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麥婷沐親子樂園|訓練營作業心得 011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林小麥
  • 現職:居家辦公帶兩歲小孩的環境工程師
  • 哪屆訓練營:第七屆 Notion 訓練營(學號:1846)
  • 作品連結:Mighty Moon Park | 麥婷沐親子樂園
  • 作品摘要:小麥將一家三口建立在同一個系統裡面,建立入口頁面可快速導向三個人的頁面去,並依每個人的習慣使用不同的作業系統。像小麥因為要管的事情多,建立PAI系統在自己的頁面、老婆有習慣寫日記,建立簡單的日記系統在她的頁面中、而小孩因為目前才兩歲,只先在她頁面建立育兒相關的資訊收集箱,期待她長大之後再依照她的需求去做調整。而且這個系統除小麥夫妻自己使用之外,還有考慮到可直接對外呈現的需求,這樣就不用另外區分系統給別人使用。

二、Notion 作品展示

作品名:Mighty Moon Park | 麥婷沐親子樂園
主入口網頁,可以看到我們家的起源故事、我們三個人的頁面連結。

主入口網頁,可以看到我們家的起源故事、我們三個人的頁面連結。

小麥使用手冊(其中一個個人頁面)

小麥使用手冊(其中一個個人頁面)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我原先想做的主題是跟女兒有關的,不過列出要給誰看後,我覺得把主題改成「我們一家三口」,打造出一個我們三人的微網站,好像比較有趣!

raw-image

草稿階段

過程其實蠻雜的,因為我習慣先想大概開頭後,接著就會邊做邊想要怎麼做,大概流程是這樣:

raw-image

後面做了個地圖,標示那個區域可以看到的樣子。

raw-image

思考過程比較喜歡用表格(table),可以比較明顯的看出各個頁面哪些是相似的,哪些是不同的。

raw-image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訓練營中學習到了「知識標籤系統」、「PAI知識管理系統」及「回顧系統」,盡可能地將這三個系統都放到這個微網站,以展示自己學習到的成果。

因為要在三個人的個人頁面中放上平常可使用的操作系統,回憶了前面幾周的內容,並分別納入到三個人的個人頁面中。

小麥的個人頁面 — PAI系統

小麥的個人頁面 — PAI系統

小婷的個人頁面 — 日記系統

小婷的個人頁面 — 日記系統

沐的個人頁面 — 標籤系統

沐的個人頁面 — 標籤系統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參與訓練營後,學到了什麼?

我覺得學到的是在撰寫思路的方式,第一週的時候還是簡單記錄的思路,第二週增加了SCQA、WHW 及流程圖的思路撰寫,第三週再增加了心智圖、表格表列問題及初步想法,到第四週更增加了 ChatGPT 的使用。

1️⃣ SCQA 架構:情境、衝突、問題與解答

  1. 情境跟衝突可以回想自己生活中有哪些困擾、跟遇到這個困擾下的情境是甚麼?
  2. 根據這些困擾以及Notion功能提出相關問題(困擾如何利用 Notion 解決?、Notion 上可以提供 XX 功能嗎?之類的)
  3. 依據問題想出解答並開始執行
  4. 做作業前我會先想 SCQA 架構,不過這幾週作業下來我是利用下面要打 WHW 來想出解答。

2️⃣ WHW 黃金圈:為什麼、怎麼做、做甚麼

  1. 以終為始,先想好做這件事情的目的。
  2. 有了目的後,就可以去思考要如何達成這個目的,以及最後產出的成果,是否能符合訂下的目的,再不斷地迭代調整。
  3. 我會一邊製作頁面,一邊撰寫此部分的思路,主要填寫 How(怎麼做)跟 What(做甚麼)的部分,常常填一填會發現一些瑕疵,再回頭調整頁面。

3️⃣ 心智圖

  1. 一般心智圖是用在放射性思考,但我在直播課中看到雷蒙把心智圖用來做資料庫架構跟連結
  2. 像是第三週的 PAI 系統有三個資料夾,有 PA 及 PI 的 RelationRoll up,用上自己習慣的心智圖軟體製作後,可以很清楚的利用視覺化圖表,看出是哪些欄位是互相有關係的。

4️⃣ ChatGPT

  1. 因為第四週作業需要建立人物誌(不知道是甚麼的我,還先去搜尋了相關資料),有嘗試將作業公告上關於喬小姐的提問跟一些資訊餵給 GPT,請它幫我建立喬小姐的一些人物誌資料,再去調整內容。
  2. 也有利用 GPT 假設了一場與喬小姐的訪談,讓頁面能比較貼近我想像的那個樣子,覺得很驚人!GPT 的生成很快,但聊太多的時候,好像會有資訊前後對不上的狀況(ex.本來一個小孩,後來聊一聊變成兩個小孩),所以還是得自己再調整。

參與訓練營的心路歷程?

回想第一周的時候,純粹參考了簡單的架構,大概弄了一個訓練營的主入口頁面就繳交作業,後來跑去觀摩大家的作業,那時候覺得「哇!大家也都太有成就,生活也太充實了,而且作業都好有創意也逛起來好舒服,我也想跟他們一樣XD」

第二周在做作業的時候,剛拿到作業想說要做甚麼樣的主題呢?然後就陷入沉思,東想西想,最後是看到入營時寫下的「完成女兒的成長紀錄系統」,才決定了作業的方向開始作業,而且做起來真的是挺樂在其中的,一邊做都會一邊思考為了結營後繼續使用系統,盡量先把思路、架構寫得完整一點。

後面只有喬小姐真的讓我很頭大,感覺怎麼做都差不多的樣子(雖然後來看到 MVP 們提供給喬小姐的系統真的讓我驚艷,也著實學到了很多,我還太嫩了 );還好第五周又是回歸到自我發揮,就花了不少時間來建置整個樂園!希望大家會喜歡來樂園逛逛~

很感謝自己當時衝動購買了訓練營,經過這四十天,在思路撰寫上受益良多;很感謝教學團隊,雷蒙、班主任、小精靈、助教們在這四十天不停的看著我們迭代的作業,提供很多很棒的建議跟鼓勵,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不只是Notion功能上的課程~

給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不要忘記自己走過的路,因為它是你最珍貴的財富,只有記住這些路,才能走好以後的路。(♡˙︶˙♡)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