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1: 方格子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繼上一篇從流量&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的兩個角度,粗略看了一眼兩個部落格平台(方格子、痞客邦),和六個小說和漫畫創作平台(鏡文學、POPO、CxC、Penana、角角者、原創星球)之後,這一篇特別挑了幾個平台再做深入一點的分析。

首先,當然是來看看兩個部落格平台:方格子&痞客邦,究竟有何異同。
再者,從小說&漫畫平台挑出鏡文學、角角者、CxC,做這三個小說平台之間的比較,以及它們和方格子的比較。

至於為什麼特別挑出那三個小說創作平台呢?除了我認為他們有特色之外,因為他們有比較明確的小說IP化機會。


這一次的數據主要從semrush.com 蒐集。因為是免費的,所以數據不會很完全,但其實已經夠多夠有趣了。有些數據仍然從similarweb.com 免費蒐集。數據出處列在每張投影片的右上角。

關於數據,因為不同的分析站收集和分析方式不同,同樣的項目,數字會有落差;還有,畢竟這些數據都是各種方式綜合估算出來的,和實際數據一定會有出入。

我查了一下網路,關於semrush & similarweb的比較,比較多人認為semrush的數據更貼近實際數據,因為考量了SEO數據;similarweb 數據會有比較大的誤差,主要一個原因是它的根據從電腦使用估算,沒考慮手機使用。但現在,手機使用幾乎70%了。

每一個平台的分析分為數據分析&主觀分析
數據分析根據前述兩個網站搜得的數字,做比較和粗淺探討。
主觀分析根據個人主觀使用感受和觀察,提供第一手感想。
其中,我要感謝以下兩位格友提供他們寶貴的經驗。

林燃(創作小說家)築夢人


方格子

數據分析


  1. 平台快覽(from Semrush data)
    總體來說很不錯的。權威分數為Good,每月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130萬(1.3 million)訪次,自然關鍵字近50萬,反向連結數19.2 million,引用網域將近一萬個。
  2. 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 metric)
    每月訪次 9.2 million(這數字接近方格子的官方數字);平均每次訪頁有1.76頁,平均一次訪時有10分鐘半;跳出率有78%。
    平均每次訪頁的數目和similarweb 結果相近;10分鐘半的訪時比較合乎真實情況,如果以每頁閱讀時間5分鐘來算,差不多兩頁。
    約75%瀏覽方格子的訪客使用手機。
  3. 自然搜尋訪流(Organic search traffic,不經由付費連結進來)
    兩年之間,自然搜尋訪流呈上升趨勢(好!),雖然去年九月有突降(記得方格子官方有解釋過,好像有黑客攻擊?我不太記得了)。
    其中來自台灣的訪流佔92%,其次是香港。
  4. 權威分數(Authority Score)
    得分57分,屬於Good。其中Natural profile(做給人看而非搜尋引擎導向)得滿分;但Link power & Organic Traffic算Good,這部分和導流、引流有關。
  5. Network graph
    分析平台和引流、導流的網站聯繫圖(network)。評級為中等。其中,那些引用網域的權威分數不夠高(若是分數高的,點會是綠色)。
    雖然方格子近期鼓吹大家增強各自社群媒體的擴散和經營,這的確是個好建議,但如果能夠在名譽高、能見度高、影響力高的網站提升方格子能見度,會大大加分。
  6. 連結建構(Link building)
    引用網域(Referring domains)和反向連結(Backlinks)的數量在一年內大大增加。這結果可能代表(1)越來越多格友將方格子連結散播出去,比如在社群媒體;(2)也有越來越多其他網站(評論網?雜誌網?等等)引用方格子。
    數量增加,這是好事。
  7. 連結剖析(Link profile distribution)
    此圖由Referring domains, Referring IPs, Referring subnets 以上中下組成。最重要的是,最上邊的邊長(Referring domains)不能長於中間和下邊的邊長,否則背判定為低質量的連結。(大概指水軍或網軍?)避免倒三角形狀為佳。
    此圖可以留待和其他平台做比較。
  8. 社交媒體引流分析
    其中,Facebook佔了64%!接下來是噗浪和YouTube。這應該和格友的社交媒體習觀有關,加上方格子在幾個社交媒體中,我感覺也最重視臉書;方格子IG的經營感覺最近六個月才比較多。
  9. 訪客人口成份分析
    性別比例中,男性58%,女性42%。男大於女。
    年齡層中,25-44歲佔了54%。



主觀分析(非客觀分析)

  1. 平台特色
    方格子對我來說是個包羅萬象、百花齊放的平台。有新穎的感覺,但更趨近部落格的風格。大家在這裡分享硬知識、美食美妝、心情等等。
    格友間的高互動率,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方格子的獨特之處(最美的風景是格友)。
    內容種類裡,創作類不少內容比其他平台有特色;情緒陪伴是方格子的niche。
  2. From Reader
    版面簡潔俐落、清楚瞭然,是方格子的特色。我非常喜歡,因為我這人最不喜花花綠綠,一堆顏色搞得我眼花(都快色盲了)。
    隨著沙龍系列功能推出,你能夠很快感受到創作者的個性和風格,這是所謂「個人品牌」吧?這點方格子我認為做得很成功。
  3. From Creator
    超愛方格子編輯器。同樣版面清楚簡潔,功能強大很多!這輪圖的功能,果然如我去年年底說的,根本就能拿來當presentation slides,做報告了。
    格友之間的高互動率,讓身為創作者的我,更有動力走下去!
    新推出的首頁排版,除了有「廣告看板」打自己廣告外,增加的網外連結很棒。尤其我玩了一回podcast,旁邊就可以放我的小小聲音頻道了呢!
  4. 小說IP化的潛力和機會
    寬鬆說起來,數位商品和變現方案可以算,但嚴格說來不算。
    目前小說創作在這兒算弱勢族群,但我覺得方格子有潛力可以做小說IP化這一塊。

平台小結

這些數據,應該可以給想要好好衝一發、增加曝光度的格友們,思考一下,如何增加你們的連結強度&質量。數量的確重要,但是在分享出去時,如果能得到極高關注、發在影響力優質的平台上,或許比廣發來得有意義。

數大不是美,質精可能是王道。

SEO很重要。關鍵字非常重要。偷偷說一個,搜尋結果有顯現top keywords,不管你寫什麼,直接先#方格子就對了。其他關鍵字得各自調出配方來,不能完全依賴平台AI。

從數據來說,分享在臉書上應該最容易得到關注;但是其他如YouTube也會是不錯的選擇,有待開發空間。

(說了半天,我還是覺得打群架比較容易;自己單槍匹馬去宣傳,糧草一下就用盡了)

主觀使用心得非常正面!我最珍惜格子上的格友們,少了你們的加油吶喊、留言愛心,我的故事還不見得寫得出來呢。(雖然被挖坑寫了18禁的番外)

但是呢,我仍想許一個小說相關的願望。

(待續)


相關文章:【妄言集】小說的舞台 (1) 各平台總覽

想感受一下在方格子上的格友互動嗎?來,讓我推銷一下我的《梁祝》小說
《蝶飛・梁祝》(1) 英台不想嫁
《蝶還・梁祝》(1) 小別重逢
〖番外〗《紅燭下・馬梁篇》(1)🔞
莫燃talk podcast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1.5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