朋友開的課,他上學期戶外走讀來基隆的時候,剛好遇到下雨,於是只走了上午的暖暖,下午的八斗子取消,但上學期我還沒空去聽課,雖然在開課之前我是很努力幫忙敲碗的那個。

春季班我終於發狠排除萬難地選修,不料,開學第一天就說要把上次沒走成的八斗子交給我安排,因為是我的地盤。唉,說地盤真心虛,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們家客廳是我的地盤啊!不能只走每天早上我的晨運散步路線嗎?就是海邊走一走、再小山坡走一走,輕鬆享受我平日的悠閒嗎?


結論是不行,走讀總要有點主題,說要跟社大有關,跟社區有關,我就翻箱倒櫃把自己的歷史文物找出來,複習一下自己年輕時的熱血沸騰,而且任務既然接下了,就得去探勘路線,那些明明離我們很近卻從來沒有走過的地方。


然後還要想想,更早更早以前,大概我七八歲的時候,那些地方原來的樣子,因為現在已經是翻頁又翻頁了,我只記得很好吃的枝仔冰一支是兩塊錢、百吉棒棒冰三塊、陽春麵一碗十二塊的那個年代,這是我所能講的走讀故事。


噢,對了,我家旁邊的超大集合式住宅還是一座山,山下有小小溪流非常涼爽的泉水,夏天媽媽會帶我們姐妹倆一起去洗衣服、玩水的年代,極單純童年時光、很容易滿足的年代。


那是四十年前,後來,大約二十年前,我已經在台北當過幾年上班族又回到基隆,已經住到八斗子的外圍去,還關心大八斗子社區的年代,現在想起來好遙遠了,年輕真好。


三十歲就是剛剛打開自己的世界,眼睛張開是清澈透亮,笑容全是真心無邪。不過,也是會看清社會現實、會幻滅,偶爾妥協偶爾不屑,偶爾脾氣會上來,靈魂很難滿足的年代。


其實我跟基隆很不熟,對八斗子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往事就是各種片段記憶,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所以沒有因為喜歡而投入,離家去外地求學工作很少捨不得,異鄉總是更吸引我;沒有因為不喜歡而排斥,想家就回家住,永遠是個可以靠岸的港。


不像對澎湖或對北投,我會說出喜歡兩個字。甚至我曾說過不喜歡潮濕基隆,所以才一路奔向有陽光的南方、這樣的話。但八斗子在我的生命史裡面,還是有點不一樣,可能為她努力過,那時價值觀剛剛開始建立,靈魂或自我什麼的正在啟蒙中,初初意識到與土地的連結之類的,一段珍貴無比的青春。


總之,要帶朋友走走八斗子並不難,從所看到的景物裡要說一個什麼樣的我的故事呢,這個問題讓我需要寫點筆記,來想。

......

#目標是希望以後有朋友來找我時能帶你們邊走邊說一些故事

4會員
19內容數
自在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