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月黑部立山北陸旅行>Part 1:彥根城玄宮樂樂園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當長榮航空的飛機降落在大阪的關西機場,我們全團出關吃完午餐後,我們的第一站是前往滋賀縣的彥根城。彥根城是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的兒子花了20年時光興建的,是井伊家族代代住過的城堡(井伊直政由於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中被九州薩摩鹿兒島的島津氏從戰場上逃亡時所使用的伏擊而中槍傷,因此很早就謝世了),由於當時日本距離離開戰國亂世不久,所以其實彥根城的建城材料很多都是從別的廢棄的城堡取來用的,在彥根城附近就是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牆遺跡,佐和山城的城牆也有被彥根城拿去使用)。彥根城的最高點天守是日本的國寶,彥根城也有琵琶湖八景之一的美譽,我們並沒有進去城堡參觀,而是周圍繞一圈進入了在城中的玄宮樂樂園,這裡的景致讓我想到高雄的澄清湖。在當中有間開放小房間,裡面有位女子與老者正在示範茶道。在樂樂宮裡完全聽不到嘈雜的聲音,只有婉轉的鳥鳴聲。我跟我媽媽還遇到來參觀的一對日本夫妻,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就問說花蓮地震我們有沒有事之類的,讓我們很感動。雖然我的日語程度很有限,沒辦法用完整的句子表達我們在高雄,還有多年前去日本東北賞楓參觀過之類的,但是依然能將我們的感激之情回饋回去,也覺得這就是一種緣份。

raw-image


這次的導遊是個頭髮像公雞頭的男導遊阿丹,阿丹說他是台南人,他自己小時候就在日本陪奶奶長大,所以對於日本是有某種程度的了解,對於日本風土民情的了解遠勝過台灣。之所以叫做阿丹,因為他的英文名字是丹尼爾Daniel。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前,他提到其實日本的一些特殊事情。比如對於交通安全是異常的嚴格,考駕照需要付折合42萬日幣的費用,還要周一到周六去上課,甚至要住在宿舍,目的就是要檢視考生的生活習慣,教練並不會像在台灣考駕照是開駕訓班附近的平面道路就滿足,而是直接要求上高速公路或是開到深山山路,考生須聽從教練的指示,開哪裡就開哪裡,不得異議。

另外一個則是在日本發生火災,救援的消防隊通常都很慢到,所以常常到場都是燒完的廢墟,還有在日本看病,一定要事先預約,哪家診所醫院都如此,阿丹就有服務過一個女團員,因為在伏見的某家神社的斜坡摔倒,眼鏡的鏡片直接插在鼻子上,流下滿臉的血,結果阿丹找了兩家醫院,醫院都以沒有預約為由,要求先預約再看診,緩不濟急,阿丹只好再找第三家醫院,以急救的名義叫救護車,然而醫生也沒有動刀,所以這個團員只好忍耐,等回到了高雄,再馬上去長庚醫院看診治療,迅速的開刀解除危機。由這個故事可知,臺灣的醫療水準,無論是醫術還有效率,其實都在於前段班,日前衛福部說要調整健保費,引發不少民怨,起初我也是抱怨為什麼要多花錢?但聽完這個故事後,我反思其實為了維持相對高水準的醫療,在物價波動下,其實調整健保費,是相對犧牲較小的選擇,否則若是急症重大創傷,若像日本如此低效率的醫療,不是更糟糕嗎?也因此,其實日本醫學厲害之處並非侵入性治療,而是在於預防醫學,在疾病未發之際就能防範,也維持相對的健康。這是我到日本打破既定印象的第一課。

raw-image

其餘照片請見:

https://www.instagram.com/p/C6FzXP8LgNJ/?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