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念安的傷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天氣宜人、四季如春,這是念安的故鄉—昆明的夏天,素來有”春城”的美名,若是豔陽高照、氣溫攀昇,也可能隨時迎來一場暴雨,替你降降溫、舒舒氣,雖是詭譎多變的性格,但只要你摸清了她的脾氣,自然也是要慢慢喜歡上她的。相較於”春城”宜人的夏日,南京的夏天就總讓念安他們這群來自昆明的大男孩吃不消了,一開始還是挺不習慣的,時常會因為不習慣這炎熱,幾個大男孩會因此鬧鬧脾氣,可能生個悶氣、可能少言寡語,然後…卻不會有一場大雨。只是時間久了,自然也就慢慢習慣了,習慣這悶熱之中帶點濕熱的南京夏天,只要偶爾天氣稍漸涼爽,他們總是要特別開心的。藍天如此乾淨,沒有一點兒白雲,輕輕吹拂過的夏風,雖然有些悶熱,但還是舒適,趁著天朗氣清,中央軍校的學生們各自坐在操場的草地上將步槍一一擦拭保養。馬明想一鼓作氣的將擦拭完的步槍用繩索套成一梱一起搬進去,所以一下子扛起了四、五把步槍在身上,也沒注意到後面的念安,結果其中一把步槍不慎滑落,槍柄的部分重重的砸在念安頭上,念安的右眼角上頓時破了個小口,看著念安摀著傷口喊疼時,大伙兒都很擔心,馬明則是很自責的在一旁一直詢問念安的傷勢,但此時的念安卻突然像是想起什麼似的詢問道「今天星期幾?」

「星期日啊!不會是撞糊塗了吧!」均瀗擔心的說。

「要不要送去醫護室啊?」紹華也跟著擔心了起來。

「送我去北城送診所!」念安看來心情特好,大伙兒此時明白了念安的心思,才放下心來,並且一行人趕緊將念安送到診所去治療。


寧靜的診所裡,護士長—吳碧春還在一一替病人們檢查身體狀況,懷萱因為知道今天是護士長亡夫的祭日,便早早進來診所幫忙,並且讓護士長可以早些離開,回去準備祭拜的事宜。當護士長正要離開時,看到被同學們送來的念安,還是先上前去關心了念安的狀況,檢查完後發現傷口並不大,所以決定要先幫忙念安包紮完後再離開,此時,念安卻指著遠遠經過的懷萱說「我可以請她幫我包紮嗎?」,護士長看出念安的心思,但是當然是不能輕易同意啦,所以護士長一邊準備著醫療用品一邊回答說「怎麼?怕我不熟練嗎?!!不行!胡醫師已經是夠忙的了!這點小傷口我來就好!」

馬明指著還有些滲血的傷口說「這怎麼是小傷口,妳看妳看,都還在流血呢!護士姐姐!拜託一下嘛~」,同學們也是不氣餒的繼續拜託著護士長,此時,懷萱發現了這邊的騷動,便走過來關心狀況,護士長告訴懷萱念安的情況及傷勢之後,懷萱便對護士長說「沒關係,我來就可以了,妳先回去吧!」

護士長感謝懷萱的貼心之後,就先行離開了。隨後,念安跟著懷萱進入診療室,懷萱讓念安坐到診療室裡的病床上,並拉起布簾,幫念安縫合傷口。念安看著認真幫自己處理傷口的懷萱,猜想著懷萱同意幫自己包紮的理由是什麼,索性直接詢問懷萱「你為什麼答應幫我治療?我很好奇!」

「醫生的天職是救人,你受傷被送來這裡,本來就應該得到應有的治療!誰來,都是一樣的!」懷萱一邊俐索的處理著念安的傷口一邊回答道。

「可你來了,是因為我吧!」看懷萱只是微微一笑,仍然認真縫合念安眉頭上的傷口,念安有些得意想趁勝追擊的詢問懷萱「為了感謝你,我覺得,請你吃飯也是我的天職!」

懷萱縫合完畢,剪斷了縫線!懷萱最後縫合的這一線特別用力,念安感到疼痛的”唉”了一聲,懷萱微笑將器具放下,並且假裝驚訝卻漫不經心的詢問「天啊!我太用力了嗎?」懷萱繼續拿出棉球沾滿藥水不太溫柔的擦了擦念安的傷口。

念安感到疼痛卻忍了下來「不!一點也不!…你…願意給我個機會嗎?」

懷萱看著念安,才要開口時,曉桃來通知懷萱「胡醫生,5號床的病人醒了,你要過去看一下嗎?!」

懷萱便放下手邊的東西對曉桃說「好,我這就過去,你來幫他包紮!」

「好!」曉桃便走進診療室準備接手包紮。

看著就要離開的懷萱,念安的身體不自覺的跳下了床,急忙喊道「胡醫生~」

懷萱停下腳步,看向念安並回答說「當然不行!」,說完,懷萱就直接離開了診療室,念安的目光也跟著懷萱離開了。

拿好紗布及藥品準備要幫念安包紮的曉桃看到這個景象,有些調侃的說「唉~你得坐好,我才能包紮啊!」,念安只好乖乖的坐回病床上,並且十分喪氣的垂下頭任由曉桃包紮著傷口。


太陽都要下山了,念安還是一直坐在診所外等著懷萱,從早上包紮好就等到了下午,此時的懷萱正好往外走了出來,並且看到了念安,先是感到驚訝,隨後卻對念安說「你走吧,我是不會跟你出去的!」,懷萱說完就要進診所。

念安攔住懷萱說「等一下,不然這樣吧,你記得小其吧?!其實他是孤兒院的小朋友,那天之後,他一直記著妳救過他,很想要親自感謝妳,所以他準備了一個很小的餐會,想要邀請妳,跟妳的護士朋友們,一同前往。希望妳能完成他這個小小的心願!」

懷萱看著念安心裡想著這是否真實呢?不過不管是真是假,這樣的理由,實在也沒有拒絕的道理啊,所以隨後,懷萱便只好微微笑後,回答念安「好吧!我跟你去!」

念安不敢相信自己成功了「真的嗎?」

懷萱微笑點點頭「什麼時候?」

念安興奮的回答「晚上七點!」

懷萱「好!我們會準時到!」

念安「那我過來接你們!」

懷萱「沒關係,我知道那在哪,到時我會跟她們一起過去!」

懷萱轉身要離開,念安因為又被拒絕感到小小的失望時,懷萱停下腳步轉過頭對念安說「等會兒見!」

念安滿心歡喜的回答道「等會兒見!」


看著布幕遮蓋藍天,星星點綴了滿天夜晚,晚上七點時,懷萱與夏薇、曉桃、紅雲帶著禮物準時來到孤兒院,念安與紹華等人正在幫忙小其佈置著會場。看到懷萱的到來,小其興奮的衝到懷萱身邊擁抱懷萱並喊道「醫生姐姐!」,懷萱拿出禮物與夏薇她們分送給孤兒院的每個小朋友,大家共享著小其與士兵哥哥們精心準備的晚餐,除了一般的自助餐會外,還有烤肉,十分豐盛,小其還拉著大家一起玩了遊戲,好不歡樂。後來,當大家各自閒聊的時候,念安看到獨自坐在大樹下仰望天空的懷萱,便走到懷萱身邊坐下,懷萱看到念安,先是給予微笑後說道「怎麼沒看到你女朋友一起過來玩?」

念安一臉狐然「女朋友?我沒有女朋友啊?」,看到懷萱一付懷疑自己是否搞錯了的樣子,念安回想起俱樂部的情景,趕緊解釋道「哦~那個!那個不是我女朋友,那是…紹華認識的!她們前幾個星期在中央商場前面,需要幫忙、然後…我們就…」

懷萱打斷了念安的話「沒關係,你不用跟我解釋啦!」

念安斬釘截鐵的說「當然要啊!」,頓時兩人一陣尷尬,懷萱為了轉移話題開口問道「你們好像…不是南京人?」

念安「我跟均瀗還有馬明都是昆明人!只有韋治是南京人,紹華的家鄉在淮安!」

懷萱好奇的詢問「你是昆明人卻來南京從軍?」

念安「其實我的母親曾經住在南京,認識了父親之後,才一起回到父親的故鄉昆明去生活的~」

懷萱有些驚訝,以為念安也是孤兒了,念安「別誤會,我的父親還活得好好的!只是我的母親生下我後沒多久…」,懷萱有些心疼的安慰道「你的父親肯定很難過~」,念安「是嗎?可是他們並沒有婚姻關係,我想他的難過,還是有限的吧!」

懷萱想要安慰念安的詢問「你的名字,是誰給你取的啊?」你叫念安的話

「好像是我父親吧」

「那麼…你記得你母親的名字嗎?」

「我的母親…姓唐,名喚翠安!」

懷萱堅定的看著念安說「你的父親,還是很思念你母親的!」

念安看著懷萱堅定的眼神,覺得自己的心,真得就要被懷萱看穿了一樣而閃避了懷萱的眼神,然後隨口問道「不要說我了,說說妳吧,妳呢?是怎樣家庭呢?妳的父母肯定很疼愛妳…」

懷萱喝了口飲料,停頓了一下說「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現在我跟六叔他們一家一起住。」

念安意識到自己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感到懊悔與抱歉的說「對不起,我不該問的!」懷萱「沒關係,已經過去很久了!」,懷萱看了看手錶後說「很晚了,我真得該走了!」

念安「好吧,但我不能讓你單獨走回家,身為軍人,我不能讓妳陷入危險之中!」

懷萱雖然微笑同意,但是還擔心夏薇她們,紹華與其他同學則紛紛表示會護送夏薇她們安全到家,讓懷萱放一百個心,所以懷萱跟念安就與其他人道別後,便一起散步走回家。


彎彎明月高高懸掛在夜空上,一排排梧桐樹就佇立於路旁,花香不時撲鼻而來,大地顯得靜悄悄的,偶有蟈蟈、青蛙的叫聲、螢火蟲也不時環繞四周,好不寧靜。有些緊張的念安終於率先開口打破沉靜「你平時…喜歡做些什麼?」

「平時嗎?看書吧,有的時候會去看看電影!」

「電影?」

「是啊!喜歡裡邊的氛圍,那樣的生活、發生的事,像是另一種氣息,感覺…主人公們生活的,是個充滿希望的地方!」

「希望?」

「人活著,不就是為了希望而活著嘛!」

「當醫生是你所希望的嗎?」

懷萱點點頭並且有些滿意的說出「對!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當一位醫生」

「為什麼是醫生?」

「小的時候,我看過父親給鄰居治病,他親切的對待那些病患,擅用他的專業知識幫助了他們,他的一舉一動深深吸引著我,他的眼中總會露出那一絲堅定(毅),我想知道那是為什麼,後來我懂了…」

「是為什麼?」

「人溺己溺、助人為本!…如果我能幫了他們,也是在幫我自己!」

「…你跟你父親一樣,都是偉大的人!」

「不!我沒有我父親這麼偉大,他是真心替人醫治,而我,只想變成他!…你呢?也是從小就立志當軍人嗎?」

念安好像是第一次被問及這個問題的愣了一下,想了想後才回答「…其實我原本並不知道我想做什麼?能做些什麼?後來我知道原來我的外公是個軍人,剛好軍校來招生,我覺得…人民需要軍人,如果能夠保家衛國,可能也是活著的一種使命吧!」

懷萱聽到此,愣住了,活著的使命?!為什麼會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呢?他是如此孤單嗎?只有當軍人的時候,才能感覺被需要嗎?

念安看到停下腳步的懷萱也跟著停下腳步,卻看到懷萱的眼光注視著自己,似乎在想些什麼,還沒來得及開口詢問,懷萱才驚覺已經走到了家門口。念安與懷萱相約下次再一起去看孤兒院的小朋友們,兩人道別後,懷萱即進了家門。

微微月光撒在這寧靜的街道上,若不是這樣的相遇,永遠不會知道,這世上還有另外一個人,跟自己的心如此相近,只是…今夜他的真心…會在想些什麼呢?


********************************************************************

民國26年8月1日 星期日—白念安日記

『火車在鐵軌上永遠是兩條平行的線,當兩車交會,呼嘯而過,似乎有了交集,卻總擦身而過,看似不會再相遇,卻又能在終點站會合,或許…需要些時間,或許…需要些機緣…但無論如何,他們終究會相遇!』


她終於答應了我的邀約,雖然嚴格說起來算是小其約到她的,不是我,但是我還是很開心的!因為我可以跟她相處到更多的時光,說到更多的話,只是,我似乎問了不該問的問題,可是…好險我問了,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她在她六叔家長大的,當她在訴說這些的時候,我看見她那澄淨的眼神中透露出那一閃而過的一絲悲傷…

她是否和我一樣,總是孤單的佇立在這個世界上?

我雖然有父親和姨娘,但在那個家中,我卻始終像個外人一樣,一直以來,她!又是怎樣的生活著呢?

當我知道她越多,卻又更想了解她越多…


********************************************************************


0會員
6內容數
愛或許是一切的答案,但愛本身卻往往沒有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