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2: 痞客邦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看完方格子平台後,這一篇我們來看看痞客邦。

在第一篇:【妄言集】小說的舞台 (1)各平台總覽 中,每個平台被數據站分類
其中,方格子和痞客邦被歸類為 News & Media Publishers;雖然它們不同於傳統報章雜誌,但部落格也是一種傳遞訊息、擴散內容的存在。
所以,可以把這兩個看成同性質的分類:部落格。然後,拿他們來比較。

分析方式和上一篇剖析方格子相同。
數據分析根據前述兩個網站搜得的數字,做比較和粗淺探討。
主觀分析根據個人主觀使用感受和觀察,提供第一手感想。

數據分析引用較多semrush.com 的數據+一些similarweb.com數據。由於是免費帳號或直接使用免費工具,數據來源是根據桌機(Desktop)資料,會和實際情形有出入。因為,現在使用手機瀏覽網站的比例將近70%。
雖然如此,只要同一個項目用同一個數據站的資料,兩個平台可以較公平地做比較;因為此比較是基於相同數據採樣、分析方式進行。

每一張投影片的右上方,都有標註數據出處。


痞客邦

數據分析

  1. 平台快覽(from Semrush data)
    總體來說很優。權威分數為Very Good,每月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14300萬(14.3 million)訪次,自然關鍵字9百萬,反向連結數157.6 million,引用網域將近15萬個。
  2. 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 metric)
    每月訪次 73.5 million;平均每次訪頁有1.45頁(低於方格子),平均一次訪時有7分鐘半(低於方格子);跳出率有81%(相似於方格子)。
    總結,訪客投入度這一塊,方格子>痞客邦。
  3. 自然搜尋訪流(Organic search traffic,不經由付費連結進來)
    兩年之間,自然搜尋訪流呈遽降(方格子為上升)。其中來自台灣的訪流佔95%,其次是香港。
    這一輪,方格子>痞客邦。
  4. 權威分數(Authority Score)
    得分76分,屬於Very good。其中Natural profile(做給人看而非搜尋引擎導向)得滿分;Link power & Organic Traffic 分別評級為Very Good(非常好) & Superb(超優)。這部分和導流、引流有關。
    此輪,痞客邦>方格子。
  5. Network graph
    分析平台和引流、導流的網站聯繫圖(network)。評級為中等(和方格子相同)
    其中,若連結點是綠色=優質、獨特、相關引用網域(niche relavent);如果是紅點,則代表分享相同的link network,被搜尋引擎標為suspicious。
    雖然痞客邦有不少綠點,但它一個紅點。點點的散佈和連結圖形和方格子相似。
  6. 連結建構(Link building)
    引用網域(Referring domains)和反向連結(Backlinks)的數量在一年內下滑,特別是Backlinks。
    此輪,方格子>痞客邦。
  7. 連結剖析(Link profile distribution)
    此圖由Referring domains, Referring IPs, Referring subnets 以上中下組成。避免倒三角形狀為佳(倒三角形=低質量的連結,水軍?)。偏偏,痞客邦恰恰就是倒三角形!!
    此輪,方格子>痞客邦。
  8. 社交媒體引流分析
    其中,Facebook佔了73%。接下來是YouTube和噗浪。這應該和使用者的社交媒體習慣有關,也和方格子的社交媒體引流十分相似。所以說,在臉書上宣傳方格子會和痞客邦競爭一把嗎?
  9. 訪客人口成份分析
    性別比例中,男性58%,女性42%。男大於女。年齡層中,25-44歲佔了52%。
    與方格子幾乎一樣

由於我沒有用過痞客邦,只有少少幾次查東西進去過,能給的主觀經驗十分有限。我的兩位好姐姐,林燃(創作小說家)築夢人也是使用經驗有限,所以我盡力給予一點點主觀分析,歡迎用過痞客邦的格友在下方留言處分享經驗。

不過呢,關於痞客邦的優缺點,方格子官方倒是有一篇文章呢!
痞客邦申辦教學:如何好好經營痞客邦?

主觀分析

  1. 平台特色
    包羅萬象的部落格😵‍💫😵‍💫😵‍💫😵‍💫
  2. From Reader
    我的媽呀,一進去,我的眼睛都花了,沒色盲都要變色盲了!
    感覺網站設計很混亂,頁面廣告太多。什麼主題都有,反而無法鎖定想看的主題,也不知平台特色在哪。
    創作者素質不一。
  3. From Creator
    數據不夠做更多分析🤪🤪🤪🤪
    但歡迎用過的格友在留言區分享經驗!
  4. 小說IP化的潛力和機會
    痞客邦有和Readmoo讀墨合作,可以直接送出文章,匯出成為電子書在讀墨銷售。這一點,還有請 林燃(創作小說家)在留言區幫忙解釋多一點~
    Readmoo讀墨

平台小結

誠然,痞客邦成立得早(2013?),能夠撐下來也是不簡單。擁有龐大的用戶群,各式各樣的「部落格文章」,流量超高自然是有其道理。

但是,流量高不等於優質平台。

有好幾個數據項,痞客邦輸方格子

  1. 訪客投入度低
    痞客邦的跳出率(Bounce rate),平均一次瀏覽時間、平均每次訪頁都輸方格子。
  2. 自然訪流劇降
  3. 平台連結品質低
    雖然越多引用網域越好,但是數大不是美。其中,Link building & Link profile distribution都輸方格子。
    Network graph和方格子平手,雖然它很老牌,流量很大。

雖然我沒有數據,但可以大膽猜測,一些想要尋求乾淨優質平台、真得專心創作的創作者,會陸續離開痞客邦。

不過,痞客邦能夠直接把文章匯出變成電子書,在讀墨銷售,這一點倒是很有意思。

(待續)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1.5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