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4:角角者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角角者(KadoKado)小說平台是2021年新起的華文輕小說連載平台,由台灣角川股份有限公司推出。
而台灣角川則是日本角川第一間的海外子公司。

以下是在維基查到的一些資訊,簡錄於下:

  • 2011年,台灣角川推出美食、旅遊、生活、娛樂情報網站《窩客島》(WalkerLand)
  • 2013年,成立動畫及商品部門、於漫博會推出首波動畫周邊商品
  • 2019年,台灣角川與遊戲橘子宣布攜手成立我傳媒科技(WalkerMedia)
  • 2021年,台灣角川推出小說連載平台《KadoKado 角角者》
  • 2022年6月1日,首屆角角者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 2023年6月1日,角角者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用文字穿梭多重宇宙

想當然爾,今年一定會有第三屆比賽吧!

雖然很新,但是有小說IP化的機會,不少作者被吸引(包括業餘的我)。

同樣的,我們沿用前面的的數據分析和主觀分析來看看角角者。
數據來源有semrush & similarweb,數據因為採集方式、分析&估計方式,會和實際數據有落差。不過,只要同一個項目用同一個數據站的資料,兩個平台可以較公平地做比較;因為此比較是基於相同數據採樣、分析方式進行。

每一張投影片的右上方,都有標註數據出處。


角角者

數據分析

  1. 平台快覽(from Semrush data)
    權威分數為Good&Niche,每月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6千多(14.6 K)訪次,自然關鍵字近1千500,反向連結數近1萬,引用網域將近518個。
  2. 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 metric)
    每月訪次 64萬;其餘數據semrush沒有提供。
  3. 自然搜尋訪流(Organic search traffic,不經由付費連結進來)
    2022年,可以看見自然訪流流量從六月開始激增,然後持平到十二月下降。六月是第一屆比賽開始的時間,十二月是宣布三輪過後最後得獎名單。然後流量就急降⋯⋯
    有趣的是,2023年六到九月的流量遽降,然後回升但再也沒有恢復2022年的高峰。不知道是不是2022年的比賽讓人心碎啊?😂
  4. 權威分數(Authority Score)
    得分30分,屬於Good &niche relavent。其中Natural profile(做給人看而非搜尋引擎導向)得滿分;Organic search 分數挺低。這部分和導流、引流有關。
  5. Network graph
    分析平台和引流、導流的網站聯繫圖(network)。評級為相關(比方格子佳),連結網站點有25%和平台相關。其中,若連結點是綠色=優質、獨特、相關引用網域(niche relavent)。在有多少個綠色和平台相關的連結,方格子一個都沒有,所以這輪,角角者>方格子
  6. 連結建構(Link building)
    引用網域(Referring domains)和反向連結(Backlinks)的數量在去年八月下降後反升。應該是跟賽事有關,有參賽的作者大概擴散發佈連結宣傳作品。
  7. 連結剖析(Link profile distribution)
    此圖由Referring domains, Referring IPs, Referring subnets 以上中下組成。避免倒三角形狀為佳(倒三角形=低質量的連結,水軍?)。結構和鏡文學、方格子相似
  8. 社交媒體引流分析
    其中,Facebook佔了27%,噗浪佔31%,YouTube也佔了25%。台灣角川在YouTube有頻道,製作不少原創作者訪談;還有辦實體宣傳;臉書上有角角者官方帳號積極推廣平台上作品,也有另一個帳號供創作者互動。
  9. 訪客人口成份分析
    性別比例中,男性46%,女性54%。女大於男。年齡層中,18-24歲佔了26%,25-34歲佔了27%,35-43歲佔27%。有年輕化趨勢。我在平台上觀察,的確感覺有不少創作者的年齡很輕(所以腦洞有時很大,有點沒有綱常⋯⋯我還是挺保守的)

我自己在角角者有創建創作者帳號,在去年年底寫完第一部小說。本來想去年參賽的,但是工作忙死了,就放在今年來參加吧!如之前在podcast中,林燃和我的緣分是在角角者深化的。

主觀分析

  1. 平台特色
    版面就是輕小說的感覺。小說分類很多,可能因為創作者使用封面的風格,除了輕小說敢,還有種強烈的動漫感。
    喜歡耽美或百合輕小說的,不妨看看那邊怎麼樣。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喔!
  2. From Reader
    廣告有點多,有點小煩。用完網頁後,一定要記得clear history,網站埋了太多優化網站的cookies。
    閱讀介面清晰簡潔,字體小了一點,但是給人有種「書」的感覺。就是一讀,可以進入讀的狀態。這點是我的主觀意見啦!
  3. From Creator
    在那兒新創作者很難出頭,看起來流量大、有人氣的都是幾位元老,或自帶流量過來的。新人如我,在那邊就是寫了個寂寞⋯⋯
    非常有感的流量低!寫完後,都要懷疑自己似乎不值得花時間去寫東西啊~
    那裡的作者們有小圈圈的趨勢,互相留言相挺,整體互動率很低;在臉書的作者互動版,更明顯感覺到哪幾位和哪幾位是抱團,說話特別大聲。
    是個作者遠遠大於讀者的平台。
    林燃(創作小說家)可以幫忙補充一下哈!
  4. 小說IP化的潛力和機會
    大賽獎項有小說IP化選項,蠻吸引人的。但,比賽結果有點爭議😅
    台灣角川有和台灣文策院合作,共同投資台灣影視團隊及作品。
    有政府(文策院)推動,小說IP化更有可能啊!!

平台小結

從平台層面來看,因為角角者還很年輕,流量自然輸方格子;再來就是極明確的輕小說屬性,所以受眾一定比多元化內容的方格子來得少。

可是,從自然訪流來看,實在太和比賽時間點相關了。讓人不禁擔心,這平台單純就是被創作者們來刷比賽的吧?(我就是啦~試試看今年的)
假如真的是因為來刷流量的,那麼2023年的自然訪流應該要和2022年的差不多,可是2023明顯降低很多。是不是發現在那裡,創作者不好生存?比賽公正性有議?

讓人不禁有點擔心,再過個兩年⋯⋯

撇開以上不談,有小說IP化的機會,真得很吸引創作者。加上小說IP化經濟是個趨勢,如果去文策院網頁看,就會發現了。

不過,不得不說,角角者的平台Network graph做得真得比方格子好,不只(1)有25%相關優質網域相連,(2)連結的點分佈挺均勻的。

有高質量、多元化的網域連結,一定對平台的流量&聲譽大有幫助。

(待續)


大家應該覺得小莫發生什麼事,幹嘛連續幾天口出妄言?想知道嗎?
👉🏻請點這裡,到我的貼文看看我的解釋😜

明天是最後一篇做個別平台剖析啦~謝謝大家的耐心~

然後,還剩下三個主題,希望共用三篇結束。
下面一個主題,就是拿方格子和不同類型的平台做交叉比較;看看方格子可能該怎麼做,成為更棒的平台。畢竟,我們這一票在方格子耕耘的格友,和平台共生共榮啊!

歡迎大家在留言區討論!!!




1.5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