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3:鏡文學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看完方格子和痞客邦兩個「部落格」屬性的平台後,我們來看一看以小說為屬性的鏡文學平台。

在第一篇中,鏡文學的流量遠遠低於方格子;它是小說平台,而且有小說IP化的潛力,所以我挺有興趣來看一眼。

分析方式和上一篇剖析方格子相同。

數據分析根據前述兩個網站搜得的數字,做比較和粗淺探討。
主觀分析根據個人主觀使用感受和觀察,提供第一手感想。

數據分析引用較多semrush.com 的數據+一些similarweb.com數據。由於是免費帳號或直接使用免費工具,數據來源是根據桌機(Desktop)資料,會和實際情形有出入。因為,現在使用手機瀏覽網站的比例將近70%。

雖然如此,只要同一個項目用同一個數據站的資料,兩個平台可以較公平地做比較;因為此比較是基於相同數據採樣、分析方式進行。

每一張投影片的右上方,都有標註數據出處。


鏡文學

數據分析

  1. 平台快覽(from Semrush data)
    權威分數為Good(和方格子的評級相同,雖然方格子的分數為57),每月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1萬4千(14.6 K)訪次,自然關鍵字近4千,反向連結數近86萬,引用網域將近1萬個。
  2. 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 metric)
    每月訪次 16萬;其餘數據semrush沒有提供。
  3. 自然搜尋訪流(Organic search traffic,不經由付費連結進來)
    近一年,訪流大體持平然後在最近三個月緩升(方格子上升比它快,斜率較大)。其中來自台灣的訪流佔89%,其次是香港。這一輪,方格子>鏡文學。
  4. 權威分數(Authority Score)
    得分35分,屬於Good。其中Natural profile(做給人看而非搜尋引擎導向)得滿分;圖形和方格子相似(57分)。這部分和導流、引流有關。此輪,方格子勝過鏡文學。
  5. Network graph
    分析平台和引流、導流的網站聯繫圖(network)。評級為中等(和方格子相同),連結網站點有8%和平台相關。其中,若連結點是綠色=優質、獨特、相關引用網域(niche relavent)。在有多少個綠色和平台相關的連結,方格子一個都沒有,所以這輪,鏡文學>方格子
  6. 連結建構(Link building)
    引用網域(Referring domains)增加,但反向連結(Backlinks)的數量下滑嚴重。
    這一點我不是專業的,還真不知怎麼解釋。
    此輪,方格子>鏡文學。
  7. 連結剖析(Link profile distribution)
    此圖由Referring domains, Referring IPs, Referring subnets 以上中下組成。避免倒三角形狀為佳(倒三角形=低質量的連結,水軍?)。
    Domains : IPs ratio 還好;但是subnet特別小,可能是因為引用網域的品質、權威性、影響力較差,所以在那引用網域影響到的群眾較少?
  8. 社交媒體引流分析
    其中,Facebook佔了34%,YouTube也佔了30%。所以說或許和鏡文學宣傳的方式有關?這一點,還待查一查,有在玩鏡文學的朋友們,歡迎留言分享。
  9. 訪客人口成份分析
    性別比例中,男性56%,女性44%。男大於女。
    年齡層中,18-24歲佔了29%,25-34歲佔了29%,35-43歲佔23%。
    有年輕化趨勢。但是聽林燃說,感覺平台上的小說作者年紀都偏熟齡?或許讀者有不少是年輕人?可能是從中國過來的但是數據沒有收集到?
    因為社交平台裡有出現微博,而且鏡文學的網站裡,有些作品是簡體字。

由於我沒有玩過鏡文學,以下一些主觀感想參考一些網友的留言和林燃(創作小說家)一點點的看法😁

勿戰我們啊~~但歡迎在留言區友善討論分享。

主觀分析

  1. 平台特色
    版面給我有種文學雜誌的感覺。
    雖然我沒有看過平台上的小說,但光看簡介,我的直覺告訴我幾個關鍵字:
    社會現實✕人性黑暗✕⋯⋯獵奇?
    歡迎有讀過鏡文學小說的格友們,在留言分享討論
  2. From Reader
    因為我沒有使用過這平台,無法提供比較多的感想☺️
    介面算簡潔。
  3. From Creator
    在那兒的作者現在有點難出頭;它的簽約作者是有基本底薪,雖然不多。
    簽約作者有規定一年要出幾本,然後鏡文學會選其中幾本出書,賣得好才出IP。
    所以,作者或作品在那裡算飽和狀態,新打入的作者其實不好混。
    感覺作者和讀者年齡層偏高,不習慣年輕人的互動模式,雖然近來小編有努力在宣傳,且鼓勵互動。
  4. 小說IP化的潛力和機會
    小說IP化以比賽來決斷,但似乎內定機會很大,獨厚自家作者。
    網站上,有不少小說「影視化確定」。
    「八尺門的辯護人」就是鏡文學出來的。

平台小結

整體來說,鏡文學為受眾小、受眾群屬性明確的平台(平台屬性=小說,受眾群=小說讀者)。

因此,在流量&自然訪流的比較上,方格子>>鏡文學,無庸置疑。

但是,鏡文學有兩處值得小小注意。

  1. Network graph
    雖然評級是中等,和方格子相同,但它有8%相關性引用網域。方格子的相關性引用網域為0。
  2. 社交媒體
    不同於方格子絕大部分依賴臉書,鏡文學同時依賴臉書和YouTube。我有看到鏡文學在YouTube上有頻道,而且內容頗多!不失為考慮宣傳小說的社交手法(還是記得要#方格子!畢竟方格子平台的品牌比我們小蝦米的品牌來得大的多)。

關於鏡文學的Link building & Link profile,我非專業人士,無法提供最好的解釋。但,我猜想,有可能不少引用網域在中國,反向連結回來時就被掐斷了,被搜尋引擎認作不良連結?這就有待哪位大大幫忙解釋啦!

(待續)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分享。


林燃(創作小說家)如果我哪裡引用你的看法不當,趕快說,我會刪掉。

1.5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